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感謝州委組織部的關心和厚愛,我有幸能被選派到鄉鎮掛職鍛煉,更有幸能參加**州第8期少數民族中青年幹部培訓班暨第二批選派到鄉鎮掛職鍛煉幹部培訓班,心中感到無比的光榮。培訓學習1個月來,我以務實認真的態度積极參与到學習中去,尊重教師、團結同學,嚴格要求自己,努力使自己得到鍛煉和提高。這次培訓班學習,內容十分豐富,各位領導、教授深厚的政策理論水平與豐富的實踐工作經驗,尤其是州委組織部和州民委各位領導平易近人的態度以及班主任李科長、王老師無微不至的關懷、各級領導的鼓勵和看望,給我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通過學習,大家普遍感到此次培訓班主題突出,內容翔實,指導性強,培訓效果好,教學方式有創新,使學員收穫很大、受益終生。同時,我也深刻領會到,當今社會,知識不斷更新,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只有不斷加強自身的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才能更好地為民辦實事。在這次學習中,我的體會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終身學習是黨員幹部成長的根本途徑

  古人云,"士三日不讀書,便語言無味,面目可憎"。這次學習培訓,各位授課老師那淵博的知識、精深的理論功底和犀利的社會洞察力,使我深切感受到讀書學習的重要性。當今時代,客觀形勢不斷變化,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更新空前加快,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有許多新知識需要學習,許多新領域需要探索。因此,一名黨員幹部,只有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掌握更多的、必備的知識,才能主動而不是被動、自覺而不是盲目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跟上快速發展的時代腳步。所以,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即使培訓結束,也要堅決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生命不息,學習不止"的理念,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作為一種生活習慣,作為一種提高領導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辦事能力的途徑,不斷加強學習。對於學習,我個人認為:首先要多積累。不僅要學習政治理論知識,而且要學習包括經濟、法律、科技、文化、管理、歷史、電腦等各方面的知識。通過"讀書破萬卷"的功夫,達到"下筆如有神"的境界。其次要多感悟。正所謂"學而不思則罔",勤于思考、善於質疑,力求甚解、掌握真諦,是"消化"知識的有效途徑。只有多感悟,才能在工作中提出獨到的見解。只有多實踐,才能做到學以致用。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出真知。不閉門造車、憑空捏造,要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多到工作一線"充血",通過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鍛煉,多出思想、多寫材料、多參與決策、多獻良謀,增長自身的才幹。

  二、德才兼備是黨員幹部的基本素質

  古人云:德者,才之帥也;才者,德之資也。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幹部,必須德才兼備。我們常說,一個人有德無才做不了大事,而有才無德就要做大壞事。這裡的德即公德、品德、官德。德為才之帥,德為信之源,德為政之本,德為廉之基。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道德修養對一個幹部的重要作用。只有一個道德高尚的領導幹部才能真正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才能做到取信於民,才能真正把人民裝在心裡,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身修方能家齊,家齊方能國治"。一個道德修養低下的人是不能為民做好事的。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只有心正了,才能正直不阿地工作。所以,作為一名選派到鄉鎮掛職的幹部應努力做到"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心不偏私、言不失信",加強道德修養,提升思想境界,以德服人,以德養廉。只有堅守名節、為政清廉者,才能克己奉公、為民謀利。要做到清廉自潔,抵禦誘惑,拒腐防變,就必須把道德修養作為第一道防線,只有具備高尚的道德情操、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社會責任感,才能樂於奉獻、勇於拼搏;才能志存高遠,嚴於律己;才敢於面對自我,善於修正。通過這次學習,我認為"養德"要做好以下幾點: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重",就是要保持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節,注意自己的言行,重視自己的形象;"自省",就是要反思自己的日常言行,想想有哪些過失並及時加以改正;"自警",就是要警示和告誡自己不能違背政治原則和道德規範,不能違反黨紀國法;"自勵",就是要激勵自己奮發向上、積極進取,勇於克服各種困難和挫折,力求有所作為。面對紛繁複雜的客觀環境和社會思想、價值觀念日益多樣化的新形勢,我們必須注意培養和不斷強化自我約束、自我控制的意識和能力。自覺堅持慎微、慎欲、慎初、慎獨,注意每一件細小的事情,"去小惡以保本真,積小善以成大德"。守住自身廉潔的第一道防線,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有監督和沒監督一個樣。

