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警鐘長鳴!火災紀實感悟

警鐘長鳴!火災紀實感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起因婚外情引發的故意縱火真實案例。2014年1月4日下午2點鐘左右,縣城西門堤水果批發市場(筆者的家就在市場附近)靠西邊一排門面的最中間門面突然冒出滾滾濃煙,大火衝天而起,火勢迅速波及了相鄰的一排門面。幸虧消防官兵及時趕到,冒險在第一時間將各個門面後面廚房裡的煤氣罐搶了出來,並撲滅了大火。不然引起爆炸,後果不堪想象。

  筆者因為對這一帶鄰里情況比較熟悉,很快就了解到起火的真實內幕。原來是楊某(三十多歲)中午一點多鐘一個人正在家吃午飯,還喝着酒。接到一陌生女子打來的電話,說他的老婆(施某)正和她的老公在偷情,她實在沒辦法,只能求楊某去把他的老婆領回去。楊某聽完電話氣不打一處來,就着酒性,把老婆的衣服·鞋·襪等全部翻出來,並在飯桌旁用打火機點燃了。鄰居和市場管理員看見楊某在店裡焚燒衣物,擔心會引起火災,就勸楊某冷靜點,並幫忙把火撲滅了。可楊某此時怎麼也冷靜不了,還滿臉怒氣說,誰再勸我就別怪我對他不客氣了。鄰居們走後,楊某越想越氣,又把老婆的衣物等清理在一起堆在床上,還把一大堆裝水果用的塑料簍子也堆在床上,並澆上白酒點燃了,火勢一下子躥上了屋頂,殃及了鄰里。楊某見火勢太大,自己已經控制不了,臉都嚇白了。火最終滅了,直接經濟損失在20萬元以上,楊某因故意縱火,當時就被派出所民警拷走了,除了賠償相關的損失外,等待他的將是牢獄改造。這叫衝動一時釀火災,痛苦一生追悔遲。

  如果楊某能夠冷靜一些,施某能夠及時斬斷婚外情不讓它泛濫,火災的悲劇就不會發生。我們誰都不是聖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不犯錯誤,只是在面對錯誤時一定要冷靜冷靜再冷靜,三思而後行。衝動是魔鬼,千萬不能憑一時意氣衝動做出害人害己的行為舉動。這世上可沒有後悔葯賣,命運也不可能給你重新來過的機會。

  一個幸福的婚姻家庭,它面臨的最大敵人就是婚外情,一方或雙方發生背叛。婚外情既褻瀆了愛情的神聖性,又對家庭和整個社會的和諧造成了惡劣影響。輕則影響了夫妻感情基石,重則引發夫妻離婚勞燕分飛,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不可挽回的刑事案件。但願楊某·施某夫妻二人的行為給我們每一個家庭敲響一記警鐘。前車之鑒,切莫步其後塵!

  說到火災,年關將至,馬年春節已離我們越來越近,煙花炮竹固然能夠給我們帶來美麗的瞬間,也能給我們帶來很多樂趣,但燃放時絲毫大意不得。朋友們,居安思危,火災是很可怕的,預防火災的意識切莫鬆懈。今日隱患,明日災難。珍愛生命,留住幸福,留住美麗,讓火災從我們的身邊消失!讓和諧·平安·幸福永駐在我們每一個家庭。

  作者:殷鐵山

您正在瀏覽: 警鐘長鳴!火災紀實感悟
網友評論
警鐘長鳴!火災紀實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