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新教育之夢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成都武侯學習心得體會

  三山小學 安 然

  2016年5月6日至7日,我同15位老師一起來到了美麗的天府之國——成都,參加"師韻武侯——教師成長與新教育實驗",武侯區新教育試驗區新教育全國開放周。來到成都,迎接我們是一場初夏的雷鳴和夏雨,正如朱永新教授所說,清晨的一陣雷鳴,恰似新教育喚醒了無數教師。

  在傾聽班級敘事,一位老師的班級課程使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都石室雙楠實驗學校的謝建萍老師的《光影交錯里的兒童讀寫生活——少兒影視讀寫課程行思錄》讓在座的老師們耳目一新。她所開發的班本課程源於他的兒子。謝建萍老師發現班裡還有不少學生和她兒子的這種狀態一樣,不愛閱讀,一見文字頭疼腦熱;思維跳躍,一到表達天馬行空;沒有愛好,一說堅持虎頭蛇尾。與此同時她研發了這樣的班本課程。影視作品好比是"會動的文字書",利用影視作品流動的"形聲色知情意"的特點,培養學生的閱讀和寫作能力。在現行語文課文,配合同類別的電影,在學習了課文和觀看電影后,填寫學習單。真正讓學生讀故事情節,體會人物特點;最後讀寫結合,進行一個展示。通過開展此課程,提升學生的審美情趣,提高閱讀寫作能力。

  下午我們來到了成都市武侯區紅牌樓小學,這是一座歷史文化深厚、管理規範的九年義務教育師範學校。一進校園濃濃的書香撲面而來,校園內隨處可見孩子們的書法作品,處處彰顯着此校的"三個一"中的"寫一手好字".教學樓大廳展示着孩子們精彩的讀寫繪,充滿童趣的話語,讓同來參觀的老師們讚不絕口。走在校園中,到處可以看到孩子們開闢出來的種植園,孩子們精心培育的有青菜、黃瓜、西紅柿、葫蘆……煥發著勃勃生機。結束校園參觀后,我們欣賞了《花重錦官城——詩韻成都》節目。這個節目精心選取了描繪成都的經典古詩句《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江畔獨步尋花》《春夜喜雨》、《絕句》、《梅花絕句》等,通過朗誦、吟誦、吟唱、方言誦等誦讀方式,將古典詩詞與音樂、舞蹈融為一體感受成都之美,表達熱愛家鄉、讚頌家鄉和熱愛祖國的自豪之情。為我們展示了中華詩詞的古典風韻,意境之美,讓人回味無窮。

  第二天李鎮西老師的《新教育——幸福比優秀更重要》講說,更是讓我醍醐灌頂般,真正懂得了新教育真諦。新教育不是"時髦""特色"更不是"品牌",而是一種樸實無華的教育,一種浸潤孩子心靈的教育,一種折射着教師情懷的教育理想,充滿了對人性溫情、關懷的教育。李鎮西校長介紹說他帶領的學校是一個有故事的學校,我被那一個個充滿愛心的故事感染着,深深為那些充滿智慧的教學行為而折服,此時的我才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作為一個教師的幸福其實是無所不在的,雖然我們的工作壓力大,但教師的幸福感也很強。正所謂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物莫過於孩子,孩子們有最純真的心靈,最誠實的態度,最善良的願望,他們集真善美於一身。而我們教師,由於工作的特殊性,有幸能天天和最美好的孩子們在一起學習生活。這就是一種幸福。幸福是一種體驗,讓孩子們享受教育的幸福,讓我們在幸福的教育中成就自我,這是教育的一種境界,"讓師生過一種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通過短短兩天的學習,幾位老師的教育敘事讓我受到了震撼,朱永新教授和李鎮西校長觀念讓我得到了洗禮。本次學習讓我在新教育的路上繼續努力,我堅信:行動就有收穫,堅持才有奇迹!

