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憂鬱女郎

憂鬱女郎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得得9

  憂鬱女郎的銅像佇立在市心公園的草叢裡,周圍盛開着芳香四溢的紫羅蘭,還有大片常青的針葉松。孩子們的笑聲在公園裡回蕩,可是憂鬱女郎的眉頭永遠結着一團雲,一隻縴手永遠輕撫着額前的劉海,深邃的雙眼凝望着前面碧綠的草地,沒有人知道她心底的憂傷。

  “她像天使一樣美麗。”一位英俊的青年在憂鬱女郎的塑像邊讚賞着,可是身邊的女友生氣地噘起了小嘴唇,於是他抱怨道,“要是眉毛再舒展一些,也有你一半的美了。”

  “你怎麼不能像憂鬱女孩一樣穩重一些呢?”一位母親對身邊蹦蹦跳跳的女兒說,“你永遠都長不大,將來怎麼嫁得出去。”事實也的確如此,憂鬱女郎的一隻手捋着細長的辮子,讓人想起一位閑靜的小家碧玉。

  “人生歸根到底都是憂傷的,那是人類對苦難的永恆記憶。”一位頭髮花白的老者,拄着拐棍深沉地說,他的眼裡有一汪深泉,兩條腿走起來一拐一拐,灰褐色的褂子在老頭的背上彎成一道弧形的小山。

  黃昏的時候,一隻小麻雀停在憂鬱女郎肩頭的褶皺里,他已經飛翔了整整一個下午,可是一條小蟲也沒有捉到,他不想回到幽暗的樹叢里,見到母親那雙因貧困而失神的眼睛。對面柳枝上傳來婉轉的歌聲,那是兩隻喜鵲在歡快地調情。小麻雀感到非常傷心,特別是在他又累又餓的時候,他是一隻不走運的小鳥,成天在天上飛,也填不飽自己的肚子,沒有一隻小雌雀願意跟着他。母親前天晚上傷感地對他說,“孩子,媽媽已經老了,不能再保護你,你應該找一位善良的小麻雀,陪你走完餘下的旅程。”小麻雀的眼睛濕潤了,大滴大滴的淚水淌在憂鬱女郎的肩頭,只是沒有哭出聲,他不想讓喜鵲發現他的憂傷。

  “你為什麼隨處小便?”小麻雀聽到一個聲音委屈地說,他向四圍望了望,兩隻喜鵲已經飛走,濃密的柳樹在黃昏里縮成一個黑影,遠處的草叢裡傳來蛐蛐的歡唱。小麻雀正在納悶,那個聲音又說話了,“我和你前世有一面之緣,所以今天在這裡見了面。”小麻雀終於發現了憂鬱女郎,他很歉疚自己剛才的失禮,連忙向她道歉。憂鬱女郎也不介意,她憂鬱地回憶起來,“那是一個春光明媚的上午,我在河邊洗衣裳,木棒打在石板上,唪唪直響,你划著竹筏子從我前面的河裡漂過,深情地朝我望了一眼。”說到這裡,憂鬱女郎停了會,她問,“小麻雀,你記得嗎?”小麻雀如入五里煙雲,可是看到憂鬱女郎哀婉的眼神,他還是努力點了點頭。“當時我很害羞,裝作沒有看見。可是,在我心裡,其實也挺喜歡……”她停了會兒,終於鼓起勇氣說道,“以後的許多天,我都在河邊漿洗衣裳,期盼能再見你一面。你卻再沒有出現在我生命的長河裡。”憂鬱女郎說完,她的眼淚便再也隱藏不住,默默流了下來。

  “別哭,別哭!”小麻雀勸阻她道,“傷心對身體不好,為什麼不快樂一點呢?”

  “其實,我也很想讓自己開朗起來,起先,我是一個快樂的女孩,日夜守候在這裡,看多了路人臉上的憂傷,於是,我也被傳染了。”

  “哦,你在說謊,”小麻雀爭辯道,“剛才,我就看到一個活潑的女孩,唱着歌兒從碎石子小路上跳躍着走着。”

  “那是因為她的年少,再過幾年,她也會憂鬱地從我旁邊走過。女孩長大了,就會有自己的心事。”憂鬱女郎接著說,“那天晚上,路燈發出幽微的光,一對男女坐在我前面的草地上親熱,他們發出難聽的聲音,讓我覺得很無聊,還有一點想吐。不久之前的一個夜裡,這裡就發生過一起命案,就在他們坐過的草坪上,一個年青人拿起一塊磚拍一個伯伯的頭,伯伯當場倒在草地上,頭上流了好多血,把地上的小草都染紅了,第二天來了好多警察和圍觀的市民,可是這事剛完,他們就在這裡偷偷摸摸的,還以為別人不曉得。”

