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周六全天參加了區第二屆班主任論壇,作為期末繁忙倦怠時期,參加如此認真策劃的論壇,無疑是身心受洗禮的時刻。擔任班主任工作只有四年,我只想用簡單的文字記錄我學到了什麼。

  有一位同樣擔任英語教學和班主任的老師,說了這樣一句話,讓我感受到她的認真與執着:如果你是金子,我就是鏡子,讓你更加光彩奪目;如果你是沙子,我就是蚌,讓你成為璀璨的珍珠。被學生稱呼為“Miss liu(迷死牛)”的年輕女老師,給我們講述了作為班主任的愛之苦、愛之甜、愛的真諦、愛的力量,愛之責任是激情與智慧。所思:被學生作為崇拜性的人物,始終用愛心、責任、激情與智慧灌溉和滋潤這些孩子們是多麼的可貴。

  讓尋常的日子多些回味……給別人以陽光,首先自己要充滿陽光……改變自己,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他人,改變我們能夠改變的,適應我們所不能改變的,努力我們能夠努力的……新的學生觀,天生其才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人人有才,人無全才,揚長避短,人人成才……這是來自德育專家王一凡的老師的報告,他不僅有着豐富的理論知識,而且親自到鄉村學校當志願老師,將實踐教學結合起來,這樣的親身經歷,他的報告更能打動我們、促動人。所思:多學多思,在思想上不斷豐富自我,做一人有思想的教育者,讓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理所居,班主任教育上升到一個更高的理論層次,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會覺得更有意義、讓尋常的日子多些回味。

  我思故我在。馬老師就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班主任思路,把學生培養為“社會人”,首先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身體健康最重要,做“劉三好”那樣的人,學習成績要好。說的多好呀,作為班主任不就是一直朝着這個目標在做嗎。她和學生、家長自發為災區的孩子捐款捐物;班級里建立跳蚤市場等,這都是要學習的。

  十二位班主任的報告中,雖然只有資歷頗深的幾位班主任已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理念和思路,但是每位班主任的一線的工作方法和經驗,就是最值得借鑒的直接經驗。班主任的成長過程,不就是從摸索中總結,由直接經驗上升為理論框架,從而有理論支撐自己的教育教學。比如,有一位班主任每天晨讀時間,和學生一起做一種“加油站”的活動,學生在音樂的伴奏下,一起做簡單的律動,清晨學生的手和腦得到了活動,這無疑是很好的方式,當學生早上剛到校精神不佳的時候,這樣的韻律活動是很值得借鑒的。班級內外隨處都是習慣的標語,讓班級的牆面都成“說話”,成為學生耳濡目染的學習渠道,讓教室成為一本書。同樣還有一位吸引人的班主任,她的主題是,沐浴書香,走進文化,班級里建立了“我是小書蟲”的圖書角,每月更新圖書,通過視頻我看到圖書角乾淨整潔,真正起到了圖書角的作用。“班主任簡介、寄語、班級照片”,班報的承辦,都為自己的班級管理增色不少。

  愛心啟迪了智慧,智慧促進了成長,成長中打造文化。總的來說,整天的學習活動促動人去思考,促進我想照着這些方式去做。

  在你問我答的環節,我提了一個尖銳而現實的問題,“班級德育管理固然重要,一天中我需要處理學生矛盾、排演活動等等,可是又忽略了教學工作,比如現場就有老師邊聽報告邊改作文本和備課,班主任應如何權衡班級管理工作和教學工作?”有老師的回答是:你要學會如何去做班主任工作,有的老師說要擠時間、見縫插針,有專家說德育是一體的,教育教學不可分開談之。也許這個問題就是自己需要去不斷思索和改進的方向。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論壇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