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同志們:

  經街道黨工委、辦事處研究決定,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街2011年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認真總結2010年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並兌現2010年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目標管理責任狀;簽訂2011年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目標管理責任狀,安排部署今年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動員全街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新時期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以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為目標,以"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為主線,強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實,全面開創新時期我街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新局面,為構建和諧城關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下面根據街道黨工委會議意見,我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2010年工作基本總結

  2010年,我街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市人口計生局各位領導及各科室的關懷指導下,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決定》和市委、市政府"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穩定低生育水平、統籌解決人口問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一中心任務,努力實現各項工作目標。一年來,我街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以新形式下出現的新問題為突破口,抓基層、打基礎,創新工作思路、轉變工作方法。經全街上下廣大計生幹部的紮實工作,2010年我街計劃生育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計劃生育協會工作被評為全國計劃生育協會"先進單位",在全朝陽市也是唯一的一個。

  (一)、2010年度人口與計劃生育基本情況

  我街共轄7個行政村2個社區,中心戶80個,21個駐街單位。總人口22146人,其中已婚育齡婦女4080人,採取各種節育措施3815人,其中女扎492人,上環3032人,皮埋18人,綜合節育率94.92%,當年共落實各種節育避孕措施246例,其中上環245人,皮埋1人。2010年全街出生人口188人,人口出生率8.51‰,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02∶100,計劃生育率98%以上。人口自增率4.21‰。

  (二)、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採取的主要措施

  1、認真落實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切實加強對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

  為了切實加強對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使人口與計劃生育工作落到實處。我街始終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為核心的人口與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堅持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年初街道辦事處與各村、社區、駐街單位層層簽訂了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狀。做到目標明確、任務層層分解、責任落實到人,全街上下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目標管理體系,其次建立了嚴格的考核制約機制,通過考核強化了目標的落實,形成了嚴格的目標管理體系,使我街計劃生育工作穩步健康發展。

  2、全面做好"雙情檢測"工作

  "雙情檢測"工作是計劃生育工作中的重點也是難點,我們下力量全力抓好。一年來堅持四次查透工作雷打不動。實行嚴格獎懲和考評考核制度,採取當日普查,查後補漏,重點清查徹查的辦法,對重點人員一個不放過,直到查清為止。力爭到站率達到百分之百。在每個季度查透過程中,各村(社區)計生主任、中心戶長積極組織廣大育齡婦女到指定地點按時到站查透,他們不辭辛苦,跑碎鞋,磨破了腳,喊破了嗓子,有時冒着嚴寒酷暑,頂着大雨、大雪,不落一個人,挨家挨戶組織找人,有的戶不知跑了多少次,甚至有時遇到個別釘子戶,她(他)們為了做好計生查透工作寧可挨着罵,忍着,厚着臉皮,耐心做育齡群眾的思想工作,想盡一切辦法不落一個人,做到到站率達到百分之百要求,一年來,通過查透拿掉計劃外懷孕10例,其中人流6人,中引4人,有效地杜絕了計劃外懷孕和生育。同時結合查透期間對廣大育齡婦女採取節育避孕措施情況進行了一次普查,沒有措施的及時採取避孕措施,目前綜合節育率達到94.92%,這更加有效的控制了計劃外懷孕和生育。

  3、認真落實"一法三規一條例",鞏固和提高基礎工作水平

  (1)、加大以"一法三規一條例"為主要內容的計劃生育宣傳力度。

  今年以來,我們緊緊圍繞全面落實"一法三規一條例",堅持宣傳教育的首位意識,充分運用各種宣傳媒體、陣地,從宣傳教育的目的、內容、對象、方法入手,大力宣傳科學文明的婚育觀念。開展了以"婚育新風進萬家"為主題的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一是注重社會宣傳的效果,營造全社會人人都關心、支持計劃生育工作的良好氛圍,沿街各村(社區)主幹道書寫更新標語100餘條。利用"母親節"、4月30日流動人口宣傳、5月22日葯具宣傳、"5.29"、"9.25"等節日發放各種宣傳單10000張,懸挂宣傳橫幅30餘條,發放避孕藥具9000餘只,出動宣傳車2台次,設立諮詢台為500餘人進行了諮詢解答和問答,發放獎品200餘份。二是積極開展"關愛女性健康"行動。加大宣傳力度,營造"關愛女性健康"的社會氛圍,每季度雙情檢測同時利用B超為已婚婦女進行了免費健康檢查,深受廣大育齡群眾的歡迎。我們還通過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傳播科學婚育知識,做好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禁止非醫學需要進行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終止妊娠等法律法規知識普及;加大生殖健康和婦女兒童健康知識宣傳,提高女性自我保護意識;宣傳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樣好、女兒也是傳後人的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觀念。通過宣傳,進一步增強了廣大育齡群眾計劃生育意識,提高了計劃生育的自覺性。同時,為落實省政府開展"宣傳科學用鹽、發放限鹽勺"專項活動,2010年**市發放限鹽勺活動在我街道八里堡村啟動。為我街4603戶農戶免費發放限鹽勺,從而使他們養成科學用鹽、合理用鹽的良好生活方式,提高了農民群眾的健康水平。

  (2)、強化計生科技工作管理,積極推進優質服務

  我街以"知情選擇"、"隨訪服務"、"生殖道感染綜合防治"、"出生缺陷干預"、"男性生殖健康"系列工程,堅持面向廣大育齡群眾,積極開展計劃生育優質技術服務工作,為已婚育齡婦女免費查環、查孕,宣傳避孕節育及生殖保健知識,優生優育知識及指導營養素補充等服務,預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

  (3)、打造"陽光計生",落實獎扶政策

  強化生育政策管理,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生育政策是群眾最為關心關注的問題,我們把生育政策、再生育一個孩子申請審批、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審批、60周歲獎扶及特扶審批及程序等公示,便於群眾學習了解政策和監督,增強了政策的透明度,激發了群眾實行計劃生育的積極性,同時認真落實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政策,年內新審批獎扶對象14人,推進計劃生育利益導向機制的進程。

  4、充分發揮計生協會的職能作用

  (1)、協會組織健全,我街現有9個基層協會,共有會員2227人,會員小組119個,會員聯繫戶583戶,平均每個小組有會員20人,改善了會員小組人多不便於活動的不利因素,極大的調動了廣大會員的積極性。

  (2)、充分發揮計生協會"宣傳、服務、活動、監督、交流"的職能作用。做到了組織健全、經常活動、帶頭示範、積極服務,組織學習計生協會章程及科學的養殖技術,明確協會組織目標、任務、宗旨。組織會員開展以"我為協會盡責任,我為國策做貢獻"為內容做生育文明、鄉風文明的表率活動和服務活動,引導群眾樹立男女平等、晚婚晚育、少生優生、依法生育等婚育觀念,樹立遵紀守法、誠實守信、樂於助人、勤儉節約、崇尚科學、講究衛生、團結和諧的道德觀念和社會主義榮辱觀。

  (3)、積極開展計劃生育系列保險,即計生幹部意外傷害保險、獨生子女父母意外傷害保險、計劃生育家庭綜合險、母嬰安**險、手術平安險等5個險種。投保人數155人,投保金額10640元,解決了計生幹部和計生家庭的後顧之憂。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網友評論
計劃生育工作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