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未來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未來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未來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英特爾未來教育培訓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對我來說真是受益匪淺。下面是我對這次培訓的心得體會:

  一、教育理念的轉變

  在這次培訓中,我被一種先進的思想和先進的教育模式所吸引。親身感受着未來教育巨大衝擊波的震撼力。什麼是頭腦風暴?什麼是框架問題?怎樣制定內容問題?怎樣制定單元問題?怎樣制定基本問題……每天我們總是在一連串的問題中思考,討論。在這種衝擊波的影響下,我的思想在發生着巨大的變化。由傳統的教育模式向先進的未來教育模式轉變。

  傳統的教學中,由於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沒有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自主性,沒有引導學生質疑、探究;在實踐中學習,沒有促進學生在教師指導下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使得學生雖然知識越來越多,但卻多得毫無個性,極大程度地傷害了社會的多元化發展。原本為了聰慧人、啟迪人的課程現在卻變成奴役學生潛質的工具。讓原本具有多元智慧的萬千學生只能朝向一個被課程設計者固定的方向發展,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培訓中每一個問題的確立,每一個步驟的操作都需要自己反覆去思考、去修改、去論證。因為每一個問題都沒有一個明顯而“正確”的答案。每一個步驟都需要自己去探索、去創新。整個培訓過程是從低級技能訓練向高級智慧訓練的過渡;是從簡單的計算機技術操作到解決複雜的現實問題的具體操作;是從被動學習到主動探究的思想轉變過程;是從單純利用計算機學習到多學科整合的多元化智力發展過程。一路走來,從開始的暈、暈、暈、到最後的豁然開朗,自己確實經歷了一次頭腦風暴。

  通過幾天的培訓,我覺得重要的不是學技能,學模式,而是學一種思想,一種促進學生主動探究學習為主的思想。培訓是用未來教育的先進思想武裝每一位學員的頭腦,用現代先進信息技術訓練每一位學員的技能,從而達到使思想和技術融為一體,使信息技術和其他課程有機整合,培養學生探索精神和創造能力的目的。英特爾未來教育是以學生為中心,以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為目的的教學理念的具體操作,是我國素質教育實施的重要途徑。這種教育方式所包含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必將改寫人類教育思想的新篇章。

  英特爾未來教育幫助教師把計算機和互聯網技術有效地應用到課堂上,使課堂里的教和學的活動更加有趣、有效,提高學生學習能力和質量。它提倡給學生一個任務,讓學生在任務的驅動下,自覺的通過各種途徑去研究,探索,分析,最後得出結論,完成任務。它注重培養學生的任務觀念,培養學生的二十一世紀技能。這些技能涵蓋了現代人所需的極大部分生存技能。其中,學會學習是現代人的第一需要,學會發展是現代人的必然選擇,“終生學習”成為每個現代人的生存和發展觀。“英特爾未來教育”項目正是凸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以Ji發學生的問題意識、加深問題的難度、探求解決問題的方法,特別是形成自己對解決問題的獨立見解為目的,通過學生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學生帶着問題走進課堂,帶着更多的問題走出教室,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促進了學生髮展。

  二、角色的轉變

  而在英特爾未來教育和新課程中,教師和學生在教學中擔任的角色發生着徹底的改變。學生停止當學生,直接成為研究者,是一種學習的革命;教師停止當教師,也當學生,去研究學生的想法。這種轉變需要經歷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猶如脫胎換骨。英特爾未來教育”項目培訓過程中,我切實感受到教師不再是傳統教學過程中的知識傳授者的灌輸者,而是學習過程的組織者、引導者和促進者。在培訓過程中我們不再僅僅是一位教師,還進行了多種角色的變換:自己選擇不同的學科單元計劃,以學生的身份完成學生範例演示文稿時,我們是積極主動的學習者;除了傳統的教材外,教師還可以在浩如煙海的網絡中通過搜索引擎便捷地收集自己的單元材料,此時我們又成為了資料的佔有者;就學習方法、內容、資源等我們進行交流、切磋和幫助,討論中知道了實際的教學實踐中將要或可能遇到的問題、困難等,此時我們又成為了地道的交流者。

  “英特爾未來教育”項目培訓過程中經常進行“教師”與“學生”角色的轉換。受訓的教師不在僅僅是“老師”這一個角色,而是“老師”、“學生”的雙重身份;不僅是“教學”的“評價者”,還是“學習”的“評價者”。此次培訓讓我轉變角色,使自己從知識的傳授者、管理者、施教者變為指導者、服務者、Ji勵者;由個體學習變為群體學習,促進團隊精神,團結協作,創造性學習。

  三、信息技術的提高

  我以前對計算機的使用還是比較陌生,本次培訓中安排有教師應掌握的大部分內容(powerpoint多媒體展示,上網方法、信息搜索引擎,網頁創建,熱鍵鏈接,個人文件夾創建,圖片的插入,用字處理出教案,桌面排版,電子郵件)。這些內容對我來說有的方面已經掌握,但操作仍不是很熟,經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自己的計算機技術有了很大的提高。

  四、團隊精神

  在這裡,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從設計自己團隊的隊名、隊徽、團隊格言。就預示着此次活動的整個過程都離不開集體的智慧和力量。這一次活動中,我們就一個個問題在團隊中反覆討論,最後給出結論。在合作工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合作的愉快和團隊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未來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未來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