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軍訓心得 紅色故事匯

  篇一: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為了科學發展觀學習,加強我們對黨的認識,局黨支部組織我們進行了一場紅色之旅,到具有重要政治歷史意義的廬山,英雄城南昌,革命聖地井岡山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

  3月22日,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一行24人來到了秀麗的廬山,參觀中國共產黨廬山會議舊址、毛澤東舊居、蔣宋美廬別墅、白居易草堂;飽覽如琴湖、錦秀谷、仙人洞、三寶樹的秀美;佇立含鄱口,仰觀“領袖峰”。挺拔的雲杉,險峻的峽谷。雖然天公不作美,整座山霧氣瀰漫,但祖國錦繡山河讓我們忘卻了疲勞,讓我們有身處仙鏡一般的感覺。

  3月23日下午,我們來到八一軍旗升起的地方——南昌。登上了江南三大名樓之首的“滕王閣”。隨後我們來到八一廣場,瞻仰了南昌起義紀念碑,面對廣場上一幅幅石雕,想起一幕幕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深深地感受到了老一輩革命在革命時期的艱苦,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革命鬥爭中的英勇,更加感受到了和平時期進行愛國主義革命教育的重要性。可以說石雕給我的不止是視覺的感受,更多是心靈上的思索。

  3月24日,經過5小時多的車程,我們來到了中國革命的搖籃,天下第一山——井岡山。當天,在導遊的引導下,我們來到了井岡山鬥爭時期着名的五大哨口之一,海拔1343米的黃洋界哨口,參觀了黃洋界哨所陳列館,站在黃洋界哨口,濃霧鎖住了我們的視線,看不清遠處的景物,但更憑添了幾分神秘的氣氛。黃洋界上的哨所仍在,戰壕依舊,大炮和滾木嚴陣以待。在翻滾的濃霧深處,我們彷彿聽到了往日的隆隆炮聲和當年紅軍的喊殺聲,感受到了當年戰場的廝殺,更體會到了革命者的豪情和勇敢。在三年多的艱苦歲月里,黃洋界經受了多次血與火的考驗,“我自巍然不動”。濃霧中的黃洋界,別有一種韻味,也給了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身後,掩映在綠陰深處聳立的漢白玉的紀念碑,給人第一印象,是那樣莊嚴而肅穆!壁牆上刻着朱德元帥題寫的“黃洋界”三個鎦金大字。經過黃洋界,我特意來到那棵毛委員和朱軍長當年挑糧走過的羊腸小道和他們上山時曾歇息過的菏樹邊照了張相,讓那琬蜓崎嶇的山道和如今枝繁葉茂的菏樹見證我們年輕一代對老一代革命家的敬仰之情,讓前輩們的高風亮節指明我的人生方向。

