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醫院見習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新年伊始,在醫院領導的帶領下,我認真學習了《加強醫療衛生行風建設“九不準”規定》。通過學習,我深刻地領悟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這一句話的深刻含義,體會到做為一名醫務人員身上所肩負的神聖使命。

  醫生是一種責任,醫生是一種義務,而醫生更是我的驕傲。醫生要肩負着廣大人民群眾身心健康。要做到讓病人滿意、群眾滿意、社會滿意。 “九不準”規定為我今後醫療工作的開展指明了道路,避免了我在醫療工作中出現錯誤。正像醫生職業道德所言:“救死扶傷、防病治病、實行社會主義人道主義、全心全意為人民身心健康服務”我一定會遵守“九不準”的規定,做一名合格的醫務人員。 九不準具體學習內容如下:

  一、不準將醫療衛生人員個人收入與藥品和醫學檢查收入掛鈎

  醫療衛生機構應當結合深化醫改建立科學的醫療績效評價機制和內部分配激勵機制。嚴禁向科室或個人下達創收指標,嚴禁將醫療衛生人員獎金、工資等收入與藥品、醫學檢查等業務收入掛鈎。

  改善服務態度,改善服務用語,提高服務質量而不是提高灰色收入。盡量避免因言語不當引起的誤會,讓病人在本院有回到家的感覺,讓病人進醫院時的愁容滿面,到回家時的眉開笑意。一句不經意的問候,一個真誠的微笑,就可以溫暖患者的心房,給他們以戰勝疾病的信心,“以病人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做病人之所需”,敬業愛崗,取信於患者,沒有豪言壯語,只有無私奉獻,用溫馨的微笑恪守那個神聖的誓言,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締造人間愛的真諦,而我們的工作,也在平凡中得到了升華!

  二、不準開單提成

  醫療衛生機構應當通過綜合目標考核,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效率。嚴禁醫療衛生機構在藥品處方、醫學檢查等醫療服務中實行開單提成的做法,嚴禁醫療衛生人員通過介紹患者到其他單位檢查、治療或購買醫藥產品等收取提成。

  嚴禁自己收受病人及其家屬的財務和接受吃請,通過提高服務質量,改善服務態度贏得市場,贏得民眾的信任,從而得到生存和發展的機會。醫院需要好的口碑,好的口碑會給醫院和個人帶來更多的經濟利益。

  三、不準違規收費

  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嚴格執行國家藥品價格政策和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公開醫療服務收費標準和常用藥品價格。嚴禁在國家規定的收費項目和標準之外自立項目、分解項目收費或擅自提高標準加收費用,嚴禁重複收費。

  堅持落實好醫療服務和醫藥收費價格公開制度和住院病人“日清單制”,讓患者明明白白消費,把“醫不二價”、“童叟無欺”作為行醫道德的根本要求。只有心擺正了,才會對病人堅守誠信,才能兌現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諾言。

  四、不準違規接受社會捐贈資助

  醫療衛生機構及行業協會、學會等社會組織應當嚴格遵守國家關於接受社會捐贈資助管理有關規定,接受社會捐贈資助必須以法人名義進行,捐贈資助財物必須由單位財務部門統一管理,嚴格按照捐贈協議約定開展公益非營利性業務活動。嚴禁醫療衛生機構內設部門和個人直接接受捐贈資助,嚴禁接受附有影響公平競爭條件的捐贈資助,嚴禁將接受捐贈資助與採購商品(服務)掛鈎,嚴禁將捐贈資助資金用於發放職工福利,嚴禁接受企業捐贈資助出國(境)旅遊或者變相旅遊。

  五、不準參與推銷活動和違規發布醫療廣告

  醫療衛生機構和醫療衛生人員應當注意維護行業形象。嚴禁違反規定發布醫療廣告,嚴禁參與醫藥產品、食品、保健品等商品推銷活動,嚴禁違反規定泄露患者等服務對象的個人資料和醫學信息。誠信是一個重要的社會道德範疇。我國古代思想家對誠信道德的闡述和強調不絕於史,在傳統理論中,誠實守信被看做“立身之本”、“舉政之本”、“進德修業之本”。

