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那絨花,美麗的花

那絨花,美麗的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世上有朵美麗的花/那是青春吐芳華/錚錚硬骨綻花開/滴滴鮮血染紅它/啊~啊~/絨花絨花/啊~啦~/一路芬芳滿山崖……這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一部電影《小花》里的插曲“絨花”(演唱:李谷一)。我想,在那個年代每個熱血青年聽到這首歌,都會感到心潮澎湃,熱血沸騰,為國、為家、為社會貢獻出自己的青春。

  初見絨花盛開是三十多年前在我初中學友林林家,我和同桌好友一起去她家玩耍。年少無知的我尚不懂得怎樣去觀賞、品味,只覺得花很美,似被一把擎天大傘托起,又如一片彩霞落在了綠蔭覆蓋的絨花樹枝頭;葉如鐮刀狀圓形,兩面羽狀複葉互生似綠羽,晝開夜合,給人以友好的象徵。因此,又被人們稱之為“合歡樹”。互生,即代謝共棲。這是一種“可分可合,合比分好”的相互關係。又因合歡樹陰陽有別,被稱為敏感性植物,列為地震觀測的首選樹種。那時,我們仨個初中剛畢業,林林比我和同桌大一歲,我們幾個走在一起就象三姐妹,而她個子最高如拋物線頂點,我在其次,我的同桌是老末。林林提議讓我們稱下體重,看看誰最重。也許因當時經濟條件差的緣故,缺吃少穿,家長都巴望着自家的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越重越胖就越健康。結果林林88斤,我87斤,我的同桌86斤。之後,林林又提議到附近的照相像館去照張合影,待照片洗出來后林林說只有我照得最自然。那張黑白照片,我一直珍藏至今。

  林林家住在淠河堤上,因受得天獨厚生長環境影響,那棵絨花樹顯得特別高大偉岸,花枝招展似乎在迎接我們的到來。時至今日,那份美好的記憶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牽挂於心。有時,偶而與她相見倍感親切。她結婚後生了一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在產第二胎男嬰時,由於難產差點送了性命。因產後中風右手被齊根截去四根手指,只留一個大拇指。她的右臂一直用布帶吊著,一天到晚手被包裹得嚴嚴實實的,秋冬時節寒氣逼人,那隻手終日揣在懷裡。只有我倆相見時我問及她的近況,她才肯把手伸出來給我看。可想而知,當我看到她那隻白得沒有血色的斷手時,心裡又是怎樣剜心般疼痛。兒子的降臨雖是大喜,並沒給她帶來多大快樂,卻給她的內心深處造成了巨大創傷及終身痛苦。她時常對我說,因她婆婆為她接生沒能及時把她轉院急救,用藥過量造成了她終生殘疾。說是救死扶傷,怎能個個順當,周圍的人都說她婆婆一輩子為別人接生,到頭來報應到自己的後人身上,是上天對她婆婆的懲罰,也是因果報應。她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只當她說得是氣話。我暗自慶幸她從死亡線上撿回了一條命。林林家的絨花樹在我們畢業后不久淮河大堤加固時,因舉家要搬遷而挖掉了。樹雖沒了,而那份情誼卻植根心底。

  合歡樹最早叫苦情樹,也不開花。相傳,有個秀才寒窗苦讀十年,準備進京趕考。臨行時,妻子粉扇指着窗前的那棵苦情樹對他說:“夫君此去,必能高中。只是京城亂花迷眼,切莫忘了回家的路!”秀才應諾而去,卻從此杳無音信。粉扇在家裡盼了又盼,等了又等,青絲變白髮,也沒等回丈夫的身影。在生命盡頭即將到來的時候,粉扇拖着病弱的身體,掙扎着來到那株印證她和丈夫誓言的苦情樹前,用生命發下重誓:“如果丈夫變心,從今往後,讓這苦情開花,夫為葉,我為花,花不老,葉不落,一生不同心,世世夜歡合!”說罷,氣絕身亡。第二年,所有的苦情樹果真都開了花,粉柔柔的,像一把把小小的扇子掛滿了枝頭,還帶着一股淡淡地香氣,只是花期很短,只有一天。而且,從那時開始,所有的葉子居然也是隨着花開花謝而晨展暮合。人們為了紀念粉扇的痴情,也就把苦情樹改名為合歡樹了。

  林林和她老公是自由戀愛衝破家庭阻撓而結為伴侶的,老公對她關愛倍至,呵護有加。因她身體狀況特殊,兒子自出生后便被他的奶奶抱去撫養,打小對他母親一向感情淡薄。如今子女們皆已結婚生子。相信終有一天他會體諒他母親的。林林和她老公及子女們都在上海打工,夫妻恩愛家庭幸福和睦,如今可謂苦盡甘來。我曾為她憂傷,今日當可慰藉並為她祝福了!她不正如這合歡樹:永遠恩愛、兩兩相對、是夫妻好合的象徵么?

  “合歡免忿,萱草忘憂。”若想幫助別人擺脫煩惱和怨忿,就把合歡送給他,讓他種植在庭院中,可使人身心愉悅。

  合歡樹皮及花均可入葯。合歡花有寧神作用,治鬱結胸悶,失眠,健忘,風火眼,能安五臟,和心志,悅顏色,有較好的強身、鎮靜、安神、美容的作用,也是治療神經衰弱的佳品。還具有清熱解暑,養顏、祛斑、解酒等功效。

  再見絨花樹是在不久前,我到上海去看望兒子。臨回來時,當我乘坐“莘邵線”公交車行駛在南奉公路上,陡見車窗外一路絨花競相開放,花團錦簇,香氣襲人,不由得使我想起了林林和她家的那棵絨花樹,想起了她的不幸遭遇。

  此時,正值絨花盛開的時節,那一樹粉扇含香,綠葉掩映其中,正笑迎我這個都市的過客。我透過那粉都都、紅撲撲的絨球似乎看到了林林那張少女般的笑臉,正在向我招手。儘管我們的青春已逝,但我們一腔熱血還在。林林一家還有我的兒子現如今都在上海這個大都市打工,他們只是千千萬萬打工者當中的一員,是新時代的建設者!他們是這個時代的縮影,他們不正如這都市裡的絨花嬌美而艷麗么?

  戰爭與和平,炎黃子孫,相信每一個正直的中國人都會崇尚和追求和平。我們的國家雖已強大,但帝國主義列強無時無刻不在張開血盆大口欲殘害我國民、吞併我疆土!中國人不要再受部分別有用心的人挑唆,應萬眾一心組成鋼鐵長城,努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而不是相互埋怨與自相殘殺!

  世上有朵英雄的花

  那是青春放光華

  花載親人上高山

  頂天立地迎彩霞

  啊~啊~

  絨花絨花

  啦~啦~

  一路芬芳滿山崖

您正在瀏覽: 那絨花,美麗的花
網友評論
那絨花,美麗的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