  小井的“紅光醫院”是一九二八年井岡山鬥爭時期,我軍在這裡建的第一所醫院,所謂的醫院,是一幢兩層樓的舊式樓房,共有50餘間,樓房並沒我想像中那樣破爛不堪,也許是修理過的緣故。樓下是醫生的辦公室,但裡面陳設有當時極其簡陋、原始的醫療器械——有當時使用的傷口消毒藥品“鹽水”、“石灰水”;手術器械居多的是土法炮製的竹器製品;因當時缺乏麻痹藥物,就把需要手術的傷員捆綁固定在一個巨大的柱形圓石上,謂其石為:“鎮定石”。隔壁是看護排的住處,其餘的是重傷員和重要幹部的病房,樓上全部是傷勢較輕的傷病員住處。這裡一切的一切,唯有親歷目睹,才能深深體會到紅軍當時生活、戰鬥、醫療條件的艱苦。如今,人去樓空,只見幾床草席,已見不到滲血的繃帶,聽不見疼痛的呻吟,更聞不到紅米飯,南瓜湯的味道……據導遊說,當年這所醫院是曾志牽頭創建的,在國民黨反動派“圍剿”井岡山時,紅軍醫院當年曾遭敵人襲擊,上百個傷病員被捕殺害。最年輕的紅軍烈士才十四歲。離紅軍醫院約百米處小溪邊,建有紅軍烈士紀念碑和墓,四旁綠樹掩映,群山環抱。這裡埋葬着一百四十位紅軍烈士的忠骨。聆聽了導遊的介紹后,我想無論是誰只要有一點正義感和愛國之心的人聽了這一段經歷后心裡總會有一點想法的。我們也永遠不會忘記在這次遇難中的每一位遇難者,是他們換來了我們今天美好的生活。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是他們的精神,他們的事迹,將永不磨滅!我們應該向他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我們系統全面地了解了中國工農紅軍從1927年9月到1930年期間的革命歷程。我們在館內一步一步走着,目睹着井岡山怎麼樣從一塊默默無聞的土地發展成為中國革命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根據地。我們腳下每邁出的一步都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鋪墊而成的。一件件遺物使我們肅然起敬,看到了當年廝殺用過的大刀、長矛、土炮、土槍,經過無數戰鬥的軍裝、軍旗、軍鞋布衣,上面還帶着戰場的硝煙,還有帶血的遺迹,一張張先烈的照片,經過了血與火的洗禮,是那樣的陌生,又是那樣的熟悉,千千萬萬紅軍的遺容,是我們零距離,面對面,臉對臉,凝固在歷史的瞬間。我們的腳步因此變的沉重而緩慢,我們不願放過博物館里的每一個細節。《朱德的扁擔》那是我在小學課本上讀過的故事,而今天,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我親眼目睹到了那根記錄著傳奇故事的扁擔。它靜靜地擺放在玻璃櫥窗內,與其他扁擔相比沒有一點特殊的地方,扁擔內側用黑色楷書寫着“朱德的扁擔,不準亂拿”八個大字。這幾個字是那麼的醒目,從中我們看到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的光輝形象。講解員還詳細地向我們介紹了毛澤東同志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創立了中國革命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第一支工農紅軍——紅軍第四軍,第一個紅色政權——茶陵縣工農兵政府,第一部土地法——《井岡山土地法》的整個過程。隨後,我們參觀了紅軍造幣廠、毛澤東銅像館、朱德和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居住和工作過的茨坪舊居。

  第二天清晨,我們冒着細雨,來到英烈們長眠的地方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言。當我舉起握緊的右手在陸局長的帶領下莊嚴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此刻,我們,在這裡莊嚴承諾將永遠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那一刻,自己心中對共產主義的信仰更加堅定,對那面鮮紅的黨旗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穿過黨政領導、井岡山老戰士和書法名流留下墨寶的碑林,我們站到了紀念碑前。抬頭瞻仰紀念碑,碑上鐫刻着鄧小平同志題寫的“井岡山革命烈士紀念碑”十個大字,紀念碑像一枚欲升空的導彈。碑的上端是形態各異的金屬圓柱,閃閃發亮,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紀念碑底座上的浮雕再現了井崗山革命鬥爭史,呈現出一幅前赴後繼、奮勇激戰的畫面,一名紅軍指揮員,左手攙扶着受傷的戰友、右手拿着武器指向前方,側過頭召喚戰友,同時也是在召喚後來人,號召我們加入前進的隊伍,激勵着我們完成未盡的偉業。碑前是一位老漢和小紅軍的雕塑,栩栩如生,似乎在給我們講《井岡山的鬥爭》故事。憑欄遠眺,可以看見五指峰;俯視可以看見彭德懷、陳毅、何長工、伍若蘭等人的雕像。

  走進紀念館,導遊告訴我們,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共安息着一萬五千七百四十四名有名烈士和四千多名的無名烈士。為了紀念他們,把他們的名字和介紹安放在了紀念館里,供參觀者們敬仰。導遊一一介紹,並講述了他們的故事。聽了烈士們的事迹,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和無限的感慨。我們現在過的幸福生活正是靠這些英雄用生命換來的。我們不一定要記住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是一定會記住他們的精神,他們的精神將代代相傳。

  四天的紅色之旅是短暫的,但她給我們的震撼卻是巨大的,是我們來之前無法想象和感覺到的。來到革命聖地,不僅讓我們學習了革命戰爭的歷史,接受了靈魂的洗禮,更重要的是,我們來到革命聖地,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們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輩的鮮血換來的這句話的分量;才體會到無私奉獻的意識在我們青年人心中的薄弱;才明白鑄造靈魂、錘鍊信念,對我們來說是如何的重要。

  總之,我將把此次“紅色之旅”吸取的精神運用到今後的工作學習中去,以實際行動繼承革命先烈遺志,努力工作,不斷創新,立志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斷鞭策自己,勤于思考,刻苦學習,以更加昂揚的精神和更加積極的工作態度投入到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去。

