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 標籤: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行政執法培訓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靜心學習換頭腦,抖擻精神再奮飛

  李洪濤

  我所參加的人民教育家研究院甘南縣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班的學習圓滿結束了。本次培訓聽取了多位專家的講座、報告,接觸到了最前沿的教育信息,了解了最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思想,學習了更先進的教育方法和教學經驗。這次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對教學規章制度、教學常規、師德、大學教育的常識和特點等諸多方面的系統學習,如趙德成教授的講座《有效的教學》、朱洪秋博士的講座《中小學教育經典案例分析》王立軍主任的《真正走進常態的教育科研——帶題德育》等;實踐上包括聽取有着豐富教學經驗的優秀的班主任介紹班級管理經驗,如北京師範大學二附中的何傑老師的《主題班會的設計》、北京市廣渠門中學的高金英老師的《靜下心來教書 潛下心來育人》、北京市西城區十三中分校的張琴老師的《我是如何做班主任的》等等。通過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獲得了很大的收穫,對自己的教育理念產生了很大的促動。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對學校的前景充滿了信心,也對自己選擇人民教師的職業無怨無悔。

  在這次培訓的開學典禮上,教育局副局長李發、人民教育家研究院的領導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對我們參加本次培訓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也介紹了本次培訓的主要目的和內容,設想了甘南教育未來的美好藍圖,並且勉勵我們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完成這次培訓的任務。這些都使我更加對我們學校的前途充滿了信心,也堅定了自己紮根於人民教育事業、紮根甘南這片充滿希望的熱土的信心。

  二、認真學習教學規章制度、常規和教學方法,做一名合格的初中教師。

  雖然以前我已經積累了許多的工作經驗,但是做一名人民教師,尤其是一名初中教師,對其中的許多工作規範和制度還是十分陌生的。聽取了朱洪秋博士的講座后,我認識到,作為初中教師,特別是班主任要有強烈的工作責任心,必須堅持教學領域的觀念的不斷更新,要以教書育人為己任,要將傳授知識和思想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寓德育教育於教學之中。同時,要嚴格教學規範和堅守學校的各種教學規章制度,防止教學事故的發生,從而確保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

  三、認識到教學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門藝術,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摸索。

  從前作為一名學生,對教師的工作一直十分崇敬,但是對如何才能夠不僅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而且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還是缺乏認識的。高金英老師、張琴老師以他們豐富的教學經驗為我們做了一次生動的報告。從教學思想的轉變,教學方法的運用,班級的管理,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與任課教師的溝通,對教育工作的認識等多方面做出來精彩的講解。通過聽講和自己的認真體會,使我對教師工作的內容和特點的認識從模糊到清晰、從茫然到豁然,確實感到受益非淺。

  我認識到,教師的教學是一個教與學的相互關係,是一個教師和學生共同參與的活動,教學並非只是教師簡單的講授,而是一個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能動作用的有機統一。課堂上學生應該記得多還是思的多?這是新舊教育理念的一個區分點,過去的教學過程是以教師的講解為主導,學生的聽講為輔,課堂成為了教師的一言堂,教師一個人的舞台,學生們成為了配角,學生的學習以機械記憶為主,思維能力得不到提升,限制了學生的發展,而新的教育理念要轉變這一現象,要以學生的學為主,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任,教師只作為一名引導者,輔助學生的學,作為新世紀的教師,需要有一個教學觀念的深刻轉變,包括從封閉性向開放性的轉變,從群體型到個性型的轉變,從權威型向民主型的轉變。這些都要經過艱苦的努力和學習。

  初中課程內容有着許多的特點,具體可以總結為以下幾點,一是前沿性,二是探究性,三是智能性,四是方法性。教學過程,也是一門藝術,它不僅需要教師有專業的知識,還需要有獨立性、創造性、實踐性的教學技巧的掌握。我體會到要作為真正合格的教師,確實要付出自己艱巨的努力和辛勤的勞動,只有這樣才能收穫豐厚的回報。

  四、觀摩課堂教學,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 改進的方向。

  這次培訓所聽取的講座。雖然有的專業不同,但是教學的方法是相通的。從培訓中的學習,我再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認識到自己在教學中許多需要改進和提高的地方。

  總之,這次新教師培訓雖然是安排在假期之中,時間緊,任務重,不可能有太多的時間和次數,絕大多數教師都是在緊張的教學工作之餘來參加培訓的。我通過這次培訓,總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總感到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確實,作為一名農村教師,要學習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不過我有信心通過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學習,儘快地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教學水平,儘快的能夠勝任自己本職的教學工作,從而真正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人民教師,為我們國家的教育事業,為我們甘南教育的大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作者單位:長山中學 編輯:華煒偉)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中小學班主任高級研修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