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一)

  2015年元月,有幸參加了金台區民政局舉辦的為期四天的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我感到非常自豪。此次培訓歷時雖短,但安排合理,內容豐富,深入淺出,讓我受益匪淺。

  首先,在課程安排上,民政局精心安排了社區相關文件政策、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社區專項業務知識的學習和市社區辦領導、區民政局領導以及黨校老師對社區知識和文件的解讀,讓我對社區工作又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為後期社區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開班儀式過程中,我就體會到社區專職工作的重要性。區政府韓明芳區長在開班講話中提綱挈領的指出了社區工作的重要性,並對我們新聘用的專職人員提出了建議與要求。韓區長的講話讓我收穫頗多,主要內容包括:一、加強學習,積極進取;二、愛崗敬業,踏實工作;三、認真履責,服務群眾;四、真抓實幹,提高效率;五、創新思路,取信於民。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謹記這些要求,時時刻刻以它作為航標,指引我進入正確的工作軌道。

  其次,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最基層的單元,做好社區的各項工作對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而本次培訓第一課就是由市社區辦張碧宇主任給我們講解了社區工作的意義,通過學習,我體會到了社區工作以及打造一支高素質社區專職工作人才隊伍的重要性,作為一名社區工作人員,要懷揣一顆為人民服務的誠心。

  隨後,區民政局馬慶文局長從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的角度更為細緻的給我們講解了社區工作的重要性,我國社區和社區工作人員的演變過程,以及社區工作要突出的"五抓"和社會工作能力提升的"五招"等知識。通過學習,我更進一步認識到社區工作人員的職責:一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二是為人民服務;三是協助推進社區民主管理。要如何將這些職責更好的履行,馬局長給了我們答案,即工作能力提升的"五招":第一要吃透三情,即社情、民情、上情。俗話說實踐出真知,無論做什麼事情,我們必須細緻,認真的了解實際情況,才能有的放矢。第二要傾注三心,即愛心、耐心、事業心。只有真正把人民群眾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工作才能順利的開展。第三要甘當三員,即宣傳員、服務員、信息員。這是我們工作的本分,要切實做好。第四要增強三力,即組織協調能力、文字綜合能力、口頭表達能力。而這三力,是做好這份工作的有力保障,也是我今後工作中需要提升的地方。第五要突出三真,即真學、真干、真闖。社區是一片廣闊的天地,要想大有所為,就必須紮根群眾,揣一顆為民服務的真心。

  再次,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社區專職人員的工作職責之一,但要很好的落實就要先深入學習。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中,我認識到了依法治國的重要意義和如何在社區工作中貫徹實施。依法治國最終目的是為了實現法治國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而社會最基礎的單元是社區,要建成法治社會,就需要建成一個個法治社區。這就需要我們在平常的工作中堅持不斷學習方針政策、法律法規,在處理社區事務的時候,才能更好的做到依法辦事;加強宣傳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這樣我們才會構建一個群眾滿意、國家放心的法治社區,才會構建一個法治社會。

  最後,通過對各項專業知識的學習,讓我體會到社區確實是一個連接政府和群眾的窗口,每項工作都與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所以在工作過程中必須時刻本着一顆為人民群眾服務的真心,這樣才能不辜負人民群眾對我們的期望。在培訓過程中,講解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徐老師,對現行人口和計劃生育基本政策、社區計劃生育的主要任務、主要方法進行了講解,通過講述工作過程中的事例和感受,讓我們體會到了計生工作是一份甜蜜的事業,在平常的工作中要有責任心,要有吃苦精神,要多思考、多創新。社會保障股的老師給我們講解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相關政策,使我們知道了各項保險的適用人群,申請條件、流程及補貼金額等相關知識。還有民政局的兩位領導從擁軍工作、低保等具體工作入手,給了我們很寶貴的經驗。

  通過本次培訓學習,讓我對社區工作的重要性、社區的專業知識及如何做好社區工作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認識,作為一名新入職的社區工作者,我還有許多知識要向前輩虛心學習。在以後的工作中,我一定會秉承各位領導和前輩的經驗,細緻、耐心,不斷學習、創新,懷一顆真誠的心,真正將服務社區居民作為自己的事業來對待!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二)

