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文章標題: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維護黨的紀律推進反腐倡廉為構建和諧社會與和諧統計提供有力保證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8年4月)

  同志們:

  這次會議是省局黨組研究決定召開的。

  自去年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以來,我省統計紀檢監察工作在國家統計局和省紀委、監察廳的領導下,在省和各市局黨組的高度重視下,經過全體紀檢監察幹部以及各有關職能部門的共同努力,較好地完成了上級賦予的各項任務,黨風政風建設和預防腐敗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對全省統計建設、統計改革發揮了重要的促進、監督和保證作用,為我省統計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此,我代表省局黨組向工作在統計系統紀檢監察戰線的專兼職紀檢監察幹部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誠摯的問候。方才,登學同志的工作報告,我完全贊成。尤其是高常委的重要講話,立意很高,針對性很強,各單位一定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落實。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增強對做好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認識

  今年初,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這個重要講話是指導黨的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胡錦濤同志的講話,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戰略高度,科學分析了當前國際國內形勢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的形勢,進一步明確了今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要任務。我們一定要從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興衰成敗、黨的生死存亡和國家的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進一步認識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扎紮實實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向深入。

  (一)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迫切需要。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六屆五中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進一步強調指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把反腐倡廉寓於各項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堅決克服各種腐敗現象,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胡錦濤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內容豐富,是注重治本、注重預防、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綱領性文件,對於我們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工作,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保證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順利進行,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加深理解,提高認識,把反腐倡廉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省委徐光春書記在省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指出:腐敗是腐蝕劑,它消磨黨的意志,瓦解黨的隊伍,削弱黨的戰鬥力,破壞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從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的高度,進一步增強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針對性,把統計部門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到實處。我們一定要旗幟鮮明、毫不動搖地反對在統計數據上弄虛作假現象,自覺地與一切弄虛作假行為作鬥爭,始終把反腐倡廉作為一件大事來抓,時刻圍繞提高黨的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能力這兩個歷史性課題,以堅定不移的態度,堅持不懈的努力,進一步推進全省統計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二)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的重要基礎。新的中央領導集體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根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經驗,根據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問題新要求和我國社會出現的新趨勢新特點,明確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把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建設和諧社會的主要目標。和諧社會是社會的各種要素和關係撲素融洽的狀態,是充滿創造活力的社會,是各方面利益關係不斷得到有效協調的社會,是社會管理體制不斷創新、健全、穩定的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同建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機的統一,隨着和諧社會建設的不斷推進,必將進一步密切黨群關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鬥力。腐敗是社會存在的毒瘤,是導致社會不和諧、不穩定的重要因素,它直接影響着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認同度。因此,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要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全面發展。統計工作在建設和諧社會過程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充分發揮統計工作的職能作用,運用準確的統計數據資料和科學的統計研究分析,客觀反映和諧社會發展的進程,是統計部門和廣大統計人員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

  (三)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是推進統計事業發展的堅實保障。統計工作是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正確政績觀,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統計工作的真實性關係到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關係到幹部隊伍建設,關係到反腐倡廉。在統計上弄虛作假,不僅違反《統計法》,而且與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

  觀,特別是與黨風廉政建設的要求背道而馳,與我們黨一貫倡導的求真務實精神背道而馳。各級統計部門和廣大統計工作者要從積極推進統計事業發展的長遠利益出發,把對反腐倡廉的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來,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堅持懲防並舉,不斷加大預防腐敗的力度,結合統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工作,把統計系統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不斷推向深入。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與搞好統計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牢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正確政績觀,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之風,嚴格執行統計法,積極研究建立科學的政府績效評估體系和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通過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進一步增強黨性黨紀觀念,增強反腐倡廉的自覺性,增強統計調查工作的主動性,堅持實事求是,摸實情,報實數,求實效,堅決反對在統計上虛報浮誇和弄虛作假的現象,以實際行動確保統計工作不進假數,不出假數,真實可信。

  二、明確任務,突出重點,紮實推進統計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

  為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力度,去年中國共產黨中央頒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深刻闡述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大意義,總結了黨的反腐倡廉基本經驗,明確了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原則,是新形勢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指導性文件。我們要結合統計工作的實際,逐步建立健全與統計工作相適應的懲防體系,加強教育、完善制度、強化監督、狠抓關鍵,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引向深入。

  (一)全面貫徹《實施綱要》。各地要以貫徹《實施綱要》為契機,逐步建立起與反腐倡廉要求相適應的內部管理制度體系。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黨中央從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任務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出發,在總結歷史經驗、科學判斷形勢基礎上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要按照《實施綱要》的要求,修訂有關黨風廉政建設規定和實施辦法,進一步落實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明確責任主體,完善考核辦法,規範責任追究。進一步修訂完善內部管理制度,理順管理體制,改進管理方法,逐步建立起反腐倡廉的制度體系、權力運行的監控機制,使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得以完善,切實解決在統計工作中弄虛作假的行為。要加強對已經制定的有關規章制度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對違反制度的要依紀嚴肅處理。