  “哦,是嗎?寧靜的公園也會有這種荒唐的事情。”小麻雀搖了搖頭,嘆了一口氣,“也許你說的在理。若僅在風日和麗的白天,的確可以發現人間的許多歡樂。到了夜裡,黑暗隱藏了罪孽。”

  “在明亮的白晝,我看到人們也並不快樂。”憂鬱女郎平靜的說,“他們臉上都戴着面具,老年人裝作一本正經,因為板著臉就不會給人留下什麼把柄,青年人表情漠然,因為這樣可以掩飾自己許多缺點,只有在天真爛漫的小孩臉上,你才會發現久違的笑容。”

  “不對,那天我見到兩個年青人,在廣場邊的空地上,歡快地打着羽毛球。”小麻雀反駁說,“憂鬱女郎,你太偏激了,其實,人世間也有許多歡樂,只是你用一副憂鬱的眼神去看,自然找尋不到。”

  “也許你是對的,剛才我說的只是陌生人間的冷漠,你談的卻是可貴的友情。”憂鬱女郎停了會兒,“朋友就靠得住嗎?小麻雀啊,你還小,閱歷不夠,多少朋友,為了一點蠅頭小利,爭得面紅耳赤、反目成仇。”

  “嗯,你說的沒錯。可是他們的臉上真的寫滿了笑容。”

  “你見過崩着臉交朋友的人嗎?那只是他們的偽飾而已,人在本質上都很虛偽。”

  “也許吧,”小麻雀有一些同意起來,他用翅膀拍打着憂鬱女郎的衣領,眼裡發出憐惜的光來,可能我們前世真的有緣,今生她就在我疲憊的時候,讓我趴在她肩膀上哭泣。他這樣想着,“咕咚……”他的肚子叫起來,小麻雀這才想起晚飯還沒有吃,於是他說道,“憂鬱女郎,我要走了,我要去捉一隻毛毛蟲來做晚餐,如果你不嫌棄,我可以給你捎一隻過來。”

  “小麻雀,我只喝幾滴紫羅蘭的清露就可以了,不過,仍然謝謝你。”

  小麻雀飛走了。他飛過一片稀落的村莊,來到清澈的池塘邊,有一群鴨子在水面上戲耍,他們把頭埋進水裡,屁股頂到天啦。一會浮出水面,嘎嘎叫個不停,池塘里響起此起彼伏的鴨子叫。小麻雀很討厭他們的聲音,他想起那隻美麗的鵝來,她的皮膚白得讓人窒息,一雙小腳鮮紅髮亮,走起路來輕步慢移,風度翩翩,哪裡是這些醜陋的鴨子能夠比的呢?於是,小麻雀撲哧一聲,飛走了,他來到一個糧食加工廠門口,那裡有許多撒落在地上的米粒,足夠自己今天的晚餐,他輕巧的落在地上,狼吞虎咽的吃起來,他確實很有些餓了。有一個小男孩騎着一輛電動車,咆哮着衝過來。小麻雀一見陣勢,趕緊飛到屋檐邊的電線上,他看到許多漢子在一輛大車前卸貨,他們穿着粗大的衣服,上面滿是汗漬和土屑,臉上的汗水將褂子都浸濕了,腦袋歪在一邊,肩頂着一隻笨重的麻袋,歪歪斜斜的走到倉庫里去。看來這活實在辛苦,小麻雀想,可是他們臉上充滿了笑容,這可真奇了怪了。那個小男孩還在那裡橫衝直撞的,小麻雀看到大車邊也有許多撒落的米粒,就飛到那邊車底下吃起來。很快,他吃飽了,一隻小麻雀能吃多少呢!

  他歇在車頂上,懶散地看來來往往的漢子卸貨,有一個穿襯衣打領帶的胖子站在邊上,不停地叫他們快一點,漢子們也不氣惱,只是腳步快了一些,有幾個漢子甚至還開起玩笑來,他們臉上滿是陽光。

  小麻雀看了一會,也有些厭煩起來,因為他們只有一個動作,就是把大包吃力地扛到肩上,再走到屋裡,實在無聊的很。他不明白他們為什麼這麼快樂,就飛到公園裡憂鬱女郎的身旁,向她請教。

  憂鬱女郎想了一會,吃驚地說,“我還是第一次聽說。以前,我見過許多衣着光鮮的女士先生,他們平靜地從我身邊走過,也有衣不蔽體的乞丐,腳步懶散地走來走去,晚上就躺在花壇邊的長椅上,眼裡充滿了絕望和無奈。”她又斂了一下眉頭,不太肯定地說,“也許是勞動讓他們感到了快樂,是的,勞動最光榮。”

