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

  我在百花這兩年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首先,請讓我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我叫郭延政,我來自百花小學,工作到現在將近兩年了。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兩年來在百花這片沃土上的工作經歷和所思所想,我感到萬分榮幸。

  老師們,南宋詞人蔣捷的一句詞說得好:時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對我而言,歲月雖然一點點地在每天忙碌卻又充實的工作中流走了,但永恆的是百花對於所有像我這樣的新老師的無限溫暖,不變的是百花對於所有青年教師成長的殷切期盼。"百花"是一個讓我每每備感親切的詞彙,所以我把今天發言的題目定為"我在百花這兩年".兩年裡,是百花搭建的各種平台,讓我在一回回的磨練和反思中提高了教育管理水平。兩年裡,是百花提供的各種機會,讓我在一次次的磨課和賽課中提高了教學水平。

  花開兩朵,各表一枝。首先,就讓我從教育說起。兩年來,學校為了促使我們青年教師能在教育管理水平的有所提高,為我們搭建了很多平台。走上工作崗位的第一學期,學校就舉行了隆重的師徒結對儀式,為我配一位經驗非常豐富的師父。我在我師父李春霞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就拿值日擺桌子來說吧,一年級時候孩子們值日的時候,總是把桌子擺得歪歪扭扭,師父見了就告訴我教孩子們沿着地面的金線來擺,這樣做了效果果然很好。再拿訂正作業來說吧,我總是在班裡強調要訂正作業,可是一些孩子總是不訂正,我經常為此大為惱火,師父知道了就告訴我要每天把學生叫到講台當面訂正,我這樣做了果然嘗到了甜頭,現在孩子們每天作業認真多了,做錯了也能認真改正。是的,教好低年級的孩子就是要"勤跟細抓",就是要多跟孩子們在一起,不管是輔導孩子作業還是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方面都是這樣。

  此外,學校還定期舉辦班主任基本功大賽、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主題教育演講等活動,這些活動促使我不斷地認識自己、反省自己,提升自己。第一次班主任能力大賽的時候,我一點故事也沒有,教育故事講得一塌糊塗。後來我懂得了經常做筆記記錄下平時工作的點點滴滴,不斷地反思總結,現在我也覺得我也是一個有教育故事的人了。下面的兩篇日誌或許可見一斑。

  再拿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來說吧,2012年9月學校對新老師培訓的時候,還專門派我去給新老師講工作體會,我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了成就感,也明晰了自己成長中的得與失。這一學期學校又召開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很多有經驗的老教師分享了他們在班級特色文化建設方面的具體經驗,我們年輕老師從中也學到了很多,明白了自己在班級文化建設方面的不足以及努力方向。

  老師們,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絕不是一蹴而就的。只有經過日積月累、不斷地反思總結,才能"休成正果",教育管理方面是這樣,教學方面也是如此。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中所說的"古之成大事業者,大學問者"一定要經歷的三重境界,想必大家一定還記得吧。第一重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說的是要立志高遠,明確方向。第二重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說的是不怕困難,忘我奮鬥。第三重境界: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說的是多番磨練之後,豁然領悟。其實教學也是這樣,確立目標並且不遺餘力反覆地磨練,才能有所提高、有所領悟。下面我想通過一個數字故事把教學方面的經歷和想法分享給大家。

  老師們,正如故事裡提到的,一年來我上過"推門課"、家長開放課、各種研究課、交流彙報課、還去陸豐上過支教課,學校幾乎把所有上公開課的機會都給我了。大家一定能想到這些課上起來一定不會簡簡單單的,都需要一個字,那就是"磨".這個"磨"的過程有着"化繭成蝶"般的痛苦,卻又是我們成長必須要經過的歷程,我們不能也無法繞開它。只有在反覆的"寫課"、"說課"、"試教"中,我們才能發現一些具體的教學問題,明白相應的教學方法。比如:低年級的識字、寫字怎麼教?低年級的古詩怎麼教?中高年級的作文怎麼教?這些問題不是看教學參考書或者公開課實錄就能明白的,必須要親身實踐,反覆地磨課,才能真正明白。正所謂"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好了,今天里嗦,就講了教育教學這兩個方面,這兩方面的經歷給我一個共同的感受,還是荀子《勸學》里的那些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其實說真的,一直以來都覺得來到百花很幸運,因為我教育教學兩方面好多工作並沒有做好,尤其是沒搞好一些文化活動,沒建設富有特色的班級文化,但學校一直對我很有耐心,一直鼓勵着我,不放過任何機會培養我。我想,不光百花是這樣,其他兄弟學校對青年老師的培養也一定是這樣。我們一定要積極把學校提供的條件運用好,虛心向師父以及身邊的同事們學習,不斷反思,勇於實踐,我相信有朝一日我們都會做得很好。

  老師們,臨近發言尾聲了,和大家分享一句話,與在座的青年教師共勉。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屈原《離騷》)讓我們把握住青春年華,把教師當作一項偉大的事業,努力在教師行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最後祝願大家在福田工作愉快,生活愉快!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片區青年教師專業成長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