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心得體會

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幹部培訓 行政執法培訓 暑期培訓 小學班主任

  音河水畔學風起,助我乘舟去遠航

  六月的甘南大地,夏意漸濃;音河水畔,生機盎然。2013年6月1日至2日,我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作為主辦方的縣教師進修學校對此次培訓非常重視,為了保證本次培訓達到預期效果,培訓部制定了詳細的培訓日程和管理制度,實習班主任全程跟蹤考核制度。培訓內容完全體現當前課程改革精神,很有指導性和操作性。培訓教師的選擇也很有層次性,既有專家學者又有一線教師。對我而言,這是我做中層管理者以來第一次接受的幹部培訓。而且,在當今全社會開展“大興學習之風”的大背景下,這次培訓的意義就顯得尤為重大。我也很珍惜這次學習機會,希望能通過本次培訓,自己的業務理論水平和業務實踐能力都能得到提升,以便更好地在工作崗位上履職盡責。可以說,本次培訓是一次難得的精神盛宴,現將本次學習的感悟與收穫總結如下。

  感悟一: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

  實驗小學蔣忠波老師來自教學一線,對於她取得的成績我很是羨慕。蔣老師的講座題目叫《有效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在“備課篇”關於“撰寫教案”中講到了“教學反思”,提出了“教而不研則淺,研而不教則空”的論斷,我非常認同此觀點。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三種教師。第一種:工作非常勤奮上進,教案、作業批改等業務處理得也非常好,但教學成績始終不盡人意。究其原因,就是“教而不研”,只有“蜘蛛爬牆”的執着精神,沒有思考研究的行動意識,到頭來只能是勞而無功;第二種:具有多年豐富的教學經驗,但教學成績並不穩定,忽高忽低,起伏很大。究其原因,就是“靠老本吃飯”,缺少研究精神,缺少與時俱進的創造性研究能力。因為教育是在發展的,學生是在變化的,完全依靠固有經驗做教學工作肯定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第三種: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教學經驗,教學成績出類拔萃而且比較穩定,但這也只能停留在個人層面上,形成不了系統的理論經驗,起不到傳、幫、帶的引領、輻射作用。究其原因,還是“只教不研”,只有淺層次的實踐操作,沒有深層次的理論探索。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相信這是所有學校教學管理者的共同追求。至於“研而不教”,在實際工作中不是很普遍,但也時有發生。比如一些走形式的教研活動等,研完之後,措施根本得不到有效落實,對教學實在是不負責任。

  作為學校負責教學工作的中層幹部,如何組織和引導廣大教師“靜下心來研究,橫下心來實幹”是擺在我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作為我來講,自身應該轉變思想觀念,提高思想認識,徹底摒棄小農意識和小富即安思想,將眼光放得更長遠一些,千萬不能滿足於眼前的一點小小的成績,要運用科學的教育理念指導自己的教學工作,堅決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隨意性,讓教科研指導教學、引領教學,促進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和學校教學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感悟二:沒有德育就沒有教育

  與前幾位講座教師不同的是,李發校長從學校德育這個角度作了專題講座。李校長是我縣縣域內知名的教育工作者,是專家型、學者型的校長,他的很多著作已公開發表。李校長從“創建和諧班集體的重大意義”、“和諧班集體的基本內涵”、“ 和諧班集體的明顯特徵”、“構建和諧班集體的條件”、“構建和諧班集體的基本策略”、“和諧班集體的評價標準”六個方面深入淺出地作了解讀,他的解讀既有深刻的理論支撐又有典型的案例引領。可以說,聽了李校長的講座後有醍醐灌頂的感覺,真是受益匪淺。

  學生、教師、學校構成了教育的三個最基本最重要的元素。如果把每一種元素比作一隻飛鳥的話,那麼“德”和“智”就是學生的兩翼;“教書”和“育人”就是教師的兩翼;“教育”和“教學”就是學校的兩翼。任何一翼殘缺,鳥就不能正常飛翔。受傳統教育觀念影響,一提到學校教育,很多人馬上想到的就是學生智力上教育,往往忽略或淡化了品德上的教育。其實,教育和教學同等重要,不可偏廢一方。我認為,教育發展到今天,在一定程度上,教育甚至比教學更重要。就拿班集體來說,沒有一個良好的、和諧的班集體,班級的凝聚力、向心力就會喪失,人心渙散,學風不正,整個班級如同一盤散沙,還提什麼個人的成長和發展。

  作為一名中層管理者,既要抓好教學又要抓好德育,這是中層幹部的兩翼。作為我來講,雖然不負責德育工作,但兩者內在的關係我是能夠深刻理解的。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我應該主動協助同事工作,發揚“一盤棋”的精神,實現合作共贏。

  兩天的培訓很快就結束了,時間雖然短暫,收穫卻是頗豐。我將把學到的思想理論應用到平時的工作中去,藉著“大興學習之風”的強勁東風,不斷學習各種文化知識,做一個學習型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全縣中小學中層幹部崗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