  “胡說,沒有人生來喜歡勞動,如果給我足夠的大米,我發誓,今生我將不再扇動一下我的翅膀。”小麻雀挺愛抬杠。

  “也許你是對的,我很少和人爭辯。”憂鬱女郎平靜地說,“是啄木鳥就要上樹捉蟲,是烏鴉夜裡就管不住嘴,是蜜蜂就要釀蜜採花,是牛馬就要給人驅使,生活中沒有如果。”

  小麻雀聽着聽着,就有些懨懨欲睡,人生不過如此。他想起一位先哲的話。在夢裡,他騎在柔軟的鵝頸上,他們沿着林中的空地散步,路邊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小麻雀被急救車的轟鳴驚醒,他揉揉朦朧的睡眼,問憂鬱女郎道,“怎麼啦,發生了什麼事?”

  憂鬱女郎指指遠處的鐵欄杆,對小麻雀說,“看見了嗎,欄杆外有一個拐角,總是引發許多交通事故,出了事就往急救中心送,這是我這個月第九次聽到這種聲音了。”憂鬱女郎見慣了人類的苦難,現在她的聲音很平靜。

  小麻雀飛過去,他看到一輛轎車的前蓋已經變形,窗玻璃碎了一地,地上有濃濃一攤黑血,一輛貨車靠轎車停着,幾個交警在現場做勘查。

  小麻雀感到腦子有點眩暈,他不習慣這樣血腥的場面,就又飛走了。他飛到寧靜的動物園裡,

  一隻丹頂鶴正用細長的尖嘴剔自己潔白的羽毛,她雙腳修長,舉止文雅,小麻雀想起同樣白凈的鵝來。那年夏天,他來到一個農夫的院子里,發現一隻美麗的鵝正在享用地上金黃的穀子,他剛好沒有吃午飯,就對鵝說,小姐,我可以和你共進午餐嗎?鵝沒有回答,只是“鵝,鵝”地叫了兩聲,小麻雀以為鵝“哦,哦”地答應了,於是就很愉快地啄起穀粒來,吃完就在鵝旁飛舞着,鵝也顛起腳掌,拍打着肥碩的翅膀應和,他們就這樣跳起歡快的探戈來,這樣的時刻實在美妙,他們跳着舞度過了整個夏天。秋天到了,小麻雀忙着搭窩,他把泥和乾草一點點的從草叢裡銜到高高的樹枝上,忙得不可開交,顧不得和鵝應酬,半個月以後,他再次來到院子里的屋檐上,鵝還是那樣歡快的叫着,小麻雀想,沒有我你也一樣快樂,看來在你心裡,我也是可有可無的了。他這樣想着,眼睛里充滿了憂傷,他撲騰的來到鵝身旁,嘰嘰喳喳的問,鵝,你願意和我一起棲息在高高的樹枝上嗎?我已經在那裡安了一個家。鵝沒有說話,只是扇了一下翅膀,她太笨重了,飛不起來,哦,原來你是留戀陸地,而我卻屬於無際的天空,我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里,往日的快樂舞蹈只是虛假的逢場作戲而已。小麻雀傷心地飛走了,從此再也沒有飛回來。

  小麻雀回憶起自己酸澀的戀情,內心鬱結了無限的憂傷。他離開讓人落淚的動物園,歇在憂鬱女郎的肩頭,看着她憂鬱的眼神,他同病相憐起來。

  “小麻雀,你剛才去了哪裡,怎麼半天也不回來?”憂鬱女郎輕聲責怪道。

  “哦,沒什麼,看到一位小姐,疑似舊時相識,就多看了幾眼。”小麻雀平靜地說。

  “想不到你還挺懂幽默,哎,你看,前面樹上有隻夜鶯……”憂鬱女郎嬌柔地說,小麻雀沒有答話。他太困了,需要休息。

  第二天清早,一個小男孩在公園裡戲耍,他發現憂鬱女郎腳下的草叢裡有隻小麻雀,它的身子已經僵硬,雙眼緊閉,爪子蜷起,就很吃驚地拿着它細看,這是它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和一隻小鳥親密接觸,他這樣興奮地觀賞着,一旁晨練的爺爺厲聲喝斥道,“快扔下它,孩子,這鳥身上沒有傷口,肯定是得病死的,小心它身上的病毒傳染你!”小男孩是個聽話的孩子,聽到爺爺的話,就把它扔到了路邊。一隻流浪狗跑過來,歡喜地把它叨走了。

  人們看到憂鬱女郎的眼角滲出了殷紅的血跡,這是往日沒有見過的,以為自己堅持不綴的晨練感動了憂鬱女郎,於是將此這事當成新聞一樣到處傳揚。

您正在瀏覽: 憂鬱女郎
網友評論
憂鬱女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