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着力推進"六權治本"深化山西法治建設

  崔國紅

  《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行了總體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法治建設,是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任務。

  當前,山西改革發展面臨諸多矛盾和問題,但最主要的矛盾還是政治生態問題。山西所暴露出的嚴重腐敗問題,不僅與山西獨特省情密切相關,更暴露出山西法治不健全、權力不公開、制度不落實等諸多方面的弊端。對此,2014年10月12日,省委書記王儒林同志在太原市調研考察座談會講話指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在清除發生腐敗的土壤上下功夫,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這個方面我們要積極借鑒兄弟省市的好經驗好做法,重點抓好‘六權治本’,即: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限制權力、陽光使用權力、合力監督權力、嚴懲濫用權力".2014年11月30日,省委召開全省學習討論落實動員大會,決定用四個月時間在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中,開展以"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重塑山西形象,促進富民強省"為主題的學習討論落實活動。其中,把實施"六權治本",規範權力運行作為活動的重要內容。最近召開的省委十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山西省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加快推進法治山西建設的實施意見》,部署了我省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王儒林同志在會議工作報告中,又集中對加快推進法治山西建設,實施"六權治本"做了深刻論述。

  省委提出實施"六權治本"的舉措,為推進山西法治建設指明了方向。

  從"六權治本"的科學內涵上看:"六權"指的是規範和控制權力運行的六個方面。其中,"依法確定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邊界問題,"科學配置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制衡問題,"制度限制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規範問題,"陽光使用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運行問題,"合力監督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監督問題,"嚴懲濫用權力"解決的是權力的"出籠"問題。"六權治本"突出"治本","治"即治理、根治、法治,"本"即直指嚴重腐敗現象的根本所在,不正常的政治生態的根源所在。"六權治本"的實質就是以法治的方式來規範和控制權力運行,從而達到凈化政治生態的目標。

  從"六權治本"的理論價值上看:"六權治本"的提出與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高度吻合。在四中全會《決定》中,要求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為總抓手,形成"五大體系"."六權治本"則與建設"五大體系"的要求高度契合。其中,"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限制權力"是"形成完備的法律規範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的重要內容;"合力監督權力"、"陽光使用權力"、"嚴懲濫用權力"是"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的重要內容;"六權治本"體現的從嚴治黨要求,則是"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的內在依據。同時,"六權治本"將"五大體系"建設任務具體化,對權力的獲取、配置、限制、使用、監督和保障分別提出了規範性要求,充分體現了對權力運行的事先、事中、事後的全過程控制,結構嚴謹、系統完整,具有很強的理論創新價值。

  從"六權治本"的現實意義上看,"六權治本"作為省委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的重要舉措,閃爍着法治精神,緊扣了山西實際和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問題,具有很強的科學性、系統性和針對性,是全省深入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推進山西法治建設的重大實踐,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學習貫徹省委"六權治本"要求,應着重從六方面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

  一、依法確定權力,使法治成為"合法之治"

  "依法確定權力"的提出,其核心思想源於行政法基本原則里的"行政合法性原則",突出強調了"職責法定"的權力來源問題。在四中全會《決定》第三部分明確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完善行政組織和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我們必須從轉變治國理政基本方式的高度出發,按照省委的要求,依法界定政府干預市場和社會的權力邊界,準確定位政府在市場中的角色,正確行使政府各項管理職能,真正做到依法確權、依法限權、依法用權。

  當前,"依法確定權力"需要抓緊推行"三個清單":一是按照"法無授權不可為"的要求,推行行政"權力清單"制度。"權力清單"作為一種制度性授權機制,是四中全會《決定》中明確提出的任務,也是省委多次強調的工作要求。我們要結合實際,對行政事務的辦理流程、相關的法律依據、需要提交的證據材料、崗位的權責範圍以及獎懲措施都做出非常具體的規定,使每一項權力行使都做到流程完整、環節清晰、表述準確、公開透明,從而釐清權力邊界,規範權力運行,有效限制和規範公權力,堅決消除權力設租尋租空間。二是按照"法無禁止即可為"的要求,探索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是對市場准入管理方式的重大改革,體現了政府在處理與市場關係上思維方式的重要轉變,是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大舉措。我們要通過建立"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推動政府審批制度改革,優化公平競爭的市場投資環境,充分激發和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山西綜改試驗區建設。三是按照"法定職責必須為"的要求,探索建立政府"責任清單"制度。通過"責任清單"來分級細化責任歸屬,明確責罰措施和標準,推動履職監管規範化,嚴防監管"空白"等不作為問題,從而使行使權力與承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真正做到為民盡責。

