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標籤:幹部培訓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在組織的關心下,我有幸參加xxx第十四期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的學習。通過老師講授、自學方式,學完了第一單元的基本內容,系統的學習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問題。通過學習,認識到馬克思列寧主義是全世界無產階級政黨的科學理論基礎和指導思想。馬克思列寧主義學說經歷了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兩個重要發展階段。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和恩格斯的觀點和學說體系,它闡述了無產階級和一切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科學理論。是工人階級及其政黨的科學世界觀和行動指南,是一個完備和不斷發展的理論體系,為無產階級革命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一、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問題的主要內容 馬克思主義創立於19世紀40年代。1848年《共產黨宣言》的發表,表明馬克思主義的公開問世。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學著作,是馬克思主義的集中概括和闡述,馬克思主義涉及的問題非常廣泛,其理論內容主要由三個部分組成:1、馬克思主義哲學,即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理論,是無產階級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2、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研究社會生產關係即經濟關係的科學,闡明人類社會各個發展階段上支配物質資料的生產,交換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產品分配的規律。馬克思主義的剩餘價值學說揭露了資本主義生產和剝削的秘密,論證了資本主義社會生產社會化與生產資料私人佔有的矛盾必然導致資本主義的滅亡和社會主義的勝利;3、科學社會主義,奠基於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之上,使社會主義由空想變成了科學,它闡述了資本主義滅亡、社會主義勝利的必然性及階級鬥爭學說、國家學說和黨的建設學說等。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具體情況具體分折。它不是教條,而是行動的指南。列寧主義是馬克思主義發展的一個新階段,是帝國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時代的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和策略。列寧主義產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俄國。當時,一些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已經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無產階級革命普遍開展起來,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運動是日益高漲,俄國成為世界各種矛盾的焦點。列寧把馬克思主義運動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於俄國和世界革命的具體實踐,對無產階級革命的經驗和自然科學的成果作了科學的概括和總結,創立了列寧主義學說。1、列寧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哲學;2、列寧分折了帝國主義的基本矛盾、本質和經濟特徵,揭示了帝國主義產生、發展和滅亡的客觀規律,指出帝國主義是壟斷的、腐朽的、垂死的資本主義,是無產階級革命的前夜。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經濟學:3、列寧依據帝國主義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的規律,提出社會主義革命有可能首先在一國或少數幾國取得勝利的理論。列寧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的學說,無產階級建黨的學說以及社會主義建設等理論,都有新的重大建樹,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二、學習和研究馬克思主義,就要在實踐中用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來指導和推動工作

  用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來指導和推動當今社會的進步,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解決當今中國社會政治和經濟領域存在的實際問題,是我們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目的。馬克思在自然唯物主義和古典經濟學基礎上發現的唯物史觀和剩餘價值規律以及在空想社會主義基礎上提出的以經濟平等和政治民主為根本原則的科學社會主義的理想模式,這都是馬克思對人類社會做出的卓越貢獻。馬克思的歷史唯物主義立場以及社會主義理想的內核(根本原則),我們應當繼續堅持和發展;而對於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我們應當結合當今社會環境和條件及社會狀況,去不斷修正、充實和完善,切不能搬用其僵死的教條。

  唯物史觀指出,人類社會歷史的發展,有其客觀的規律性,這與自然界的發展有其自身規律性是一樣的道理。人的願望(動機)、意圖和觀念儘管各異,但由於人趨利避害的本能一樣,所以群體的人在選擇行為(包括言論)方面的規律是一致的,動機雖然不同但造成的結果有其規律性,從而影響了社會發展進程,這就構成了人類行為乃至社會歷史的基本規律。馬克思設想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所追求的價值標準----經濟上的平等和政治上的民主,作為全人類共同的美好理想,至今仍然不會過時。

  馬克思主義認為,符合實際的認識應當堅持,不符合實際的認識應當毫不吝惜地拋棄。但問題是:這裡所指的實際,究竟該由誰來描述和提供?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意識,從不同的角度去判斷實際,會導致對實際的判斷的不同結果。因此,最後還得歸結到人的思維和認識上。一切從實際出發,毫無疑問是對的。但是在實際生活中,有很多情形,這個實際,是很難被普通人確定和掌握的。普通人要想了解到這個世界的實際或真相往往是困難的,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有的甚至會犧牲生命。因此,在現實社會裡,從實際出發就容易成為某些擁有確定並掌握實際這種特權的人的專利。

  針對當今中國存在的許多非常突出的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我們應當結合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根據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虔誠地研究如何解決這些擺在面前的實際問題,這才是有深遠歷史和現實意義的。否則,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就成了無的放矢。如不認真解決這些問題,社會就會停滯不前,甚至會倒退;如不妥善處理這些問題,社會矛盾就會越來越尖銳、複雜、激化,不斷加深、加劇、惡化,直至導致巨大的社會震蕩。

  三、“三個代表”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

  江澤民同志“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的,是對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特別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學說的繼承和發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出發點和着眼點是在時代和形勢發生了變化的新的歷史條件下,回答我們黨和國家事關發展全局的新的重大戰略問題,保證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發展的前列。我們要緊密結合國內外形勢的變化,緊密結合我國社會生產力的最新發展和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的實際,緊密結合人民群眾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的新的要求,緊密結合我們黨員幹部隊伍發生的重大變化,來思考這一重大問題。

  之所以說“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精神,最根本的在於,在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的新的歷史條件下,它在繼承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基礎上,總結了新的實踐經驗、新的思想,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黨建學說。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是在繼承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基礎上向前推進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正是體現了這種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精神。

  應當指出,我們黨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要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我們黨的宗旨,一直體現在黨的光榮傳統中。但是,適應於形勢發展的需要,要使這些光榮傳統成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全面加強自身建設的完整綱領而系統提出來,卻是一項極其重要的理論創新。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從根本上回答了在世界走向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背景下,在我們全面深化改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我們黨如何進一步認識、加強、提高自己,更好地肩負起領導重任的問題,為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我們黨接受新世紀的考驗,贏得新勝利,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

  黨要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社會主義的本質所決定的。而代表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就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就要重視科技創新,重視科技人才的培養和科技事業的發展;就要重視體制創新,變革落後於生產力發展或者超越歷史發展階段的生產關係。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的多種分配方式;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進“兩個根本性轉變”。這些都是現階段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的必然要求。

  黨要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是由我們黨作為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必須致力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協調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的本質所決定的。而要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就要大力提倡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發展科學文化事業;特別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努力繼承和發展中華民族的一切優秀文化傳統,努力學習和吸收一切外國的優秀文化成果,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和推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

  黨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由我們黨作為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體現工人階級大公無私的品質,除了人民群眾的利益之外,黨沒有任何私利的本質決定的。而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實現好、發展好和維護好人民的利益而無私奉獻,使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得到不斷提高。

您正在瀏覽: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參加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