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pmp學習心得

pmp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PMP學習心得(一)

  收到PMP 的成績單,成績不錯,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了。回想起來這真是一個艱辛又難忘的過程,是一種痛並快樂的感覺。剛好今天有時間小結一下這段備考經歷,希望自己的經驗能給後來者些許幫助。

  PMP考試要自信, 自信產生無窮力量

  每一個人都認識“自信”二字,真正意義上的“自信”是什麼呢?應該說,自信是一個人相信自己的能力的心理狀態,自信是建立在對自己正確認知基礎上的、對自己實力的正確估計和積極肯定,假若連你自己都沒有自信可以通過PMP考試,那麼你的潛意識便認定你不會通過考試。簡單來說,自信就是通過PMP考試的有利心理條件。 用化學的專業術語來說,自信就是催化劑。

  以章節學習為主, 力主簡易題目

  從報名上課到考試這麼長一段時間裡,我很少拿起那本厚厚的PMBOK來翻看,主要是自己看到這麼碩大而厚重的一本書,覺得不知從何看起,後來我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把書本做了些標籤,用便簽把13個章節分開來。這是我個人的一個習慣,因為書太厚了,只有這樣分一分,才會使一本厚重的書看起來不那麼厚(你可以認為這是一部由12個小冊子所組成的書籍)。這樣你可以根據你自己的實際情況來決定多長時間看多少書。

  關聯實際工作中的項目管理

  通過學習PMP項目管理,結合我們在實際工作中的經驗,理解書本上面的知識,這樣不僅可以通過學習項目管理的相關知識,用於指導自己的日常工作,還可以通過日常工作來鞏固自己所學的項目管理知識,從而達到理論指導工作,工作鞏固理論的效果,最終達到不斷提升自己的溝通,管理水平。

  輕鬆學習PMP,融會貫通是關鍵

  我認為,學習pmp,把各方面的知識或道理融合貫穿起來,從而得到系統透徹的理解,對此我們應該做到邊學習、邊思考、邊總結、邊實踐,學以致用、學用結合,將學習的成果融會貫通於學習、工作之中,為不斷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而不懈努力。

  雖然說考試是一種驗證學習效果的手段,但通過這次PMP考試,我卻更深刻的體會到了PMP項目管理對於我工作的大大幫助,同時也加深了對一些理論知識的理解。

  最後要非常感謝弘博創新的老師們,也祝願弘博創新培訓機構更上一層樓!

  PMP學習心得(二)

  PMP報考

  第一次接觸PMP,源於軟考中初淺的學習,覺得是不錯的方法論,於是買了些書想自學,但發現效果不佳。總結起來原因有二:一是人性本懶,無大動力和約束,所以總是學得有一搭沒一搭;二是無人指導提點,學着費勁,沒有體系和思路。基於以上原因報名了弘博的PMP培訓及PMP考試。

  PMP備考

  報名拿到學習教材的那一刻其實有點嚇到,材料之多之厚:①磚頭一樣厚(共612頁)的PMBOK指南(俗稱紅寶書)②汪博士解讀PMP考試(俗稱黃皮書)③汪博士詳解PMP模擬題(俗稱綠皮書)④老師的講義。

  對於如何啃下這些,首先要應用PMP中學到的實驗設計DOE法找到自己看書的最優組合。當然最重要的還有要為“PMP考試項目”分配好學習時間,計劃好學習進度,同時要做好風險防範(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最大的風險是不能持續堅持,學習曲線一斷再斷!)。

  對於備考,我採取的方法是抓大放小,以老師講義為基點,通過做題來理解思路及反划重點到PMBOK中。實際的學習情況是:①PMBOK 2遍:快速粗讀1遍,目的是了解其整體框架和每一章的編寫結構;結合划的重點精讀1遍:連線思路及重點學習。②老師的講義5至7遍(畢竟我是以講義為基點,所以多看幾遍):易老師和孫老師的講義都做得很好,PMP的重點都涵蓋到。在學習每一章PMP后我都會用A3紙手畫出該章的思維導圖,這有利於梳理每一章的知識點、邏輯框架和思路,同時以後複習時可通過思維導圖回憶(考試前一周複習我都是通過思維導圖來進行)。③模擬題(藍皮書+弘博發的習題):藍皮書全部都做完,弘博發的習題由於時間原因只做了3套。做題的目的是加深知識點的記憶,理清思路並在PMBOK中划重點。關鍵是了解知識點的作用是什麼,為什麼選的是這個答案,特別是“相對最好、首先做、接下來做”的題目。④汪博士解讀PMP考試(俗稱黃皮書):在不理解時選擇性翻閱。