  行進並幸福着——武侯新教育開放周感悟

  辛店三小 李輝輝

  五月四日,我們一群高新的新教育同行者,為了追尋共同的新教育理想遠赴成都參加"師韻武候——教師成長與新教育實驗"全國新教育開放周活動。

  一路上我和我的同伴們互相照顧、彼此關愛、笑聲不斷地打發路途的寂寞。楠楠是我這次去學習時才認識的。初次見面就感覺我們是一對很久未見的故人。我們之間沒有距離,一種很親近的感覺。最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一路上我們聊班級、聊學生、聊管理方法等等。新教育讓我們這一群有同樣夢想的人走在了一起。我們結伴而行,在幸福中行進着,經過22個小時的旅途終於到了美麗的成都——一座景色秀麗、氣候宜人的城市。

  第二天上午,我們相約四川大學附屬中學。開幕式上朱永新老師說;"新教育猶如清晨的一陣雷鳴,喚醒了無數老師成長的激情".新教育以教師成長作為起點,以生命敘事為基礎不斷提升自己,我們的付出只為在新教育的道路上不斷地成長。隨後我們又先後聆聽了黃雪萍、謝建平、鄭燕和蔣長玲老師的新教育敘事,觸動很大。黃老師的"破殼班"以每月一主題記錄著孩子的生命故事。讓每一天都有故事,在每個平凡的日子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讓孩子們都有一個有故事的童年。讓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做好卓越課程,培養孩子對語言文字的情感。

  為了自己的孩子不再迷戀動畫片,謝建平老師研發的少兒影視讀寫課程,讓孩子通過電影作品認識自己、認識同學、認識成人、認識其它。平時的我不太關注影視作品,還不知道有那麼多能伴隨孩子健康成長的電影。

  下午參觀了機投中學,機投中學以環境育人,在環境中讓孩子改變自己的一言一行。雅言促進雅行,智學增出智慧,真讓我們羨慕。校領導告訴我們,他們允許孩子犯錯,讓孩子們在錯誤中成長。他們的模擬法庭真正讓孩子體驗到知法、懂法、守法,給孩子們創造了很好的教育平台。而機投小學的卓越課程、愛閱讀、社團活動、完美教室、體育課程真正的幫助孩子發現自己並成為自己。高年級的經典誦讀,低年級的閱讀分享課,各種各樣的社團等等都洋溢着孩子們的笑容,從那燦爛的笑容里可以看出他們有一個五彩繽紛的童年,一個充滿故事的童年,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第一次和童喜喜老師近距離的接觸,感覺非常親切,也許都是新教育人的原因吧!雖然未曾見過面但心卻很近。她是一個身體單薄,臉上看上去很疲憊但精神卻很好的人。她以一首《相信未來》開啟了她的講座,短短的講座中她講述了新教育晨誦的特點、形式及誦讀方式等。

  喜喜老師的講座,讓我心中滿滿的都是感動。喜喜老師本和教育沒有淵源,但她用自己的行動傳播着愛的教育,感動着無數的老師、家長,為的是讓孩子們幸福的成長,教師快樂的生活。每天的晨誦擦亮着每個日子,呵護着每個生命。她說:"我們行動着,但並不為了他們的評定,我們要發現自己、相信自己、挑戰自己、成為自己".

  新教育是幸福的,當然最幸福的要數李鎮西老師了,聽着他講的一個一個生動感人的故事,難免熱淚盈眶。李老師每天做的事情就是不間斷的拍老師、拍學生,寫老師和學生的故事,他把這些珍貴的記憶結集成書,贈送給老師們,真正的做到給未來留下溫馨記憶的教育。讓老師變成了有故事的老師,學校變成了有故事的學校,這樣的教育就是點燃教師理想與激情的教育,是喚醒孩子夢想與創造的教育,是讓生活充滿詩情畫意的教育。