  (二)堅決遏制“數字腐敗”。統計數據質量,是統計工作的生命線。準確、及時的統計數據,對於正確分析國民經濟的運行態勢,科學有效地實施宏觀調控,保障經濟和社會的健康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說,在統計上弄虛作假,是一種嚴重的腐敗行為。統計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一定要緊緊圍繞統計中心工作,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可信來進行。全省各級統計部門要大力推進行風建設,把加強統計職業道德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作為行風建設的載體,把“求真務實”作為統計部門廉政文化建設的核心內容,使之成為廣大統計工作者共同信奉的核心價值觀。基層統計機構和統計人員,處於數據源頭這一重要位置和重要環節,在反對和預防統計上弄虛作假行為方面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嚴格遵守溫家寶總理對統計工作提出的“約法三章”:一是講真話,報實數,如實地提供統計資料;二是遵守職業道德,不編造虛假數據;三是堅持原則,敢於抵制和大膽揭發在統計上的弄虛作假行為。

  (三)着力強化領導責任。要按照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一實施和重在落實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納入統計工作總體規劃中,統籌兼顧,全面推進。各級統計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對職責範圍內的反腐倡廉工作負總責,既要模範遵守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又要充分發揮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在落實責任制方面負總責的作用,對反腐倡廉重要工作和重大問題要親自過問和部署。各級統計部門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同志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與各方面的聯繫和溝通,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到統計業務工作之中。同時,切實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對有問題不檢查、有責任不追究的,要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切實維護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嚴肅性。

  (四)加強重點部位監控。首先要加強對統計違紀違法案件的查處。根據國家統計局的部署,今年統計部門紀檢監察工作查處案件重點一是統計人員在統計工作上的弄虛作假、以數謀私行為;二是在統計工作的組織上隨意搭車、加碼,損害基層利益的行為;三是在統計信息資源佔有、開發上,違反財經紀律,為小集團和個人撈取好處的行為;四是私借公款、挪用公款或私設“小金庫”、搞賬外賬的行為。其次要加強對人、財、物重點管理崗位的監督。要加強對幹部任免、財務收支和政府採購以及大額資金使用情況的監督。要經常對人、財、物管理部門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搞好人、財、物的管理部門內部權力分解和控制,特別是要加強對財務收支的審計監督。完善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堅持按《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管理幹部、使用幹部,杜絕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大力推進政務公開,要堅持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把政務公開從辦事層面向決策層面推進,從面向社會公開層面向面向機關內部層面推進。凡與幹部職工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除涉及國家秘密和本機關秘密的,都要逐步實行公開,以推進依法行政,主動接受監督。

  (五)切實抓好信訪工作。紀檢監察信訪工作,是紀檢監察機關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依靠群眾對各種違法違紀行為實行民主監督的一項重要工作,是紀檢監察部門獲取信息和案件來源的主要渠道,也是紀檢監察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和基礎工作。去年初國務院頒布了新修訂的《信訪條例》,這是順應信訪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的客觀要求,是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舉措,是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具體體現,我們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同志必須認真學習並貫徹落實。切實為人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三、刻苦學習,勇於實踐,不斷加強統計系統紀檢監察自身建設

  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能力,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新時期對紀檢監察部門自身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因此,全省統計系統從事紀檢監察工作的同志要認真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發揚公正無私、剛直不阿、不徇私情、敢於碰硬的精神,堅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鬥爭。同時,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反腐倡廉的特點、規律和發展趨勢,深入研究如何進一步提高新形勢下紀檢監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能力,對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有效監督的能力,依法執紀、依法辦案的能力,發展黨內民主、維護黨員權利的能力,協助黨組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能力,從而使我們的工作更加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當前,統計系統紀檢監察隊伍要適應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全面履行職責,必須增強八種意識:一是增強全局意識,提高適應完善市場經濟體制和統計體制需要的能力。要善於把反腐倡廉的要求寓於統計改革和統計建設的各項政策措施之中,自覺適應“完善統計體制,健全經濟運行監測體系”的需要,不斷提高統計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水平。二是增強監督意識,提高對主要領導幹部和重點領域、重點崗位有效監督的能力。要針對政府機關的特點,工作中積极參与,不當“局外人”,發揚敢於碰硬的精神,不當“老好人”,加強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和制約。三是增強協調意識,提高組織協調能力。要把組織協調與督促檢查結合起來,充分調動各職能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進一步形成紀檢監察工作的整體合力。四是增強法制意識,提高依法執紀、依法行政能力。學會按法律辦事,在法律的框架下面來解決問題。嚴格按程序和規範辦事,保證案件查處的客觀性、合法性和公正性。五是增強改革意識,提高創新能力。堅持把貫徹上級部署與本單位實際結合起來,用創新的思維和發展的眼光發現新情況、研究新問題,使紀檢監察工作更加符合實際,更加富有成效,更能體現時代要求。六是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能力。主動參與重大經濟和統計活動,在參與中服務,在服務中監督。七是增強學習意識,提高業務能力。我們不僅要懂紀檢監察業務,而且要懂統計業務;不僅要掌握政策,而且要熟悉法律。八是增強自律意識,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要正官風,嚴於律已,為政以德,做表率型幹部;要正學風,理論聯繫實際,自覺“充電”“加油”,做學習型幹部;要正作風,求真務實,為政清廉,做廉潔型幹部;要正家風,修身齊家,管好家裡人,樹立良好形象,做群眾滿意型幹部。

  同志們,2008年是統計改革和發展至關重要的一年,也是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任務十分繁重的一年。我們要緊緊圍繞統計工作大局,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責,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同心協力,紮實工作,為構建和諧社會與和諧統計提供有力保證。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您正在瀏覽: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省統計系統紀檢監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