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一)

  從警械具的使用談起

  監獄人民警察身為國家及人民的安全衛士,經常會遇到類似於犯人抵觸,甚至暴力對抗的狀況,因而必要的格鬥防衛手段及警械具的使用既是監獄警察履行職責的表現,也是對自身安全的一種必要保障。近日,新警初任培訓課程中加入了針對警械具使用的培訓,幫助新警熟悉並使用各類警械具,切實有效地提升了其防衛意識及安全應對能力。

  人民警察對警械具的使用是法律賦予的權力,2016年12月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法》(修訂草案稿),重點就武器警械的使用作出了明確規定:人民警察遇國家,公共安全,社會治安秩序或人身,財產安全需當場制止以及暴力抗法,襲警情形,經警告無效的,可以使用警械;對犯罪嫌疑人有實施脫逃,行兇,自殺,自傷等行為的,可以使用警械,並明確警械武器使用必要限度原則。因此警械具必須依法依規使用,落實監督制度,及時公開執法信息,這樣才不致於形成"警械濫用,知法犯法"的困境,陷入"刑訊逼供,屈打成招"的泥潭,由此真正踐行"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的法治理念。

  在培訓課程中,教官還向我們強調,工作實踐中必須遵循語音警告,再到徒手控制,最後警械控制的原則,即"先禮後兵".同時,在保證自身安全的基礎上盡量減少對罪犯的傷害,最大限度並快速的消除安全隱患。對於造成人員身體傷害的,理應及時予以救治。如在"使用辣椒水"的課程上,教官就教授了如何對傷者進行清理救治,"警棍"使用也盡量避免要害部位並精準打擊制服犯人。

  當前監管安全形勢趨於複雜,超短刑犯,頑危犯,病犯增多,各類犯罪狀況交替,因此,強化監獄人民警察自身本領,增強警械具的量化使用,精確打擊獄內犯罪,真正做到依法依規、合理有效地使用警械具,從而更好地維護監獄的安全穩定。

  十里豐監獄 王濤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二)

  築警魂 強技能 不畏負重前行

  不畏寒風與烈日,迎着朝陽與夜幕,初任培訓從二月的尾巴吹響號角。此時的我們,經歷杭城的第一波春寒,曬過開春的第一次驕陽,淋過警院第一場的春雨,倒轉時光,回眸來時路,我們看見的是一個個挺拔的胸膛,一次次有力的靠腳,一聲聲響亮的番號。原來,這正是人民警察的胸膛,是人民公僕的步伐,是堅守正義的誓言。

  1

  扎穩從警馬步築警魂

  "立正"、"稍息"、"立正",站軍姿是一切軍事行動之母,也是警體訓練的第一課,但這似乎也成了每位學員的"噩夢".早晚站、課前站;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四十五分鐘、一個小時……一個立正姿勢看似簡單到毫不費力,但是加上時間這個維度確實輕鬆不起來了,把每一個動作要領做到位,靠的唯有堅持。"兩腿挺直",站完發現膝蓋已經僵硬;"手指併攏自然微曲",一根根手指在抵禦凜冽寒風中失去知覺;"身體前傾",腳掌抓地到麻木;"平視前方",兩眼帶神,盯出殺氣……心無旁騖、全神貫注,我們認真地聽教官的每一個口令,掌握每一個要點,發動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每一處關節,體會每一次呼吸,將氣與力完美舒展,形成一股最大的合力,方能站成一顆挺拔的勁松。

  站軍姿,強健體魄,磨鍊意志,為我們從警之路紮下穩健的"馬步".站軍姿,昂首挺胸,自立自律自強,塑造人生姿態,築牢忠誠警魂。

  2

  用好單警裝備 強技能

  在單位實習期間,雖然會"裝模作樣"地戴上四件套,但對警棍、警用噴射器、手銬等單警裝備的正確使用卻知之甚少。慚愧如我,帶着好奇和疑問,向老師認真學習了各類警用裝備的使用方式,他們從器械的申領登記,到用前檢查,到正確手持及使用,以及善後處理等各環節事無巨細地進行了講解。我們邊學邊練,用"你囚我警"角色互換的方式,很快掌握了動作要領。

  警棍的上砍、下打、直戳,一招一式,進退有序;"辣椒水"的"穿越式"體驗,我們有了"嗆眼睛"的永久性記憶;手銬的壓銬、撩銬、開口銬……我們如數家珍。

  熟練運用單警裝備,提升專業技能,我們的守衛信心方能更足,從警之路方能走得更加有力。

  征程不易,用我們純粹與專註的內心,堅持與篤定的態度,強體魄、學本領、養作風,定能在從警之路上,負重前行中點燃誓言的火燭。

  第二女子監獄 陳星辰

您正在瀏覽: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獄警初任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