  2015年是我人生道路上又一個新的起始點。通過筆試、資格審核、面試等環節,我有幸成為寶雞市金台區城鎮社區專職人員中的一員。新年伊始,為了讓我們這些新人儘快融入社區這個團隊,金台區民政局為我們舉辦了為期四天的崗前培訓。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天時間,可是對我來說受益匪淺。在培訓中邀請了市社區辦主任、區民政局局長、區計生辦主任、社保中心領導以及黨校的老師等為我們講解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社區的基本知識以及計劃生育、醫保、養老、低保、救助、優撫等相關政策。通過參加本期培訓,我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體會和收穫。

  一、加強學習,提升自己的各項技能

  社區是一個"小社會".在日常工作中,群眾的需求是多種多樣的,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工作中,我會認真學習各種社區制度法規、國家出台的相關惠民政策,了解我所在社區的基本情況,摸清社區內的人口狀況以及社區居民的各種利益訴求,明確自己的主要職責,端正自己的工作態度,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職業道德素質、文化業務素質、組織管理素質、心理和身體素質。積極向單位的領導學習,向各位同事學習,向居民群眾學習,紮實奮進,埋頭苦幹,從而提升自己的各項技能,積累充實自我,在工作中迅速成長起來。

  二、樹立服務意識,擺正自己的位置

  社區的工作就像馬局長講的,它是為社區的全體居民排憂解難,每天的事務很瑣碎,要上門入戶搞調查,要調解鄰里糾紛,對社區中的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家庭、因病致貧家庭等弱勢群眾的人數、現狀、個體情況做到了如指掌,對其進行心理疏導,增強他們生活的信心;了解他們的需求,經常性地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他們協調解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難。樹立服務意識,我們對待每一位來辦事的居民都應該熱情地接待,耐心地講解,要有奉獻精神,真誠、耐心地對待每一個人,每一件事。要把居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他們生氣了,我們不能不耐煩,要耐心、仔細地向他們講解,直到他們明白為止,滿意為止。用尊重、平等、接納等社會工作專業價值理念來服務居民,增強社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三、要有團結意識

  要團結同事,在社區里很多居民工作都是同事們共同協作的,不該說的話不說,不該做的事不做,不搞小動作。在堅持原則的前提下,同志之間講信任、講理解、講諒解,有問題當面說,不要在背後亂議論,在研究問題時,要本着對工作、對事業、對群眾負責的精神,充分發表個人的意見。

  四、嚴把政策關

  民政局李副局長在培訓會上給我們講,黨和政府各項惠民政策的落實要求執行者必須廉潔公正,嚴禁優親厚友,是我們在工作中要把握的底線。對待群眾熱情,執行政策嚴格,堅決不能從中謀取私利。對政策把握不清時要及時請示領導,聯繫上級主管業務部門,不能自己想當然,隨意表態,誤導群眾,引發社區的不安定因素。

  五、深化認識,提高自己的責任意識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了社區的重要意義。社區是連接政府與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是政府公共服務在社區的一個平台,承擔著宣傳政府各項法規政策,為群眾答疑解惑、謀福利的重要作用。面對如此艱巨的任務,不管怎樣,我都會帶着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嚴格要求自己,模範遵守各項紀律和各種規章制度,低調做人,高調做事,以自己的勤奮上進來詮釋我對社區的熱愛。

  總之,我將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用於實際工作中,用一份真誠和愛心,一份責任完成好每一項工作。為轄區居民做好服務工作。在日後的工作中我要爭取做到,理念上勝人一籌,標準上高人一丈,行動上快人一步。爭取成為一名優秀的社區專職工作人員。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三)

  自2014年8月底開始,經過了三個多月的考試準備、層層選拔和忐忑等待,我終於有幸作為一名新入職的社區專職工作者和各位同事一起在聯盟社區服務中心迎來了金台區社區專職工作者崗前培訓。看看周圍一張張年輕的面孔充滿着活力和朝氣,我更加滿懷希望地期待着能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和大家相互學習,一起進步,共同為建設新型和諧社區做出自己的貢獻。

  在連續四天的培訓中,雖然一坐就是整整一天,但大家都很認真地聽講、做着記錄。最難得的是我們都被彼此積極的精神激勵着,作為新工作的開始,這讓我感到非常鼓舞人心。

  四天的崗前學習和交流讓我受益匪淺,感觸很深。通過這次培訓,我對社區工作者的崗位有了一個全面的理解,對自己也有了新的認識。俗話說"玉不琢,不成器",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自身的不斷學習,也離不開外界對他的不斷鞭策。通過各位領導和老師對社區工作的介紹、指導和鼓勵,我們充分了解和學習了社區工作的內容,認識了社區工作的重要性,讓我對社區工作者的崗位有了全面的了解。各位領導的鼓勵使我對自己工作的未來充滿信心,自己也有了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激勵着我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嚴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素養,使自己更快地成長起來。