  二、科學配置權力,使法治成為"科學之治"

  "科學配置權力"的提出,其核心思想源於現代法治的權力分立原則,突出強調了對權力運行機制的優化設置。四中全會《決定》對行政執法職權配置和司法職權配置都提出了明確要求。科學配置權力,對於解決因權力過於集中而造成"貪權"腐敗問題,或因權力配置不合理而導致"推責"問題、"不作為"問題都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針對權力布局和運行機制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必須進一步優化權力結構,科學配置權力:一是着力解決"一把手"權力過度集中的問題。完善民主集中制度和重要事項行政決策機制,將集中於"一把手"的權力分解為班子其他成員共同行使,推動形成"副職分管、正職監管、集體領導、民主決策"的權力制衡機制。二是着力解決部門之間合理分權的問題。在職能設置上,將一個部門行使的權力合理分解為多個部門行使,使各項權力由不同部門相對獨立行使,實現相互制約,防止權力濫用。在崗位職責上,圍繞部門權力運行的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將高風險崗位行使的權力合理分解為多個崗位行使,並進一步細化工作流程,規範權力運行。三是着力解決行政層級之間權力配置不合理的問題。進一步深化行政審批權改革,推動各部門將內部分散的行政審批職能進行整合,促進審批事項在中心窗口集中辦理、限時辦結。進一步強化上級部門監督檢查職責,確保"放權不放責",使下放的權力得以正確行使。

  三、制度限制權力,使法治成為"規則之治"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重製度、講規則是法治的基本特徵,也是限制權力的最佳武器。在四中全會《決定》中,將強化制度建設貫穿整個《決定》之中。省委關於"制度限制權力"相關內容,與四中全會提出的各項制度建設高度契合。同時,深刻揭示出山西嚴重腐敗問題在制度缺失上的根源。特別是在煤焦等重點領域、資源配置等關鍵環節、選人用人等重要問題上,制度不完善是導致權力失控重要原因。

  當前,着力於"制度限制權力",應重點完善三方面的制度:一是完善推進經濟市場化改革各項制度,堅持經濟市場化改革方向,建立完善現代市場體系和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交易規則,完善煤炭礦業權有償取得制度,大幅度減少政府對煤炭資源的直接配置。同時,要積極適應"三期疊加"下的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壯大非公有制經濟,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二是完善黨委選人用人各項制度,堵塞選人用人方面的制度性漏洞,遏制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堅決杜絕"帶病提拔",堅決調整幹部"帶病在崗",堅決預防幹部"提拔後生病",從用人根本上剷除歪風邪氣滋生的土壤。三是完善責任績效考核各項制度,強化完善行政決策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制度。將法治建設情況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評價指標體系,強化法治建設工作考核。

  四、陽光使用權力,使法治成為"透明之治"

  陽光是最好的防腐劑。實行公開是對權力的最好監督。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要"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原則,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陽光使用權力"的要求,就是要確保權力在陽光下透明運行,杜絕權力的"暗箱操作",這既是我們黨追求社會公平正義的具體體現,也是公眾對國家和政府管理活動行使參與權和監督權的重要前提,尤其是實現弊革風情、重塑山西形象的迫切需求。

  為此,我們要大力推動公開,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以公開提升執法司法活動的權威和公信力。一是要強化公開意識。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讓權力在陽光下接受監督,讓群眾對我們該幹什麼、幹了什麼、幹得怎麼樣等情況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努力樹立山西黨政機關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和誠信自律的新形象。二是要擴大公開範圍。及時公開省委作出的重大決策、黨內政策法規、黨內主要事務和組織活動中應該讓黨員群眾知曉的事項,使黨員更好地了解和參與黨內事務。全面落實《山西省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積極推動落實政務、警務、廠務、村務等公開工作。三是要細化公開內容。對每一個行政行為和行政權力都應明確具體內容、權責範圍、負責人員、完成時限和具體標準,公開考核監督的方法和途徑,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對年度工作開展情況、"三公經費"支出、領導班子成員職務消費情況、審計報告、重大事項進展落實情況等應列為重點公開內容,實行總目和細目一起公開,結果和過程一起公開,事前、事中、事後一起公開,努力提高監督效果。四是要暢通公開渠道。優化政府部門網站的公開欄目設置,編製政府信息公開指南,推行窗口"一站式"服務,提高政務公開水平。廣泛運用電話熱線、廣播電視、報刊雜誌、新聞發布會、行政服務中心、手機短信、市民論壇等多樣化的方式推進信息公開。

