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青馬演講稿

青馬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青馬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青馬演講稿(一)

  習大大八字真經----風華人生的嚮導

  眾所周知,習近平總書記因去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學對當代大學生提出勤學、修德、明辨、篤實的殷切期望,“習大大八字真經”自然而然也就成為了當代青年學生的青春導航。黨的十八大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但大學生應如何具體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中國夢努力奮鬥的理想信念,實現學以致用、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目標,提高大學生的綜合素養,這些原本令人困擾的問題,八字真經都能給我們最強有力的指導。 “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是對“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辯之,篤行之”的高度概括。由此可見從古至今,這無疑是青春有力的嚮導。但如何學習習大大八字真經,也是需要我們深思熟慮的。

  勤奮學習,全面發展: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在浩瀚的知識海洋和以閃電速度變化的時代面前,我們有限的知識積累總是顯得那樣渺小,只有堅持學習和讀書,才能不斷強大自己,才能用新的理念和方法,使思想教育更具科學性和時效性。所謂“勤”,一是學習的態度,二是學習技巧。風華的青年時代是學習的最佳階段,好的學習方法和習慣必然是成功的最佳捷徑。

  進德修業,力爭上遊:人而無德,生而何益。該詞本出自《左傳?庄公八年》,解釋為修養德行、行善積德。修德,是做一個好人的前提。“君子以厚德載物”,這便是良性的道德觀。特別是年輕人,不應該只顧瀟洒,還要有氣度,這個氣度就是德的內在要求。有了道德,就有了雅量,就有了禮貌,就不會胡亂地犯禁忌,就會顯得溫文爾雅,就會有包容的心和平和的心態。

  明辨是非,愛憎分明: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面前,我們如何能正確地辨真假、厘善惡、分美醜。這就要求我們能客觀分析事物現象,敏於把握事物現象本質規律,作出符實正確的判斷。我覺得首先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而在當今的電子信息時代,形形色色的信息充斥着我們的大腦,一不留神,便被迷惑。我們是用鍵盤敲擊着分分秒秒的空白,沉浸在虛擬社會中,還是用從容的自信照亮我們的未來,洞若觀火的活在當下。時間會給我們答案。

  篤實肯干,奔向成功:沒有行動的言論是渺小的和空洞的言論。所謂篤行,是為人處世的態度,就是要做到求真務實,扎紮實實幹事,踏踏實實做人,戒浮戒躁,積極投身社會實踐。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虛度青春年華,要掌握一技之長,為步入社會做好準備。以豁達樂觀的心情直面人生,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支撐自我,艱難困苦也是財富。

  “勤學、修德、明辨、篤實”這四個詞八個字,是我們的八字真經,也是我們的武林秘籍。價值觀的引領更多的是在實踐中養成的,讓同學們從認知到認同,最後轉化為行動自覺,這是我們的目標。讓我們真正地把八個字滲透到每個同學的心裏面,使之內化於心、外化於形!

  青馬演講稿(二)

  八字箴言 伴我成長

  總書記在北京大學同師生代表座談時,對當代大學生提出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廣大青年要樹立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在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上下功夫。勤學,修德,明辨,篤實四個方面即指明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前進方向,又指明了實現途徑和有效方法。四者辯證統一,有機聯繫,缺一不可。

  勤學,賦予青年智慧源泉。知識就是力量,是樹立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基礎。我們處在學習的黃金時期,學習是青年的首要任務。面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的形勢,面對建設創新型國家、加快科學發展的呼喚,面對個人發展完善的現實需要,更加要發憤學習、刻苦學習、持之以恆地學習,孜孜以求地從知識海洋中汲取智慧。

  修德,打牢青年品格根基。人無德不立。青年的成長,不僅需要知識的積累、技能的提升,更需要道德雨露的滋養、良好品行的塑造。一個人若無德,有才反增其惡。德,有事關國家、天下的“大德”,有事關群體、社會的“公德”,也有事關個人品行的“私德”。只有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青年修德,既要志存高遠、胸懷天下,養成報效祖國、奉獻社會、服務人民的“大德”;又要學會勞動、學會勤儉,學會感恩、學會助人,學會謙讓、學會寬容,學會自省、學會自律,踏踏實實修好“公德”、“私德”。道德品行的養成,既要有正確的認知,更要靠在實踐中體驗和強化。青年要以實際行動彰顯良好德行,弘揚文明新風。

  明辨,促進青年理性思考。明亮的眼睛,就是要用來尋找光明。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正確與錯誤的信息、思潮相互交織,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與形形色色的誘惑、陷阱相互交織。我們要有敏銳的雙眼、理性的思維、從容的心態、足夠的定力,明辨是非,認清方向,選准正道,堅定不移地沿着“向上、向善”的人生軌道成長。

  篤實,增強青年行動自覺。道不可坐論,德不能空談。崇高的追求、高尚的情懷、美麗的心靈,最重要的是要在行動中體現。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要牢記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深刻道理,沉下心來、撲下身子,不心浮氣躁、朝三暮四,不好高騖遠、沉迷幻想,扎紮實實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有人說我們這些“90后”,吃不了苦,性格自私叛逆,是“垮掉的一代”。也有人說,我們激情萬丈,敢做敢想,善於創新,我們肩負着振興中華的重擔。一時的詆毀,不能澆滅我們幹事創業的激情。偶爾的讚譽,也不會讓我們飄飄然忘了自己是誰。人生奮鬥需要社會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需要每個人的上進和奮鬥。因此,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我們人生的價值準則,做到勤學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靜心,篤實以為功。才能鑄就人生的新航標,創造出屬於我們90后的一個大舞台。

  總書記的八字箴言,語重心長,發人深思,我們當時刻銘記於胸,付諸於行。作為青年的的我們,承載着國家的希望,承載着共同的夢想我們應當義不容辭地擔當起這份榮耀和使命。在追求中國夢的道路上,會遇到坎坷和挫折。年輕的我們,充滿着求知和鬥爭的志向,充滿着信心和希望,我們會用我們的青春和激情,使我們多彩的中國夢更加美麗,更加堅實。

  習主席強調,核心主義價值觀承載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我們要從現在做起,勤學,修德,明辨,篤實,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我們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更應該正視自己,努力學習,探索未知,將來為祖國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您正在瀏覽: 青馬演講稿
網友評論
青馬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