  PS:關於划重點,有捷徑,以後可別說沒人告訴你!3月班有同學找易老師拿了她的紅寶書,照着劃了一遍。易老師紅寶書上可是划著滿滿的重點,全都是易老師這麼多年累積下來的精華(當初知道這個消息時已晚,我那個悔恨啊,只能怪自己不懂利用資源)!

  PMP以五大過程組、十大知識領域和47個過程為框架。PMBOK共13章,前3章為項目基本知識點框架和整體管理,后10章為十大知識領域,每一章里又是以各個過程及輸入、輸出、工具技術為框架來編寫。對於這些枯燥的天書,我採取在理解的基礎上+情景聯想的方法記憶。

  1、五大過程組(啟動、規劃、執行、監控、收尾)很容易理解和記憶,第一次接觸可結合大家都懂的PDCA循環來學習,重點是對兩者間的共同點和區別。

  2、十大知識領域:採取孫老師教的方法,即項目有四大核心指標:多(範圍)、快(時間)、好(質量)、省(成本),同時項目需要投入資源(內部資源:人力資源管理和外部資源:採購管理),關注風險和軟技能(干係人管理、溝通管理),最後是非常藝術的整合。

  3、各個知識領域的過程和ITO(輸入、輸出、工具技術):此項重點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歸納總結(找關聯性和共同點),理清邏輯思路,想像一個情景(工作中做過的項目或者日常生活中的項目),然後以自己的語言、以敘述的方式給自己講故事。

  A、關於47個過程:首先看PMBOK第61頁表3-1項目管理過程組和知識領域,你會發現:①除了整合管理和干係人管理第一個過程屬於啟動過程組外,其它知識領域第一個過程都屬於規劃過程組,且都是規劃XX管理計劃;②收尾過程組只在整合管理和採購管理知識領域有。

  B、關於知識領域各個過程記憶,需藉助些技巧。以時間管理為例(此處腦袋可浮現做菜項目):在規劃進度管理、定義活動,得到一堆堆活動后,你會發現活動有兩個天然的屬性,即順序和時間。所以定義完活動后要排列活動順序和估算活動時間,而一個活動所需的時間與投入的資源有關,故在估算活動持續時間之前要先估算活動資源。對於ITO(輸入、輸出、工具技術),如果你提前知道孫老師的7大線索,對於你理解記憶和理清思路都有很大幫助,至於哪裡能看到孫老師的7大線索,這個就看你自己了。當然汪博士的解讀(黃皮書)是理解和記憶的一個很好幫手,只可惜因時間安排的關係,黃皮書我基本沒看,只是在不能理解的時候選擇性翻閱了一點。

  考場中血一樣的教訓

  1、時間安排:考試有200道,考試時間從上午9點到13點,共4個小時(240分鐘)。塗答題卡大約40分鐘,那麼每道題平均1分鐘,遇到難題時也不能花太多時間,畢竟答題的原則是保證容易的題全部拿分,難題爭取拿分。我就是花太多時間在前面難題上,導致當監考老師說離考試結束還有30分鐘的時候我竟然還有近70道題沒做,悲劇啊!

  弘博創新PMP培訓,PMP學習,PMP認證,PMP考試

  2、啟動會(initiate meeting)和開踢會(kick off meeting):在做此類題時一定要看英文題目,因為翻譯有時爛得掉渣,基本都翻譯反了!本姑娘深受其害啊!啟動過程組就只有2個過程,知識點少也不難,當初為了讓成績單漂亮一點,得個P,我可是專攻了此過程組。可是因為考試時只看中文翻譯,沒有看英文題目,結果得了個B!血淋淋的教訓啊!

  但無論如何,考過了就好。關鍵是學會應用項目管理的思維,還有做好PMP考試后的運營工作,重點是思路+孰能生巧。最後感謝弘博,感謝易老師、孫老師,謝謝組長彩雲同學的督促,謝謝一起學習的同學們!

    執行力學習心得黨的作風建設學習心得自主合作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pmp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pmp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