  每一次的學習都深感自己知識的淺薄,只會一味的多說多講,沒有更多的思考更有利於孩子學習的方法。從教11年來,就像蔣老師說的那樣激情不再、思想落伍、方法守舊。而新教育的每月一事、卓越課程等給教育注入了生命,讓每個孩子都有個美麗、浪漫的童年。

  回家的路上我思緒萬千,心裡有一種莫名的衝動,特別想念我班的孩子,隨手在班級群里發了一句"寶貝們,我想你們了".往日孩子們天真的笑臉漸漸浮現在我的腦海里,好像不談學習孩子們個個都是最討人喜歡的。曾經看過一本書記得一句話,既然我們整天都在用一個沒有效果的方法來教育孩子、改變孩子,為什麼不改變自己,不換一換自己的教育方法呢?在教育中我還沒有做到及時的自我反思,對孩子們還是缺乏了耐心,總想急於求成。

  都說行動的人有很多,但能做到長期堅持的卻不多。在機投小學三二班裡我深刻的體會到了閱讀刻不容緩。在學校每周都有活動,還要講課,總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沒有堅持陪孩子一起讀書。我心中暗暗下定決心,每天下午要早一點到教室里和孩子們一起閱讀,讓他們真正的走進閱讀,愛上閱讀。面對自己的孩子,我覺得自己忽略了孩子的成長,陪伴的時間有限,沒有更多的引導孩子主動閱讀,深深地感到自責。班裡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我一定不要錯過這個時機,讓他們有一個充滿美好記憶的童年。

  每一次學習都是對自己心靈的衝擊,我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我堅信只要我有一顆上進的心,奇迹總會出現。只要堅持,就有奇迹。只要行進,就會收穫幸福。

  成都武侯學習感悟——留下滿是故事的教室

  辛店五小 庄楠楠

  2015年5月4日,這一天,終於踏上了追夢之途。新教育的出現無疑給了我們教師一份很好的禮物。感恩那些懂得教師的人,感恩那些促使教師幸福的人,懷揣着這份感恩,帶着對新教育的崇拜,我們一起走進了成都,走進,走近了新教育。而這次新教育帶給我的不僅僅是震撼,更是點燃了我的教育激情,讓自己不再猶豫,不再徘徊,告訴自己:是時候行動了!

  5月6日,帶着感恩,帶着崇拜,帶着期待的心情,走進了武侯區四川大學附屬中學,都說,志同者道和,有緣者方聚。今天,天南海北的教師因為新教育而走到了一起,為了追尋共同的教育理想而成為"尺碼相同的人".看着每位教師的笑容,讓我明白,他們此時是幸福的!這次學習,朱永新教授首先指出,教師的成長與新教育實驗,更強調的是教師的成長,教師的專業發展,職業認同,真的無疑於寫作、閱讀與交往,自己其實是有共鳴的,曾經的自己,跟孩子們一起閱讀,一起寫感受,一學期下來,孩子們在進步,我在成長,留下的滿是成長的足跡,也印證了新教育,只要付出就有收穫,只要行動就有奇迹,只要上路,就會遇到隆重的慶典。新教育帶給老師們的震撼,以及重新點燃了教師的激情。幾位教師為我們展示了他們的成長歲月:破殼班的黃雪萍老師,他們班的每月一事,讓學生在每個月當中都有收穫,都有不同程度的成長,並且是快樂的收穫着。她也說到:"要留下一堆寫滿故事的校園,讓他們以後回憶起的是有故事的童年",當看到她為了班級,把自己的家當成他們班的博物館時,內心是滿滿的感動,一位老師的付出,責任以及熱情,終將喚醒這些正在成長的種子們,也會讓這課堂煥發出生命的活力。這個所謂"特殊班"的鄭燕,他的大語文觀,讓我豁然開朗,原來語文課也可以這樣來構成,這樣來融入課堂,真正的從課本中一直延續的生活中去……謝建平老師的光影交錯里的兒童讀寫生活,從讀到寫,更重要的是中間過程當中的思,不是為了尋找答案,而是為了思考,通過語文課文與電影來連接,這也是一種啟發。出雛鷹班的蔣長玲老師,幽默風趣,她所做的所有課程,都散發著他的教育智慧,也告訴着我們只要行動就會有收穫!

