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得得9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跑出一片天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4班的楊舒乙。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我們都是一樣的。

  5月26日那天,我們高一4班去了浙江省盲人學校,與那裡的學生進行了交流。

  或許是因為從未接觸過盲人人群,也從未對其的生活進行過了解,對我來說,找聊天話題便成了一大難題,在交流之前我拚命思考但越是思考就越是緊張,總是害怕自己會無意間說出傷人的話語。

  顧慮從我經過我們組對接的班級教室聽到裡面嬉鬧時開始漸漸消失,他們在上課時也會因為同學的口誤哄堂大笑;會因為老師的一句"去吃飯吧!"教室里所有的學生在同一時刻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推凳子衝出教室奔向食堂的一系列動作。這一切讓一句話在我的腦海中漸漸成形——我們都是一樣的。

  午休時間在走出教學樓去休息室的路上,外面下着雨,一個那裡的女孩正在摸索着去食堂,走出教學樓的時候她踩上了花壇,一路歪歪扭扭地摸去食堂卻一直走錯方向,甚至原地轉了幾圈。正在我猶豫不決要不要去幫助她的時候身旁的同學說:"我們去幫她一下吧。"於是我們撐着傘走了過去。當時我問她是要去食堂嗎,她很友好地說"沒事的,你們是去樓上餐廳吧?"我說下雨天,地上滑,我們一起走過去吧。她卻一直重複着"沒事的,沒事的……"我想:"在她心裡,我們應該是一樣的。"

  在按摩課的時候我隨便問一個女孩:"你們平時周末是怎麼安排的?"她輕聲說:"和普通的高中生一樣啊。"聽到這個不經意的回答,我的意識幾乎被顛覆了。原本一直以為的她們的生活與我們差距很大。但在這女同學眼裡大家都是一樣的。只是他們不能像我們這樣三五成群的走在大街上談笑風生,但他們會用自己的方式與人溝通、分享快樂。我們既相同又不相同,但最重要的是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之下。

  隨後便是班會課,50分鐘的各種活動進行得相當順利,在課的最後,我們開始留他們的聯繫方式,由於班裡的學生大多是弱視所以也都有着自己的微信,當我問一個男學生他的名字的時候,他就指了指桌上的一本盲文書,說:"上面有我名字!"的確,那厚厚的盲文教科書的封面上寫着一個並不工整的名字。緊接着,他又補了一句:"這是我自己寫的!"那是相當自豪的語氣,即使寫自己的名字對我們來說只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件小事。

  這盲校體驗的經歷讓我對自己的生命加倍感恩,但帶給我更大感觸的是他們對生活的樂觀與自信。他們並不把自己當成一群特殊的人。在他們的世界里只是少了些聲音和光亮,他們心中對生活的領悟和感恩和我們一樣,甚至比我們更多。他們也是再普通不過的高中生。與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里的殘疾人們與我們都一樣擁有着相同的生命,其間唯一的不同便是我們往往能享受更多的機會與社會福利。我們應當做出反思,對於我們身體健全的人,更應當珍惜並感恩生命。也應當對社會、對生活在這片天空下生活的人們都能夠享有相同的美好而付出努力。

  謝謝大家!

  高一4班 楊舒乙

您正在瀏覽: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我們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