  在第一天上午的開班儀式上,金台區韓副區長要求我們立足大局,勤於學習,勇於實踐,紮根基層,樂於奉獻,做好基層服務。她對社區工作的介紹,讓我認識到社區建設的重要性,隨着政府越來越重視社區工作,新型服務型社區在轉型和不斷建設的同時面臨著各種問題和社區治理特點的轉變。市社區辦張主任給我們介紹了社區工作的相關法律文件,發展歷程及社區建設的基本知識,彌補了我對相關細化知識的不足,使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社區相關的規範法律文件,為今後開展社區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一天下午,由區委黨校應老師為我們解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她的解讀對即將投身基層社區工作的我們尤為重要。通過深入學習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我能更加領會其中精髓,並將其運用到今後的工作中,切實落實到基層建設中去。

  在第二天的培訓當中,首先,由計生局徐站長給我們普及了現行人口和計劃生育相關政策法規,並介紹了社區計劃生育工作的基本方法。通過了解學習,我認識到了計生工作的重要性及其深遠意義,也領會到社區計生工作的艱巨與繁瑣。但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在今後的工作中,克服困難,切實貫徹執行相關政策法規,深入居民當中去,做好計劃生育宣傳教育工作,確保育齡群眾權益。其次,通過區社保部馬部長對養老保險及醫療保險相關工作流程、手續辦理的介紹,讓我詳細了解了社區工作的另一方面。社區工作覆蓋面廣,具體細化的工作還有很多,我們亟待投身其中,切身體會感受,並為之努力奮鬥。最後,區民政局馬局長給我們做了《紮根群眾,歷練才幹,在社區這篇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報告,通過馬局長的講授,我認識到社區在未來中國社會發展中所佔據的重要地位。每天忙碌於工作、學習的人們,在結束工作、完成學習之後,皆會回歸社區,回歸家庭。社區工作的中心就是圍繞社區居民展開的,我們要為居民做的不僅僅是宣傳好政策、落實好方針、完善好設施、維護好環境,更要關心居民的內心,滿足他們的精神需求,增強居民的幸福感,為建設和諧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馬局長還為我們的個人能力提升提出五招:要求我們吃透三情,成竹在胸、傾注三心,事業必成、甘當三員,人人喜歡、增強三力,提升實力、突出三真,發展自己。我體會最深的是"甘當三員,人人喜歡"."三員"指宣傳員,服務員,信息員。簡簡單單的幾個稱呼,其中蘊含的意義和承擔的責任卻是巨大的。我認為,作為宣傳員,我們一定要認真掌握、熟知各類政策法規,才能準確的向居民宣傳;作為服務員,我們要滿懷熱情,真心實意的為居民服務;作為信息員,我們要廣泛搜集各類惠民利民信息,及時更新信息動態,切實做到為民所需,為民所用,為民所享。

  第三天的學習培訓中,由區民政局三位副局長分別向我們介紹了各自分管的部門工作,並就涉及我們將來工作的部分做了詳細的解說,使我們對未來工作的基本流程、方向更加清楚。緊接着,卧龍寺街道辦的王副書記又給我們講解了有關公文寫作的相關知識,並現場進行測試。我個人的測試結果並不理想,看來在公文寫作方面,我得下功夫好好攻克一番了。

  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金台區的三個示範社區和中心敬老院,提前熟悉了解將來的工作環境,為下一步更好的開展工作做好鋪墊。在下午的經驗交流會上,我們認識了前兩屆的優秀社區專職工作者。從她們質樸而充滿情感的敘述當中,我們感受到社區工作雖然瑣碎繁重,但辛勤的工作卻能夠換來居民便利和感激。一個人生命的價值體現在於獻身社會,我越來越發覺到社區工作是件有意義的事情了。我們的社區是政府和居民之間的紐帶,我們工作時就更應想居民之所想,以平常心樂觀地去面對各種繁重的工作,只有捨得付出的人才能讓自己的生命變得更有價值。

  四天的培訓結束了,感謝所有領導和老師對我們的這次崗前培訓做出的努力,我們將以飽滿的熱情,高昂的鬥志,投身到即將到來的工作中。讓我們齊心協力,努力建設新社區,為居民做好服務,為全面建設和諧社區貢獻自己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