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張冬花 南昌工學院民族教育學院二分院

  網絡師資培訓的第二講是由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院長甘德安教授主講,題為“大學教師直指人心的最後一公里”,聽完課後,迫不及待地一通整理課堂筆記,來與小夥伴們分享。可曾想邊聽課邊做筆記,師培中心發的小水筆一不小心都已經殆盡,筆記本也消耗了一大半。不過,所幸的是能記錄下所需的資料,哪怕因速記而寫起字來龍飛鳳舞,至少我能自我識別並且整理成文供大家共享下。不矯情地說吧,聽到有些話題與自己的教學工作或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之時還真是不想下課,根本停不下來。

  此次講座主要圍繞什麼是直指人心,教師如何做到直指人心以及教師直指人心應該具備哪些學養等幾個方面的問題展開。

  這裡所說的直指人心強調的是直指學生的人心,以學生為中心,認識我們的教學對象90后大學生。衡量我們的學生光光從學習成績來看是極為片面的。而從不同角度評價,每個學生都可以是第一。

  作為一名教師該如何去表達直指人心呢?每一個學生都渴望能成功,成功SUCCESS一詞其義非常豐富,其中的每個字母可以分別理解為Simplicity(簡單), Unexpected(驚喜), Concreteness(具體), Credity(可信), Emotion(情感,)和Stories(故事)。例如其中的Emotion,我們教師要做到直指學生的人心,可以讓我們的英語課講的像約會一樣,主動、互動、平等、溝通、流動、無勝負和無負擔,注重學生的情感教育。教師如果像礦泉水一樣,無毒無害、無色無味,那麼課堂必然索然無味。要做一名能打動學生人心的教師,首先要會因地適宜地展示其幽默感。其次,要為學生們量身定做適合他們身心發展的課程設計,這些與教學相關的資料掛在網上不能徒有花架子,嚴肅點說他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一份契約,學生是教育的消費者,教學應該以學生的滿意度為宗旨,多考慮學生的活動時間,教學設計要突出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減少教師說的時間,多點撥,少講解。例如,教師可以偶爾讓學生上講台,把學生分佈成一個個合作團隊,分頭去準備上課資料,準備PPT,準備上講台展示。讓學生在激烈的爭論中成長進步。教師只是旁觀者,最後畫龍點睛。

  教師要做到直指人心應該具備些什麼樣的學養呢?陸遊曾寫下“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同樣,第一, 作為教師,功夫在也課堂之外,教學設計除了書本知識可以更多地與學生的生存基本技能掛鈎。比如,除了安排專業課程學習之外可以輔以學習洗衣,烹飪,整理自己的房間,地震火災逃生法等等生存技能,並且也像專業課一樣要在班級里展示給同學們和老師們來評價。第二,功夫甚至在專業之外。據說,印度人曾質疑中國上下5000年歷史實際不足5000年,至多3000年歷史,夏朝幾乎是個神話傳說,而商朝也是撲朔迷離。但最終破解這個質疑的不是考古學家也不是歷史學家,而恰恰是物理學家和氣象學家從他們的專業角度證實了夏商朝的真實存在,中國的歷史又從3000年延續到了5000年。又如,人們常說數學不詩詞。非也,古詩中的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就是最好的例子,為什麼不是三言、四言或者八言、九言呢?正是因為數學中的黃金分割點,將五言分為23,而七言分為223。同時平仄分佈工整,斷詞斷句恰到好處,朗讀起來才會頗具美感。第三,功夫在校園之外,甚至在咖啡屋。有些高校花錢請教師去咖啡屋與企業家老總和管理精英喝咖啡,談社會人生增加社會閱歷,理論與學會生存相結合,實現跨界創新。

您正在瀏覽: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網絡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