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青馬課培訓心得

青馬課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青馬課培訓心得(一)

  今天聽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助理員常旭老師做題為《時代與青年》的報告講座,他對中國近代史,與現在發展形勢作了更深一步的講解,日新月異就是我們所處的時代。

  這個時代,用詩人的話說:"這是最好的時期,也是最壞的時期;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們的前途無量,同時又感到希望的渺茫……"

  有人說,現在是跳梁稱雄、少年追風的時代;也有人說,現在是英雄輩出、群星燦爛的時代。而我覺得,這是我們民族命運最微妙的時刻。張愛玲說過一句話:"一個時代需要的是升華,而不是浮華。在一個普遍浮華的時代,我們應該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應該多做"升華"的工作,應該無怨無悔,應該奮勇前行。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愧對這個時代,我們才是這個民族不死的靈魂。

  "志存高遠"這句話是諸葛亮說的。在這之前,孔子說過"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古人說的志,就是我們現在說的理想、目標和抱負的問題。畢加索說,一個人目標有多遠,他就能走多遠。可見理想問題很重要。理想按內容分,我想大體包括生活理想、職業理想、道德理想和社會政治理想幾個方面。實際上,我們不能選擇生活在什麼朝代,正如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不能選擇我們生長的國家,不能選擇我們的民族。但是,我們可以從歷史中吸取營養,可以從歷史上找到我們昔日的榮光。

  現在我們生活的時代,需要我們有遠大的志向。有遠大理想的人,肯定會有大的作為,大的成就。中國還有句古話,叫做人有大志在,無處不翻飛。拿破崙有句話,大家都知道,叫做"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些話說出了一個道理,每個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應該給自己定個位。定什麼位,將決定他一生成就的大小。志存高遠的人,決不會自甘平庸;甘作下人的人,永遠成不了主人。理想到底有什麼作用?我們為什麼要有理想?

  理想是我們安身立命的東西,我們曾經失去過,困惑過。我們這一代人都尋找到了理想,都擁有了自己的理想,都在為理想奮鬥。從我個人來說,我是個擁有理想抱負的人。在我的身上,總是有一種揮之不去的使命情結。只有努力,明確我們的前進方向,我們青年才能融進世界大潮。

  機械1406李 婷

  日期:2015、4、24

  青馬課培訓心得(二)

  ——任鵬超

  六班第二節青馬課心得

  今天我們上了第二次青馬課,這次講堂,邀請到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助理員常旭老師做題為《時代與青年》的報告講座,報告會上,結合二百年的風雲激蕩,引導我們青年人認清當下時代潮流,思考我們的努力方向。說實話,這節課我聽到了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我對中國的近代發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但我也聽出了我們隨着時代的進步,應該怎樣去努力,去前進。

  一個真正的人,是一個有理想的人,正所謂"志當存高遠。"理想是人生的航標,有了理想青年就應該為之努力奮鬥。現今是一個機會與競爭並存的時代,青年是這個時代的動力之源,青年的理想則是中國邁向富強的加速劑。只有有了強大的社會主義中國,才會有朝氣蓬勃的青年,才會有我們今天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所以,堅持遠大理想,努力把個人價值和實現社會主義的終極目標相結合是我們當今青年為之奮鬥的方向。

  聽到老師講魯迅先生的《狂人日記》,我明白青年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是一個國家富強的基礎。所以作為今天的青年,我們應該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這是個知識高速發展的時代,作為一個青年人我們應該不斷用知識充實自己,不斷在實踐中磨礪自己,把自己所學運用到生活中,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既重視文化知識,又努力掌握實用技能。做到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豐富自己,在實踐中不屈不撓,努力鑽研,發揮自己的長處服務群眾,立足人民。在不斷地學習和實踐中磨礪自己,力爭做國家和社堅持會的中流砥柱。

  艱苦奮鬥是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國人民長期傳承的美好品德。作為一個新時代的青年人,我們繼往開來。在保持先輩的優良傳統前提下,不斷與時俱進,力爭上遊。青年在生活中,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難免會遇到一些困境。面對這種情況時我們不應自暴自棄,正所謂"憂勞興國,逸豫亡身",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耐得住寂寞,吃得起苦。只要我們堅持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及時的發現問題,努力改變,定會創造一凡屬於自己的豐功偉績。

  時代在召喚着青年,一個新的時代,一個新的紀元,等待着我們去開拓,去奮鬥。讓我們用昂揚的鬥志,進取的精神,努力去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屬於中國的未來吧。

  地工1401 :任鵬超

  日期:2015、4、24

  青馬課培訓心得(三)

  作為一名團支書,我很榮幸參加"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訓,雖然只有短短半天的時間,但是張教授的這次培訓讓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淺。

  培訓內容豐富,老師的講座精彩。老師從自身出發,向我們說了他在大學當班長的事情及自身的感受,又告訴我們作為一名團支書,應該負責起自己的工作,而團支書的工作則是負責好班級同學的思想工作。老師問起我們對於團支書要擔負起什麼工作,要擁有什麼能力時,我開始反思自己行為。作為一名團支書,應該協助班長做好班級事務,做好同學思想工作,並且要擁有組織能力與協調溝通能力,但現實的情況確實不理想。而通過今下午的講座,老師通過一個例子用風趣幽默的語言告訴我們要學會捨得,有舍有得,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應該要用心為同學做貢獻;樹立我們自己獨特的"品牌";在班級日常工作中注重合作,積極配合輔導員和班長開展班級管理;堅持開放、創新的理念;同時還要樹立競爭意識,在比較中不斷學習,完善自我,建設好陣地。

  老師還提到作為一名學生社團幹部,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要學會團結同學,要學會如何更好的和同學們溝通,做工作,要有一套自己的可行的方法。不能一意孤行,獨斷專行,要多多聽取同學們的意見,要講求民-主,同時也要學會權力下放和如何與自己的班委合作,做到和-諧的處理班級問題。從而為整個班級甚至整個學院做自己的一份貢獻。從份發揮一名學生幹部的熱量,將自身的激-情傳播和散發給身邊的每一個人,讓自己身邊的人也成為"青馬人".

  中國幾千年來的文明和道德傳統已形成了魄具魅力的東方人格——社會型人格,作為大學生,我們應大力倡導核心價值觀,作為共同的價值目標和理想要求。我們大學生正處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我們的思想觀念趨於成型,但仍具有較大的可塑性,我們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很強,但鑒別力明顯欠缺。贏得青年,贏得未來,學校創建大學生骨幹培訓學校以社會主義為核心價值觀加強時我當時骨幹的教育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

  當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社會主義在中國顯示出蓬勃生機和活力。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發展還面臨一系列挑戰:一是面臨世界科技文化發展的挑戰。二是面臨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的挑戰。三是面臨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發展任務的挑戰。這些挑戰,也正是對當代大學生的挑戰!挑戰與機遇並存,我們要敢於迎接挑戰、戰勝挑戰,把握和創造機遇,進而把握和創造未來。我們應確立遠大志向,珍惜年華、刻苦學習,做一名優秀的團支書與青馬人。

  行管1401張愉晨

您正在瀏覽: 青馬課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青馬課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