  篇二: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為了加深我們對黨史的認識,培養我們與紅軍的感情,讓廣大黨員幹部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高思想政治素質,學校黨支部組織我們二十幾位黨員進行了一場紅色之旅,到陽新革命烈士陵園參觀學習,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我懷着對革命老區無限崇敬之情,開始了這次紅色之旅。

  我們一路唱着紅色歌曲到了陽新烈士陵園。

  下車后我們先去陽新烈士陵園,首先看到的是有標誌性的紀念塔,塔身由金色的五指峰和鮮紅的火炬組成。我們列隊向烈士紀念碑敬獻了花圈,鞠躬表示敬意。我們站在烈士紀念碑下,為緬懷先烈,黨員、預備黨員們在烈士陵園紀念碑下重溫了入黨宣誓。當我們舉起右手時,那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壯舉展現在我們眼前,我們的眼睛早已被激動的淚水浸濕了,心靈上的火花又重新燃起。黨員們紛紛表示,一定將用英雄們的精神鞭策自己,向入黨誓詞中所說的那樣,做一名合格的黨員。

  我們懷着一顆虔誠的心,將花圈獻給在鬥爭中犧牲的名革命先烈和那些未能留下名字便匆匆離開這個世界的無名英雄,並默哀三分鐘,深深緬懷他們在艱難困苦的革命年代,為了中國人民的獻身的精神。之後我們還參觀了由着名人士題詞的碑林、革命烈士雕塑園,身在陵園內緬懷之情油然而生。烈士們視死如歸的英雄氣概,大無畏的革命精神感染着每個人,他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使我們的心靈受到了震撼。

  在紀念館里,看到了一幅幅畫、一張張照片,導遊為我們講述了許多鮮為人知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聽了烈士們的事迹,我的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和無限的感慨。烈士們為國家的解放和繁榮強盛而奮鬥的壯麗生涯,革命先烈們的無私奉獻精神,讓我們深切的感受到,正是我國幾代優秀中華兒女的努力拚搏、無私奉獻,為中國的蠍起、中華民族的復興發揮了巨大的作用。我們現在過的幸福生活正是靠這些英雄用生命換來的。我們不一定要記住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但是一定會記住他們的精神,他們的精神將代代相傳。

  此次的紅色之旅,不僅讓我們學習了革命戰爭的歷史,接受了靈魂的洗禮,更重要的是,我們來到聖地,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們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輩的鮮血挾來的。我將把此次“紅色之旅”所汲取到的精神運用到今後的工作和學習當中。以實際行動,繼承先烈遺志,努力工作,不斷創新,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篇三: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晚20:52分乘坐k271次火車前往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一夜充滿期待和興奮。想着明天可以近距離的接近老一輩革命前輩走過的路程。我是多麼的嚮往。我懷着對革命老區無限崇敬之情,開始了這次紅色之旅。井岡山是毛主席、朱總司令等老一輩革命家創建的第一個革命根據地,是星星之火點燃的地方;南昌起義是黨領導的軍隊向國民黨反動派打響第一槍的地方;是人民軍隊軍旗升起的地方;瑞金蘇維埃政府是共產黨領導下第一個政權建立的地方,是共和國的搖籃;古田會議確立的耕者有其田的指導思想,是我黨發動群眾參加革命,擁護革命的動力,在漫漫革命征途中,江西省為我黨我軍輸送了大批優秀幹部,可以說這次參觀學習也是共和國尋根之旅。

  祖國的河山,處處閃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記着紅色的史跡。“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特別是學習活的知識,學習做人的好方法。隨着空間的跨越,我們完成了時間的轉換,來到那火熱的年代。通過這次時空大轉移的活動,我們了解的不僅是地理知識和歷史故事,更了解了中國的社會,中國人的靈魂、氣質和精神。我們思考之後弄懂許多偉大的事件是在什麼樣的條件下發生的,為什麼會發生,他們有什麼意義。我們將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之路的信念。我們將更加堅定為民族振興、為中國人民造福的決心。我們將更加勇敢,更加頑強,更加堅韌不拔的前行。我們感激前人,學習前人,也要無愧於前人。我們也將做出我們這一代人的貢獻,為後人留下我們的腳印。

