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雨果曾說:“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老師就像那顆默默奉獻的綠葉,時時刻刻襯托着鮮花的嬌艷。十天的支教使我真真切切地體會到“教師”的偉大和神聖。我也明白一個道理:財富延長不了我們的生命,但我們塑造的靈魂卻可以讓我們的生命不斷地延續下去。

  十天的三下鄉生活使我感悟頗深,特別是作為一名支教老師,我的體會更深,其中有一件讓我印象深刻,小雨同學在我下鄉期間不小心扭傷了腳,過了兩天才回來上課,我本打算利用放學后的時間幫她補補前兩天的學習內容,可下午突然有事沒法脫身。於是,我對大家說:“同學們,老師有件事想請大家幫幫忙,有誰願意呀?”“我,讓我來!”我話音未落,小手舉起一大片。在孩子們心中,能夠幫助老師做事是件多麼榮耀、多麼自豪的事情啊。我看見,小手舉得最高的是調皮鬼小明,他幾乎跑上了講台。

  我說:“小雨缺了兩天的課,誰能幫她補一補的?”

  “唉!”隨着一聲嘆息,小明無力地垂下了胳膊,剛才那閃亮的眸子一下子變得暗淡無光了,垂頭喪氣地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我來到他身邊,輕聲地問:“怎麼呢?不願意幫老師的忙嗎?”

  “那是好學生的事,我……”他小聲地說,此時的委頓與剛才的熱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的心隱隱作痛。

  這孩子確實讓人頭痛,記得剛家訪完之後得知,他父母在外地打工,把他留在奶奶身邊,在學校整天惹是生非,可是,當看到他十分沮喪的樣子,我心裡真不是滋味。不知從什麼時候,我們那些不經意的行為竟使一個孩子那樣自卑。

  不!這絕對不可以,我希望的是下鄉時能讓孩子們健康成長。課後,一個計劃在我腦子裡醞釀,我悄悄地對小明說:“其實你很聰明,只是組織紀律不強。老師認為你一定是個好好的小老師。”

  “我能行嗎?”“可以,一定可以的。”這回他可真的認真起來,一會兒做着筆記,一會兒讀着……

  第二天,小雨對我說:“太神奇了,我沒有想過小明那麼能幹。”這個消息真的很令我震撼,課下,我輕輕地拍着小明的肩膀,笑着對他說:“好樣的。”這以後,他變得更加主動學習。

  老師是那無私的太陽,讓學生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沒錯,下鄉這正是我深刻體會到的真諦。

  撰文/湛師人文學院采雲之夏隊員

您正在瀏覽: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網友評論
讓孩子們在愛心的陽光下健康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