  六、不準為商業目的統方

  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加強本單位信息系統中藥品、醫用耗材用量統計功能的管理,嚴格處方統計權限和審批程序。嚴禁醫療衛生人員利用任何途徑和方式為商業目的統計醫師個人及臨床科室有關藥品、醫用耗材的用量信息,或為醫藥營銷人員統計提供便利。

  當今社會,誠信更進一步發展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深層道德意識,並體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南京大學校長蔣樹聲代表呼籲:“國家應以誠信為突破口,在依法治國的基礎上強化公民道德建設,逐步建立起誠信社會、道德社會。”他還說:“公民道德建設千頭萬緒,誠信應該成為整個公民道德建設的突破口。一個人只有誠信做人,誠信地對待工作、家人和社會公眾,才可能建立和完善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社會公德,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中的精華才能得到繼承,道德社會才能真正建立。”賣青菜的啊婆有可能把1.5斤的青菜當2斤的青菜賣,但是也不乏有些人拿着山寨“紅牛”去買菜的。

  七、不準違規私自採購使用醫藥產品

  醫療衛生機構應當嚴格遵守藥品採購、驗收、保管、供應等各項制度。嚴禁醫療衛生人員違反規定私自採購、銷售、使用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醫藥產品。

  1、受利益驅動,醫德出現失衡。隨着人們物質生活條件的不斷提高,傳統醫德發生了變化,受利益驅動,部分醫務人員的是非觀、利弊觀、尊卑觀也隨之發生了變化。本來,醫院的服務宗旨是減少疾病、救死扶傷,不能單純以營利為目的,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醫院是以自主經營的醫療衛生服務為主體,既求社會效益,又要講求經濟效益,二者處理不當,就導致了有些單位和醫務人員見利忘義,醫德失衡現象的發生。具體為亂檢查、亂收費、亂用藥、收紅包、從事第二職業搞“創收” 等,由此擾亂醫療秩序,敗壞了醫德醫風。

  八、不準收受回扣

  醫療衛生人員應當遵紀守法、廉潔從業。嚴禁利用執業之便謀取不正當利益,嚴禁接受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醫藥產品生產、經營企業或經銷人員以各種名義、形式給予的回扣,嚴禁參加其安排、組織或支付費用的營業性娛樂場所的娛樂活動。

  價值背向,導致醫德失去規範。國家對醫院實行差額補貼的同時又使醫院物資市場化,價格的漲跌使市場供求關係發生變化,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受市場經濟體系和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個別醫務人員在遇到通過正當途徑而利益得不到實現時,就可能尋求非道德補償。更有甚者認為,為病人看病、做檢查、做手術、受病人吃請、收病人紅包和禮品是等價交換,合情合理。這反映了市場經濟所引發的市場價格和價值的距離,導致了醫德失去規範。

  九、不準收受患者“紅包”

  醫療衛生人員應當恪守醫德、嚴格自律。嚴禁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親友的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貴重禮品。

  效益碰撞導致醫德失調。在國家補償不足的情況下,為謀求發展,醫院在考慮社會效益的同時也必須重視經濟效益,由此在重視醫療服務的同時也十分重視醫療服務效益。但是,醫療服務的價值無法用金錢來直接衡量。面對患者,醫院有擇優治病救人和救死扶傷的道義,同時又有維持醫院勞動力再生產的責任,在具體實施中難免使二者產生碰撞,導致醫德失調。但是工作中我要嚴格要求自己,憑良心做好一名醫務工作者。

  通過對“衛計委九不準”的詳細剖析與解讀,我充分認識到其在樹醫藥衛生行業新風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只要我們醫療護理人員以其為我們的工作的尺度,以其為我們行醫之底線,那麼我相信我們的醫療風氣將煥然一新,醫患關係也將迎來新的春天。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憂患意識,牢記黨和人民的囑託,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的宗旨,以對人民滿腔熱情、對技術精益求精的精神,從自身做起,從現在抓起,樹立良好的醫德醫風,用自己的行動來兌現醫院“以病人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做病人之所需”的諾言,維護我院的良好醫療服務形象。

您正在瀏覽: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醫院醫生九不準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