  三、陽光心態是黨員幹部應具備的心理素質

  有位學者曾這樣說過:但凡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第一種境界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種境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種境界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成就事業,人生成功,必須要有頑強意志,經過第一境界的苦苦求索,第二境界的艱辛努力,再有第三種境界的但求耕耘不問收穫,在不經意的時候才可能達到成功的彼岸。現實生活中,由於工作、生活方式的多樣性和豐富性,以及每個人性格、學識修養和所處環境條件等方面的差異,黨員幹部的人生態度和心理素質也會有所不同。當前黨員幹部面臨的困難的挑戰越來越多,來自家庭、身體、經濟等方面的壓力很重,如何正確應對和處理這些矛盾問題,磨鍊頑強的意志尤為緊迫和重要。保持陽光心態是黨員幹部自我完善的重要方面。這次學習培訓,給了我四點感悟。一是作為一名年輕黨員幹部要有一種覺悟,德在人先,利在人後。多看別人的長處,多查自己的短處。二是作為一名年輕黨員幹部要保持一種心態,得之淡然,失之泰然,順其自然。以理解之心對待組織的決定。三是作為一名年輕黨員幹部要樹好一種觀念,事業是黨的,無論在那個工作崗位上,就應該多為集體謀利益,多為後人打基礎,積攢一點好家底,培育一批好人才,留下一種好風氣。四是作為一名年輕黨員幹部要有一種境界,知足常樂,是立身做人的基本修養,知足可以長剛正之氣、卸名利之累、遠思慮之苦、去得失之憂。我認為要培養陽光心態,重點要用感恩的心態幹事業、用淡泊的心態看名利。用感恩的心態幹事業。事業心和責任感是成就事業、干好工作的前提條件。黨員領導幹部,靠的是黨的培養,是人民的養育,應該常懷感恩回報之心,正確認識自己所處的位置,用一顆感恩之心,珍惜崗位,抓住機會,多做貢獻,自覺樹立事業為重、奉獻為責的思想,用出色成績回報黨和人民。用淡泊的心態看名利。淡泊名利是人生的大智,是有志者追求的最高境界。保持平和的心境,不汲汲於功名、不惜惜於富貴,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遇事想得開,放得下,活的輕鬆,過的自在,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對權力、錢財、名利"思知足以自戒"。欲得心靈的寧靜,關鍵要有一顆平常心。"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平常心的獲得,就是要淡泊名利,順其自然。

  四、擺正位置是做好掛職幹部工作的根本

  作為一名掛職幹部,應該怎樣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抓住機遇提高自己,服務基層,有所作為呢?我認為,掛職幹部要更好地經受基層的歷煉提高,就必須做到"三掛":即掛鈎、掛心、挂念。掛鈎既是當好橋樑紐帶:掛職幹部身份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必須當好聯絡員,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把原工作單位和掛職鄉鎮緊密聯繫起來,加強交流協作,實現優勢互補。我們掛職幹部大多比較年輕,來自州直機關的不同部門,各有各的人脈優勢,而且信息渠道比較暢通,這些優勢我們要發揮出來,扎紮實實地做好對口幫扶工作,並建立長效幫扶的工作機制,進一步密切掛職鄉鎮和工作單位的溝通聯繫,加強交流,促進工作。掛心既是真情關心群眾:掛職是促進自己了解基層、熟悉基層、服務基層,豐富基層工作閱歷,積累群眾工作經驗的良好機遇,所以我們要緊緊抓住這一難得機會,多為群眾干實事、干好事。切忌工作中身下心不下,身入心不入,工作敷衍了事,或者不顧農村客觀實際,搞"形象工程"。工作中要敢於負責,要放開手腳,大膽工作,不把自己當客人。要深入基層走村入戶,了解群眾所需所想,在幫助農民增收、集體增收方面當好參謀助手,在為民排憂解難,解決實際問題方面實實在在地做點事情。工作中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謹記做每一件工作都要實事求是,超前預判,不搞花架子,不虛報浮誇。挂念既是留下美好印象:"天地之間有桿秤,那秤砣是咱老百姓。"此次掛職鍛煉時間雖然僅有2年,但我們品行作風的優劣好壞,幹部群眾心知肚明。同樣是掛職,有的能在幹部群眾心中烙下公僕的印記,有的卻只能在百姓眼裡留下空白的影像。要做一名群眾挂念的好乾部必須工作中戒懶求勤,兢兢業業,踏踏實實,盡心儘力;生活中,要潔身自好,奉公以勤,律己以儉,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口碑。

  這次學習培訓雖然只有短短1個月時間,但其意義是深遠的,收穫也是實實在在的。培訓只是一種手段和方法,重要的是保持終身學習的態度。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新知識、新理念和新方法,做到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樹立正確的學習觀,自覺學習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努力讓自己不斷成長。要樹立正確的名利觀,克服浮躁心態,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工作,踏踏實實做人,用成績來回報組織的信任和關愛。

您正在瀏覽: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參加中青班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