  江西是革命的搖籃。這個說法主要緣自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這是中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在一片白色之中,它獨具紅色的耀眼標誌,的確,這裡是紅色的土壤。這是1927年到1930年之間的革命斷代史??1930年之後,井岡山軍事根據地因袁文才、王佐被錯殺而喪失,后雖力圖恢復均未奏效。建國之後,人們提到井岡山,多是景仰的口吻,正是井岡山這個搖籃,才有後來的延續,於是有了種種類似我們這個團隊性質的探訪,執政者總希望我們能夠在這片土地中尋找到當年的力量,這的確是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在我國第一代領導人的心目中,這裡具有非同尋常的典型意義,他們希望後人能夠明白創業的艱辛,能夠體會當時的浪漫。

  我們一行17餘人正是帶着這樣的崇敬心情上山的。導遊小姐說,毛澤東第一次上山用了一個月的時間,那是1927年。第二次上山時毛澤東已是國家最高領導人,那是1965年,坐汽車只用了一天。我們的時代是21世紀,高速公路異常發達,正常情況下,從武漢到井岡山只需要十多個小時。

  當年,毛澤東在湖南的秋收起義慘遭失敗,5000人的隊伍僅存1000人,竟出現了槍多人少的局面。行軍至羅霄山脈中段,聽聞此處井岡山的兩大地頭蛇袁文才和王佐的經歷,決定用他的雄才大略去拉攏他們,送給他們急需的槍支。這二人對毛澤東的個人魅力異常讚賞,接納了這支隊伍,讓他們休養生息。那時國民黨不滿井岡山武裝,數次圍剿,傷員很多,於是有了我軍的一個醫院,小井紅軍醫院。在醫院的藥鋪里,發現都是草藥,原來國民黨對此區實行經濟封鎖,根本弄不到西藥,只好完全用中醫的方式來治療,真正是靠山吃山,據史書記載這片大山裡采出的藥材不僅供給傷員用,一些居民也到這裡來買葯。傷員的草鋪挨着,條件艱苦,吃的食品是紅米飯、南瓜湯,這些東西在當時已是上等的飯菜了。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成功了,但時間僅有幾天,8月7日即被迫離開,於是朱德部隊遙遙來到井岡山,實現了偉大的匯合。不管是贛南三整還是三灣改編,都不僅是歷史課本的符號,而是現實中我黨我軍領導管理的一次良好經驗積累。至於後來的九月“洗黨”,由於三六九等的人物混進黨內,使黨的威信遭到質疑,他們毅然決定洗黨,純潔了隊伍,鍛造了作風,更是展現了高超的領導風範,對於黨員的管理起了很好的作用。由於朱毛會師,隊伍壯大,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進入全盛時期。也是在這段時間,毛澤東與賀子珍的浪漫愛情在八角樓盛開。導遊饒有興趣地講起了他們的愛情與婚姻,說賀子珍是當年永新一枝花,而且文武雙全,是耍雙搶的,甚至連他們之間的偶爾爭執也描述得頗有興味。革命時期的浪漫不僅指戎馬歲月中的愛情與婚姻,還有每個人心中存在的夢想,那便是土地??這實際上是一個古老的夢想,使耕者有其田。打土豪,分田地,恐怕是支撐着這些窮苦士兵們英勇作戰的原動力,而更為遠大的目標則是建立自己的政權,改變幾代人的面貌,並使全中國的窮苦人民得到解放。因此,在全盛時期興起了土地革命風暴,邊界工農兵政府成立,後來還有造幣廠等等。

  革命的殘酷,一方面在於險峻的生活和軍事環境。為了取得戰爭的勝利,人們不得不互相廝殺搶奪,按照自己的倫理邏輯和思維習慣來區分是非、判斷成敗。就說黃洋界戰役吧。我軍設壕溝、用毒竹針來對付來勢洶洶的國民黨士兵,並通過很多巧妙的辦法擊退了敵人,獲得了戰爭的勝利。後來國民黨痛恨到骨髓,發誓不放過井岡山一根草,要井岡山人換種。我們登臨黃洋界,嘆雲海之美,紛紛拍照,又感慨山勢之陡,即便站在防禦工事面前,也無法想象當年戰爭之殘酷。革命的殘酷,另一方面還在於人員的犧牲。黃洋界保衛戰役的指揮者,這些功臣,大多夭折於此后的戰鬥中,還有在井岡山歷史博物館中見到的諸多面孔,均殞命於戰場,可見新中國的建立,有多少熱血兒女鋪路啊。

