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強基層心得體會

強基層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強基層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強基層心得體會(一)

  當前,我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而艱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尤為重要。通過集中參加創新社會管理專題培訓活動,聆聽王其江、唐仁健、陳向群等七位專家的精彩授課,本人對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推動社會管理創新有了更深的認識,受益匪淺,感受良多。下面談談本人的一些學習心得和體會:

  一、創新社會管理是科學發展的新思考、新探索和新發展

  社會管理理論是科學發展觀的一個極其重要內容,與時俱進創新並自覺踐行社會管理理論是各級黨委、政府必備的基本功。社會管理系統性強、涉及面廣、操作難度大,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準確掌握其目標體系、方針原則、方法要求,進一步創新社會管理機制體制,豐富社會管理內涵,改善社會管理環境,改進管理模式方法,是檢驗領導幹部統籌兼顧、把控大局、協調發展、狠抓落實的能力與作風的重要標準。當前我們正處於社會分層日趨多元、利益矛盾愈加複雜、社會整合和社會控制任務日益繁重、社會公共產品相對短缺的背景下,以創新求和諧,積極創建社會和諧的新體制已顯得尤其重要。黨中央、國務院敏銳發覺社會管理中存在的諸多弊端,適時提出要創新社會管理,正是切中了矛盾要害,扭住了問題關鍵,必將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積極、深遠影響。因此,我們一定要從政治高度來看待創新社會管理對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極端重要性,自覺增強社會管理創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創新社會管理貴在重民生,謀在順民意,成在解民憂

  社會管理體制的改革是一項綜合的龐大的創新工程,需要經過堅持不懈而富有智慧的探索。近年來,門河鎮在加強社會管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隨着改革開放的日益深入和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格局以及人們思想觀念的深刻變化,社會管理滯后,社會管理與經濟社會的發展不相適應的矛盾和問題日益突出,增加了社會管理的難度和複雜性。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關於農村土地承包和管理方面的問題;二是關於農村財務管理方面的問題;三是關於基層黨組織相對薄弱的問題;四是關於基層信訪工作難的問題;五是關於計劃生育工作開展難的問題;六是關於農村綜合社會治安方面的問題;七是關於農村社會弱勢群體方面的問題等等。針對這些方面問題,我認為要做好門河鎮的社會管理工作必須要有針對性,要創新思維,採取規範管理,依法治理農村土地;突出重點,強化農村財務管理;以人為本,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出台政策,完善信訪體制建設;創新舉措,紮實開展計生工作;加大力度,全面實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化措施,加大弱勢群體的救助力度等舉措,強化社會管理。並堅決做到重民生,順民意,解民憂,確保創新社會管理工作取得實效。

  三、創新社會管理關鍵在領導,基礎在基層,根本在落實

  開展創新社會管理活動,是加強新形勢下群眾工作、促進黨風政風好轉的一個具體行動。對於進一步密切黨群關係、改進機關作風、培養鍛煉幹部、落實惠民政策、促進農業和農村發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因此,強化基層組織建設,推進社會管理創新,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目標責任,精心規劃項目,突出實踐特色,狠抓工作落實,務求取得實效。

  (一)要在加強領導、強化責任上抓落實。要增強大局意識、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切實把加強組織建設、創新社會管理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鎮黨委、政府總體工作中,做到同謀划、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一把手應擔負起組織建設和社會管理的第一責任,把任務分解量化,落實到崗位,量化到人員,並建立健全工作責任制度和講評考核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要在整體推進、夯實基礎上抓落實。當前,既要突出重點,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又要以典型引路,整體推進。在推進社會管理創新中,要統籌抓好服務全鎮經濟社會發展、維護社會安全和社會穩定、推進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等各項工作,推動政法綜治工作整體水平的提高,開創政法綜治各項工作新局面。

  (三)要在完善機制、監督考核上抓落實。以完善體制機制入手,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規範工作標準、明確達標要求,並將創新社會管理納入本鎮三套班子成員、各村和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的年度考核中,作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責任制和綜治考評的重要內容。同時,綜合運用多種督查手段,建立督查、評查機制。對基層工作的考核,要採取定期督查、隨機抽查和跟蹤檢查等辦法,通過半年一巡查、一年一考核、日常互學互促和互查互評等活動,加強對社會管理創新的管理。

  (四)要在解決問題、見到成效上抓落實。衡量社會管理創新的成效,關鍵看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是否提高,看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是否增強。要緊緊抓住工作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從關鍵點上突破,因地制宜,腳踏實地,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真正做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確保社會管理創新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為實現門河鎮"十二五"提出的目標任務提供良好的法制環境和穩定的社會環境。

