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7月4日至7月14日,我有幸參加了山東省教育廳組織的,由上海同濟大學承辦的“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七月的上海酷熱難當,但更令人難忘的是參加培訓的名師們高漲的學習熱情及在培訓過程中培養出的深厚的感情。本次培訓,山東教育廳的徐曙光副廳長親自參加了開班儀式並講了話,他對我們69位參訓老師寄予了殷切厚望,希望我們認真學習先進的信息技術知識,深入的探討學習心得,相互切磋教學技藝,真正能為山東職業教育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他還誠懇地拜託承擔此次培訓任務的同濟大學的相關領導:這些人都是我的寶貝,你們一定要嚴格要求呀!

  緊張而又充實的培訓生活開始了。培訓共十天,早上八點半到十一點半,下午一點到四點或五點為上課時間,晚上還安排了相關作業 。早餐在賓館解決,午餐和晚餐基本為盒飯。培訓內容以現代信息技術為主,大體分為四大塊:專家講座(理論部分);軟件課程(實踐操作);理實結合(課件製作);名校考察(提升理念)。

  結合實際工作,我認為對我來說最有用的要數蔡躍教授講授的十幾個軟件的應用。這些小軟件真是解決大問題,它們把原來敢想卻自己完成不了的任務都給實現了。而且蔡博士還將這些軟件如數打包拷給我們,然後再給我們安裝好,真是細心周到呀!這些軟件中,我最喜歡的是FLAS下載軟件、視頻製作軟件、試題庫製作軟件。這些小軟件能解決我們日常工作中的大難題,而且三步就能學會,學習時間不超過三十分鐘,即學即會。可能對於計算機專業的人來說,這不算什麼,但對我們這些非計算機人士來說可謂:如獲至寶呀!記得課件展示的時候,我為自己總結了製作課件的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羅列階段,就是把上課所需要講到的知識點一律呈現在課件上,生怕哪一點沒列上,展示不出來,這樣的後果可想而知,授課人始終讓課件牽着鼻子走,既發揮不出教師的能動性,更看不出課件在課堂上的輔助作用。第二個階段是講求技術階段,隨着使用課件的人越來越多,講課的人都想創新思維,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課件,於是大家瘋狂學習FLAS、Dreamwave、PS等專業軟件,力求課件的製作技術更完美。其實我也為這個階段苦惱過,學吧,太費時間,不學吧,別人的技術層出不窮,花樣也是不斷翻新,只有自己的課件製作水平還在原地打轉。但後來經過學習,我發現,大家認為最簡單的PPT其實就很強大,認真研究它就能實現我們需要的眾多功能。第三個階段為精簡階段,隨着課改的不斷深入,尤其是對專業課老師的要求不斷提高,課堂中需要的不在是純理論或滿堂灌,而是師生一起做中學,學中做。課件在課堂中的作用就是畫龍點睛、突出重點,總結一句話就是:夠用就好,樸實美觀。我在省公開課,名師選拔時對課件的處理都是本着突出重點、夠用就好的原則,這樣可以騰出大量的時間去研究教學內容和學生。第四階段就是精益求精階段。在同濟學習的時間雖短,但是學到的都是寶貝。這第四階段就是利用培訓所學的內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將自己的課件進行有效的美化,還可以將以前實現不了的功能,如人機交互等製作在課件中,實現課堂效率的最大化。

您正在瀏覽: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齊魯名師信息技術”高級研修班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