  五、合力監督權力,使法治成為"有效之治"

  權力要想不被濫用,就必須接受監督。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加強黨內監督、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制度建設,努力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合力和實效。"為此,省委要求將權力監督作為一項系統工程推進,統籌各方力量共同參與,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的監督網絡和工作體系,形成監督長效機制和監督合力,發揮監督整體效能。"合力監督權力"的要求,正是省委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的具體舉措。

  當前,積極探索對權力實施有效監督的方法和途徑,形成合力監督權力的新格局,要做到"四個結合":一是黨內監督與法律監督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需要明確的是,在我們國家,法律是對全體公民的要求,黨內法規制度是對全體黨員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嚴格。我們黨是先鋒隊,對黨員的要求應該更嚴。因此,我們要將黨內監督與法律監督結合起來,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提高黨內法規執行力,運用黨內法規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使黨內法規成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有力保障。二是外部監督與內部監督相結合。當前,山西一系列重大腐敗案件,共同的特點是行政權力的濫用。對行政權力而言,要受到兩個方面的監督。一個方面是外部監督,主要是人大監督、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社會監督、輿論監督。另一個方面是行政系統內部的監督。三是社會監督與權力監督相結合。在對行政機關的各種監督中,權力監督具有法律意義,能夠直接產生法律效力,比如人大監督、司法監督、監察監督、審計監督等,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與此同時,社會的監督,諸如來自人民群眾、社會團體、新聞輿論的監督,重要性也日益凸顯。四是層級監督與專門監督相結合。四中全會《決定》在有關部分指出,要完善政府內部層級監督和專門監督,改進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的監督,建立常態化監督制度。各級政府必須按照憲法規定,向上級政府報告工作,接受上級政府的監督。就政府系統專門監督而言,要重點做好行政監察工作和審計監督工作。

  六、嚴懲濫用權力,使法治成為"權威之治"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健全的法律、再嚴密的制度,如果得不到有效落實,也將是一紙空文。一方面,"嚴懲濫用權力",是法律規章制度內在的本質特徵。這一本質特徵要求我們,必須樹立憲法和法律法規權威,嚴懲各類濫用權力的"出籠"行為。另一方面,我們黨作為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具有先進性的政黨,從嚴治黨是一貫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針對當前存在的嚴重腐敗問題,抓作風與反腐敗並舉,"老虎、蒼蠅一起打",推動形成了從嚴治黨、高壓反腐的政治新常態。四中全會《決定》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對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不得違法行使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為此,"嚴懲濫用權力"的提出,充分體現了省委堅持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

  面對山西連續出現嚴重腐敗問題的現狀,嚴懲濫用權力,堅決打擊腐敗,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成為省委的首要政治任務和歷史擔當。幾個月來,省委圍繞嚴厲懲治權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提出了推動實現全省廉潔、轉型、創新、綠色、安全、統籌"六大發展"的目標,其中將"廉潔發展"置於"六大發展"之首;部署了"甄別一批、退出一批、掌握一批幹部"的重點工作;形成了反對腐敗、狠剎"四風"、打黑除惡的"三個高壓態勢",充分表明了省委旗幟鮮明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政治態度。對此,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省委關於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各項要求,着眼標本兼治,真正把嚴的意識立起來,把嚴的規矩建起來,把嚴的風氣樹起來。

  當前,山西發展正處於重要歷史關口。全省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要求上來,充分認識着力推進"六權治本"、深化法治山西建設,對於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革風清的重大意義,始終堅持把法律作為行使權力的依據和底線,頭腦中時刻緊繃法治這根弦,行為上時刻把握法律這個度,真正做到執政為民、廉政為民,努力為實現弊革風清、促進富民強省做出積極貢獻。

  (作者系山西省司法廳廳長)

  

    以"六權治本"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六權治本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六權治本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