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寒假培訓心得

小學教師寒假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教師寒假培訓心得:一場別樣的會餐

  彭店小學

  3月7日下午,龐村三中的餐廳內時而人聲鼎沸,時而掌聲連連,時而笑聲陣陣,這裡在幹什麼?會餐?對!會餐!龐村鎮全體教師正齊聚此處,享用中心校劉校長以其豐富的教學管理經驗,寬容的為人之道,詼諧的言談,散文家式的心理學烹飪法,為全鎮教師呈現的精神大餐。

  第一道菜:群英薈萃----學期小結

  劉校長首先端上餐桌的是我鎮過去一年的小結。在剛剛過去的一學期里,我鎮進行了中層領導"雙選雙聘"工作,落實了校長負責制,讓能力強的中層領導脫穎而出,鼓勵中層要做有德之人,無德者無位。同時還鼓勵全體教師勤學習,思進取,不能因為感覺前面沒有停車位就停滯不前,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進行了教師雙班任課、中學循環教學制。這一制度在我鎮已成為常態,小學教師帶兩班主課加一個班的班主任,已習以為常,不會有人叫苦叫累。中學的循環教學,大大提高了老師們的責任感,降低了差生的產生率。進行了雙評原則。對學校的評估,對教師的考核,不僅看教學成績,還要看過程考核,看素質教育,以德育為重心,具體化、習慣化,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合格公民。在談過這三件大事的落實后,劉校長用極其平緩的口氣說:"其實,這一年裡,收穫最大的是人心的穩定。"沒有一絲表功,沒有一點豪言壯語,時時把自己融入教師的行列。其實,這每件事都是我們龐村教育歷史的改篇,都是龐村教育發展的跨越,這穩定的人心,來源於領導深厚的人格魅力,來源於旗幟的正方向。

  第二道菜: 珍貝燉蓮菜----教學心得

  在談過了學期小結后,劉校長結合自己的教學心得為老師們奉上了自己近二十年的教學經驗,首先是素質教育的冷思考。他用詼諧的語言,以自家親戚找媳婦為例,談到了素質教育的重要性:我們是教育者,不能做教書匠;我們培養的是人,不是考試的機器。做一名教育者,就應該用丈母娘選女婿的標準來培養學生:既要重學業,還要看品質,更要有健康。其次劉校長談到了我鎮的課改,他說:"課改要明確接受點和新常態。"要求全鎮教師從自己的理解,自己的接受來做課改,逐步形成自己的新常態,來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要一味的模仿複製,要有自己的思路,要在傳承中創新。同時,他還分析了課改與成績的辯證關係,為學校提供了兩個提高成績的利器:目標管理法和跟進管理法。為老師們指引了提高成績的兩個重要措施:讓學生全學全會和努力讓知識不脫節。另外,他還談到了學校管理的新定義:校長就是不斷提高教師水平,改變學校環境來發展學校的人,教師就是通過不斷學習更新自己知識能力來引領學生髮展的人。談到了多元化和平衡健康。

  第四道菜:翠竹節節高----學校管理

  在學校管理方面,劉校長要求各位校長、中層要學會自律,聽從他律,在重大決策上要民主、要科學、要大氣,與教師多溝通,遇事重落實。他還從管理的角度分析了做人、做事、敬業的三個層次,勉勵各位領導要站在高階處忘我奉獻。

  第四道菜:心靈雞湯----心理引導

  "人生到處是起點,多付出,永遠是對的。"在這第四環節里,劉校長從心理學的角度引導全鎮教師不要積累負面情緒,把生活工作保持一個平衡。愛工作、愛教育,用良好的心態面對這個職業。對於為人處世他說:"對認識的人好一點,對世界充滿情感,不要因為別人不道德,自己就不道德,不要讓自己成為自己痛恨的那個人。要學會享受生活,享受工作。"多精闢的言論呀,這不正是我們每個人所需要的心靈雞湯嗎?

  近三個小時的培訓閉幕了,可永遠不會結束的是豐富的精神大餐帶給全鎮老師們的影響。新的學期,新的征程,我們會用行動來踐行"群英薈萃"的改變,汲取"珍貝燉蓮菜"的營養,牢記"翠竹節節高"的期盼,享受"心靈雞湯"的滋潤,同時在心中展望着我們龐村教育的燦爛春天。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寒假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寒假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