  井岡山,天時地利人和,養育了革命隊伍。秋收起義失敗后,毛澤東沒有接受瞿秋白的邀請進城,而是進山當起了“山大王”,歷史記載的“農村包圍城市”、“槍杆子里出政權”等思想均在井岡山時期產生,這些思想含蘊於青山、淬火於實踐,指導着工農紅軍的方向。作為偉大思想的誕生地,井岡山擁有獨特的人文資源。朱德的扁擔、井岡翠竹等課文從小就讓我們感動。仁者愛山,智者愛水,我們在一個下午里參觀了五龍潭,在參觀五龍潭瀑布時,我和幾個隊友一起徒步上下,得山水靈秀,心情豁然開朗。心想那時紅軍的革命激情,也許與這種鍛煉有關。

  走進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井岡山是中國共產黨在全國開闢的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它證明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是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它告訴人們只要代表人民的利益,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

  井岡山紅色之旅結束了。這些革命紀念地,承載着深厚的革命歷史,紀錄著光輝的革命事迹,弘揚着燦爛的革命精神。歷史的紅色旅程結束了,未來的紅色旅程卻剛剛開始!未來的紅色旅程就是:高舉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堅持“xxxx”重要思想,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歷史的紅色旅程是革命的先輩們開創的,未來的紅色旅程是要靠我們新一代來開創的。我們就是要肩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立志做有思想、有道德、有知識、有體力的人,立志為人民做貢獻,為祖國做貢獻,為人類做貢獻!

  篇四: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6月25日在酒店領導的帶領下,多位黨員踏上了為慶祝建黨4090周年紅色旅途。我很榮幸,也參加了這次活動。此次目的地是一大、二大的召開會址。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會議就是在嘉興南湖的一條遊船上秘密召開的。當時原本應在上海召開,後來因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干擾已無法開下去而被迫轉移到這條遊船上,得而勝利完成了一大的召開,所以這個地方與那條遊船有着特殊的意義。當我們達到嘉興南湖,南湖風景秀麗,是江南着名的遊覽勝地。但我們這次來的主要目的不僅僅是觀賞美景,而更重要的是瞻仰中國共產黨“一大”會址,緬懷革命志士的奮鬥史,深刻了解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歷史過程。

  在南湖的煙雨樓旁,我們首先瞻仰了停泊在湖邊的紅船。這艘革命“搖籃”畫舫,經歷近百年風雨滄桑,仍然古樸莊重。當我們看到了中國共產黨一大會議紀念船,沒有想象中的大,低矮狹小的船艙,裝飾擺設都不多,空間也不充裕,就是在這艘小小的遊船上,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並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綱領和第一個決議,選舉產生了黨的中央局領導機構。我不禁想到了當時的歷史畫面。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人民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情況下,中國工人階級開始登上了歷史的舞台,作為先進的社會力量嶄露頭角,高舉着民主和科學的旗幟,開始走上了救國救民的革命道路。中國共產黨就是在那樣的情況下孕育而生的。

  我們此行的目的就是為了來感受一下老一輩的革命家是在怎樣的環境下進行着革命,來拯救苦難中的人民。接受了這次紅色洗禮,作為一名黨員,我向老一輩革命家、革命烈士致敬,同時讓我感受到了濃濃的愛國之情。讓我學到了許多課堂上不曾學到的東西,也讓我感受到了現在物質社會中沒有的情感,讓我更加深刻得了解了黨,了解了黨的成長史,也更靠近了黨。我為我們黨感到驕傲,也為作為一名中國人感到驕傲。尤其是在二大會址宣讀誓時,心情無比澎湃!

  回到廈門,我的心裡不停地想着:我們在南湖,看到的是風景,領略到的是歷史,感受到的是革命精神。我們要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過去,以怎樣的決心來改造現實,以及用怎樣的理想去憧憬未來?作為一名新時代的黨員,雖然已經通過了黨的考驗,但考驗永無止盡。我一定要努力學習先輩的優良傳統和可貴的精神風貌,努力學習實踐“三個代表”,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和發揚黨員先進性作用,堅持干一行,愛一行,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去,發揚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來,把我們酒店、我們國家建設的更加美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履行黨的誓言!

您正在瀏覽: 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紅色之旅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