  強基層心得體會(二)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也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黨地位的基礎。黨的基層組織狀況如何,直接決定着黨的執政能力強弱,決定着執政的成效。黨的十六屆四中代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明確指出,要"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黨的基層組織真正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 當前,全國掀起了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大力構建和諧社會的高潮。集團公司適時舉辦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其目的在於把我們的理論學習和理論武裝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因此,作為基層黨支部書記應緊緊抓住與時俱進這個關鍵,開拓創新不斷研究新情況、探索新路子、解決新問題,努力使企業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探索中前進、在突破中發展。現結合自己這幾天的學習,就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工作談談自己的幾點粗淺體會。

  一、基層黨支部書記要有與時俱進的思想,不斷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和能力。

  一是學習上。當前社會正處在一個飛速發展的時代,也是一個學習的時代,作為一個黨支部書記,必須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加強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執政能力理論、和諧社會理論的學習,用先進的理論武裝自己的頭腦,提高自身的素質。二是思想上。必須提升境界,擺正心態,找准位置。作為黨支部書記,要認真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激發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要自覺地服從、服務於生產經營這個中心,並主動切入安全生產經營和改革的全過程,在不同階段發揮不同的作用;要深入基層一線,了解情況,掌握"下情",發揮好橋樑作用。同時抓好"輿論"宣傳,及時捕捉典型事例,樹立愛崗敬業創新的典型,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把思想政治工作"文章"作大作好,起到引導與推動的雙重作用。三是作風上。講究"實"字,就是要實事求是,講實效,辦實事。思想政冶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應該以誠相待,以心換心。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了解職工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樂,掌握不同時期、不同人群的共同和個別需求,有的放矢的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最大限度的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

  二、大力加強黨員教育,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內動力。 改革在不斷深化,對黨員的教育也要與時俱進地跟上時代步伐,形成有效的教育機制。要進一步創新教育形式,更新教育理念,找准與市場經濟的切入點,不斷提升教育質量。當前,要緊密結合集團公司開展的學習活動,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強化對黨員的教育,作為一名企業黨員,首先應是一名非常稱職的企業員工、優秀的企業員工,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內動力。要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的中心工作,創造性地開展好教育活動,找准一定的形式和載體,如共產主義先鋒崗、先進事迹報告會、幫扶活動、爭先創優、建功杯等,提高教育工作的實效性。

  三、結合企業中心工作,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基層黨組織應該緊扣企業發展的主題,緊跟時代步伐,在求新中不斷開創新局面。企業在改革中會隨時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對基層黨組織和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但要培養大局意識,更要提高工作效率,激發工作熱情,促進企業的長足發展。方法要活,不能"刻舟求劍"、"守株待兔",用老辦法解決新問題,切實防止因方法死板、機械而帶來的負面效應。要講工作藝術,講方法,講策略,總之,只有不斷改進方式、方法,找准最佳結合點,才能凝聚力量,推動企業發展。

  四、落實完善各項制度,嚴格黨員管理,強化約束。 重點落實好民主生活會制度和黨員評議制。要適應市場經濟的新形勢,進一步健全完善並嚴格堅持黨內生活制度,加強對黨員的管理,切實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目標管理"等制度的落實。特別是要結合黨員職業、崗位,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活動,對黨員提出不同的要求。要注重實際效果,加強對黨員的日常管理,定期檢查他們對工作和發揮作用的情況,表揚先進,督促後進;對不履行義務,不做工作的,要給予批評幫助,促其轉化。與此同時,還要嚴格堅持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年度評議工作要堅持政治性、嚴肅性,確定通過評議,找准問題,解決問題,積極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營造良好的民主評議氣氛。民主評議中,也可參照幹部管理中的民主測評方法,徵求部分黨外群眾對黨員的意見,對大多數黨員、群眾不滿意的黨員,要給予警示,限期改正缺點、錯誤,促其轉化。

  黨支部是黨的基層組織,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最終要靠這一級組織去落實,上級黨委提出的各項任務,最終要通過這一級組織帶領群眾完成。基層黨支部凝聚力、戰鬥力的強弱,直接影響黨的領導和執政地位的鞏固,直接影響黨的全部工作的落實和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穩定。因此,大力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建議上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管理和監督,創新黨務工作管理體制,建立加強基層黨支部建設的長效機制、嚴格的目標考核體系,重點解決基層黨組織工作質量不高的問題,不斷鞏固和增強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提供堅實的組織保證。

您正在瀏覽: 強基層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強基層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