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一)

  按照"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高能力、發揮作用"的要求,牢固樹立"發展是第一要務、穩定是第一責任、黨建是第一保障、民生是第一目標"的理念,創新思路,積極探索,促使基層黨建工作步入了規範化、制度化軌道,為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一、健全民主政治建設工作機制,落實民主權利

  我市積極穩妥地進行了第八、九屆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嚴格標準,嚴格程序,充分發揚民主,大力推行村"兩委"成員交叉任職,選拔"雙高雙強"型人才充實進村"兩委"班子,減少了幹部職數,提高了整體素質。第九屆村"兩委"換屆,全市完成村委會換屆的村1002個,佔總數的99.2%;完成換屆的村黨支部991個(包括聯合支部11個),佔總數的99.3%,村"兩委"換屆一次成功的村989個,一次成功率達98.7%,其中支書、主任"一人兼"的952個,兼職率為95.3%.共選舉產生村"兩委"成員2895人,其中交叉任職的2617人,交叉任職率為90.3%.同時,不斷規範完善政務公開制度。鄉鎮每半年公開一次政務、黨務,主要公開鄉鎮重大事項、站所辦事的政策依據、收費標準、辦事程序以及發展黨員等內容,對重大事項和工作進展情況以及群眾要求公開的其它內容隨時公開。村級全面落實了村務、黨務、財務公開制度,重點在"全、細、實"和增強公開效果上下功夫。財務公開堅持每季度首月的10日為全市統一公開日,其他村務、黨務每季度公開一次,重大事項隨時公開。全市連續兩年未發生一起集體訪、越級訪案件。

  二、落實黨員幹部談心制度,促進黨內和諧

  在全市各級黨組織中建立黨員幹部談心制度,進一步加強黨內溝通,暢通黨員聯繫群眾的渠道。工作中,堅持"三統一、三明確、兩匯總"."三統一",即:統一建立談心室,統一配備辦公品,統一印製記錄簿。"三明確",即:明確談心範圍,每月黨政班子成()員之間至少談心1次,領導幹部與基層黨員群眾談心2次,普通黨員與基層群眾談心2次;明確談心內容,在了解思想、工作、作風、學習情況的同時,重點談思想作風、道德品質、廉潔自律等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明確談心方式,主要採取"一對一"或"一對多"形式,同時採取電話約談、上門訪談等形式。"兩匯總",即月初匯總談心計劃,月底匯總談心記錄和反映出來的問題,督促責任部門和相關責任人認真加以解決。XX年,全市共談心30000多人次,相互提出意見建議7000多條,解決實際問題2400多個,黨員幹部間、干群間的溝通交流實現正常化、經常化、雙向化,消除了隔閡,增進了團結,解決了問題,推動了各項工作的健康發展。我市推行黨員幹部談心制度的做法得到了中央、中組部領導的充分肯定。

  三、建立鄉村兩級服務平台,推進職能轉變

  全市11個鄉鎮(街道)積極推進職能轉變,加快資源整合,集中建設了"七站兩室一院"(七站:涉法訴求站、便民服務站、計生服務站、農技推廣站、農財管理站、文體工作站、公交汽車站;兩室:黨建工作室、黨員談心室;一院:敬老院),嚴格落實服務承諾制、首問負責制、一次告之制、崗位責任制等制度,進一步增強了工作人員的服務意識,提高了服務水平,提升了站所形象,實現了"便捷、高效、優質"的為民服務。在距離鄉鎮駐地較遠、位置相對居中、人口較多的100個村莊設立"一室一中心",即:農事村辦工作室、農村社區服務中心。每鄉鎮成立一支"農事村辦工作隊",將計生、土管、司法、信訪、農技、法庭、新農合等服務事項送到農民家門口。農村社區服務中心,集物資供應、科技宣傳、信息交流、醫療保艦休閑娛樂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為群眾提供綜合服務,做到小事、常事不出村莊,大事、難事不出鄉鎮。目前,鄉村兩級服務平台已為群眾提供信息諮詢2萬餘次,為群眾代辦事項近3萬件,提供法律服務1800餘件,辦結率達到98%,化解各類矛盾糾紛5000餘人次。

  四、加強作風整頓和效能建設,改進機關作風

  將XX年作為"機關作風整頓年",在深入開展"三民"活動的基礎上,通過加強培訓、嚴肅紀律、嚴格檢查等措施,切實解決機關幹部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全市黨政機關推行"禁酒令",這一做法得到了德州市委的充分肯定,並在德州市推廣。對行政執法部門實行准軍事化管理,提高了規範執法、嚴格執法的水平。在全市黨政機關深入開展機關效能建設活動,72個職能部門向社會印發《便民服務手冊》,公開服務承諾,落實便民措施,進一步更新觀念、轉變職能、創新管理、完善制度、規範行為,以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為導向,全面加強機關效能,改進機關作風,改善機關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努力打造良好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環境。

  五、完善農村幹部黨員星級化管理機制,激發工作熱情

  堅持把農村黨支部書記星級化管理作為加強農村黨員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舉措,常抓不懈,狠抓落實。採取"兩推一選"、異村任職、跨村兼職、機關幹部任實職等多種形式,配齊配強了村級班子,達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黨支部,村村都有黨支部書記。嚴格落實農村黨支部書記八星級管理制,按支部書記的工作實績和工作年限評星定級,星級與政治經濟待遇掛鈎,強化評議考核,嚴格兌現獎懲,認真落實各項政治經濟待遇,從根本上解決了農村黨支部書記沒盼頭、沒幹頭、沒落頭的問題。目前,全市1010個行政村中,擁有星級支部書記760名,佔總數的76.2%.星級支部書記全年報酬、補貼平均4800多元,最高的達到8000多元。同時,將星級化管理向其他村幹部延伸、向農村無職黨員延伸、向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延伸,實行五星級管理機制,一年一評,動態管理,實現了星級化管理對所有領域的覆蓋,進一步提升了廣大黨員的政治榮譽感、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和大局觀念。每年"七一"前,市委對農村黨支部書記授星表彰,對五星級黨員進行通報表彰,鄉鎮對其()他農村幹部授星表彰,從而形成了對農村幹部和全體黨員的激勵約束機制,充分調動了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