  張碩果老師,在締造完美教室時,曾說過:"影響自身的生命成長才是目的","要尊重兒童生命的規律",則推出責任,愛與自由,幫助孩子發現並成為自己,對於已經工作接近四個年頭的我來說,其實是有很多自己的理解。龐大的經驗,面對生存危機的時候,我們很難聽從內心的聲音、想法。而仰仗,孩子是一種要的姿勢。他們面對更多的職責的時候,會放棄內在的精神。原來我們所追求的自由,是追尋內心的自由,是聽從精神上的依託與支持。而孩子們生下來是有自我精神上的依託,但是隨着生存的壓力,來自於父母、教師……多方面的指責、漸漸的,就放棄了自己的精神,不再聽從自己,而是那把生存的利劍在自己的頭頂懸浮,有了危機感,此時他們已經不在單單是自己。然而最終,買單的則是孩子自己,父母、老師的雙手則是那一把利劍,指向這個孩子。管束自己的情緒,其實就是在促使孩子們形成一個完整的精神狀態。把一個兒童當兒童來對待,這個時候他們才有成長的空間。我們需要做的是,為孩子們創造愛與自由,協助兒童經歷完整的成長,建構自我,成長為完整的人。而那一天的一件事也讓我徹底理解了這份責任,愛與自由,當天寫下這樣的一段話:自己今天才發現自己有多失敗,對他越是上進的孩子,最終反而換來的是不尊重,不理解……相反,今天其實也在反思自己,所謂的愛與自由,自由是有度的,就像放風箏的人一樣,如果他把風箏飛的過於遠的時候,再收就會很困難,可能對於他們,自己忽略了這個度,而導致現在的場面。一直以來,都希望他們知道,態度遠遠比結果重要,有一個良好的態度,不怕最後會很難堪。也希望他們一直謹記這句話:幫助別人的人是善良的,被別人幫助的人是幸福的。然而,他們並不知道,正式問題,逃避問題,不願承認、不敢面對,總覺得自己沒有錯,都是他人的問題,想想,如果現在他沒有暴露出來這些問題,等到以後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再大一點,將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可想而知。對於今天我也很慶幸,看到了問題,我也才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我愛這班的所有孩子,當然希望他們越來越好,也絕對不會放棄他們,會更努力,爭取讓孩子們更加優秀,幫他們改掉這個毛病,到以後真的做一個敢作敢當,能屈能伸,敢於面對問題、面對缺點的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所以,尊重兒童的發展規律,用自由,用愛,來營造,用責任來幫助孩子發現自己並成為自己!

  幸福吧,不外求。童喜喜老師通過晨頌課程,為我們講述了關於誦讀的必要性,她也贊成的是行為的養成,與機投中學校長的理念不謀而合,以人為本,以生為本,通過自主,自覺,思考與行動,讓孩子期待自己,發現自己,相信自己,挑戰自己,成為自己。而挑戰自己,不找借口。李鎮西老師的講座,告訴我們,新教育就是點燃教師理想與激情的教育,樸素的教育不為其他,只為教師與學生。而我知道,每個教育人,做的真教育,從雅、智到既對學生的現在負責,又對學生未來發展負責的辦學理念,到幸福不外求這樣豁達的教育態度,五一不是在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去灌溉這些種子,讓他們發芽,開花,絢麗的綻放……

  兩天的學習,點燃着我的教師夢,也真的希望可以像教師新秀,教育專家一樣,多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再多一份真誠,感化、幫助、不放棄任何一位孩子,換來他們的進步與成長,花兒終會綻放!

您正在瀏覽: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教育開放周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