  六、打造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鞏固基層陣地

  堅持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設作為加強農村黨建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努力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成群眾滿意工程。一是強化組織保障。市、鄉、村分別成立抓落實的領導班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為場所建設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二是強化資金保障。除省市配套資金外,市鄉財政共計配套資金547萬元,黨費配套資金10萬元,部門幫扶資金53萬元,全市共計配套資金610萬元。三是強化質量保障。嚴把建築方案關、選址關、招投標關、質量監理關和考核驗收關,真正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建成了"廉政工程"、"精品工程",高質量完成了153處場所建設任務。XX年,我市把村級活動場所建設列入十大民心工程,確定全市40%以上的村建成不少於100平方米、集黨員活動、群眾娛樂於一體的綜合活動場所,努力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打造成黨員活動中心、便民服務中心、黨員幹部議事中心、文化娛樂中心和教育培訓中心。

  通過堅持不懈地抓黨建工作,進一步增強了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營造了風正氣順、幹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有力地促進了全市經濟社會的持續快速發展。禹城市相繼贏得"中國功能糖城"、國家火炬計劃生物技術產業基地、國家生物高技術產業基地、全國科技實力百強市、全國安全生產先進市和省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先進市、省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縣域經濟最具發展潛力十佳縣市、縣域經濟十大規模企業聚集園區、循環經濟示範市等榮譽稱號。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二)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黨地位的基礎。黨的基層組織狀況如何,直接決定着黨的執政能力強弱,決定着執政的成效。黨的十六屆四中代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明確指出,要"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 當前,全國掀起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構建和諧社會的高潮。集團公司適時舉辦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其目的在於把我們的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因此,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應緊緊抓住與時俱進這個關鍵,開拓創新不斷研究新情況、探索新路子、解決新問題,努力使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突破中發展。現結合自己這幾天的學習,就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談談自己的幾點粗淺體會。

  一、基層黨支部書記要有與時俱進的思想,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

  一是學習上。當前社會正處在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也是一個學習的時代,作為一個黨支部書記,必須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加強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執政能力理論、和諧社會理論的學習,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提高自身的素質。二是思想上。必須提升境界,擺正心態,找准位置。作為黨支部書記,要認真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激發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要自覺地服從、服務於生產經營這個中心,並主動切入安全生產經營和改革的全過程,在不同階段發揮不同的作用;要深入基層一線,了解情況,掌握"下情",發揮好橋樑作用。同時抓好"輿論"宣傳,及時捕捉典型事例,樹立愛崗敬業創新的典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把思想政治工作"文章"作大作好,起到引導與推動的雙重作用。三是作風上。講究"實"字,就是要實事求是,講實效,辦實事。思想政冶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應該以誠相待,以心換心。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了解職工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樂,掌握不同時期、不同人群的共同和個別需求,有的放矢的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的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二、大力加強黨員教育,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內動力。 改革在不斷深化,對黨員的教育也要與時俱進地跟上時代步伐,形成有效的教育機制。要進一步創新教育形式,更新教育理念,找准與市場經濟的切入點,不斷提升教育質量。當前,要緊密結合集團公司開展的學習活動,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強化對黨員的教育,作為一名企業黨員,首先應是一名非常稱職的企業員工、優秀的企業員工,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內動力。要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的中心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好教育活動,找准一定的形式和載體,如共產主義先鋒崗、先進事迹報告會、幫扶活動、爭先創優、建功杯等,提高教育工作的實效性。

  三、結合企業中心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基層黨組織應該緊扣企業發展的主題,緊跟時代步伐,在求新中不斷開創新局面。企業在改革中會隨時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對基層黨組織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培養大局意識,更要提高工作效率,激發工作熱情,促進企業的長足發展。方法要活,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切實防止因方法死板、機械而帶來的負面效應。要講工作藝術,講方法,講策略,總之,只有不斷改進方式、方法,找准最佳結合點,才能凝聚力量,推動企業發展。 四、落實完善各項制度,嚴格黨員管理,強化約束。重點落實好民主生活會制度和黨員評議制。要適應市場經濟的新形勢,進一步健全完善並嚴格堅持黨內生活制度,加強對黨員的管理,切實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目標管理"等制度的落實。特別是要結合黨員職業、崗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活動,對黨員提出不同的要求。要注重實際效果,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管理,定期檢查他們對工作和發揮作用的情況,表揚先進,督促後進;對不履行義務,不做工作的,要給予批評幫助,促其轉化。與此同時,還要嚴格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年度評議工作要堅持政治性、嚴肅性,確定通過評議,找准問題,解決問題,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營造良好的民主評議氣氛。民主評議中,也可參照幹部管理中的民主測評方法,徵求部分黨外群眾對黨員的意見,對大多數黨員、群眾不滿意的黨員,要給予警示,限期改正缺點、錯誤,促其轉化。

  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最終要靠這一級組織去落實,上級黨委提出的各項任務,最終要通過這一級組織帶領群眾完成。基層黨支部凝聚力、戰鬥力的強弱,直接影響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的鞏固,直接影響黨的全部工作的落實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穩定。因此,大力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建議上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創新黨務工作管理體制,建立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的長效機制、嚴格的目標考核體系,重點解決基層黨組織工作質量不高的問題,不斷鞏固和增強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證。

您正在瀏覽: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強基層個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