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新教育之夢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劉曉紅

  2013年6月9日

  為提高自身教育教學水平,按照學校的安排部署,我認真學習了《教師課堂教學技能教師技能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技能。它是教師在教學活動中,運用教與學的有關知識和經驗,為促進學生的學習,實現目標而採取的教學行為方式。從整體教學活動系統看,教師技能是教師面臨教學情景時直接表現出來的一系列具體教學行為。可以說,它是教師所掌握的理論轉向教學實踐的中介環節,對於教師提高教學質量、完成教學任務、增強教學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教學技能的掌握,是教師職業的“通行證”,是教師專業素質的基本表現,同時也是教師工作績效的基本保證。《教師課堂教學技能培養》一書,此書從“課堂教學理論與技能概述”“教師教學設計準備技能”“課堂教學常用技能”和“新課程課堂教學藝術” 四層面詳細解讀教師的教學技能,並結合新課程下教師教學方式的轉變與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指導教師了解並掌握新課程下的新技能,為新課程下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有效幫助。

  教學技能是表現在教學活動中的教學行為方式,是一種富有靈活性、開放性和創造性的高級技能,是教師專業素養的外化形式。 “人們普遍認為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是教師在課堂上採用優美的語言,和諧的動作,高尚的情操,給學生以美的享受。欲使課堂顯示出強大的魅力,讓學生和教師都沉浸在藝術的境界之中,就必須要求教師努力追求各個教學環節中的藝術,尤其是教師那循循善誘,獨具一格的評價語言。”這是我學習的一本關於課堂教學藝術書籍中的一段話。書中講述的很多課堂教學方式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讀到其中談的課堂評價語言魅力,再結合自己平時教學進行反思,感觸頗深。

  現在我簡單的從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進行深刻的體會。

  因學而教--導入新課:導入新課程的技能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採用各種教學媒體和教學方式,吸引學生注意,喚起學習動機,明確學習方向和建立知識聯繫的一類教學行為方式。這一意圖性行動廣泛地運用於上課之始,或運用於開設新學科,進入新單元和新段落的教學過程。課堂教學的導入,猶如樂曲的“引子”,戲劇的“序幕”,有醞釀情緒、集中學生注意力、滲透主題和帶入情境的任務,精心設計的導入,能觸動學生心弦;立凝激趣,使學生產生“欲罷不能”的求知渴望,情緒高漲、精神振奮地投入學習,可以獲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講授:講授是教師以語言為載體,向學生傳輸知識的信息、表達思想感情、啟迪學生心智、指導學生學習和調控課堂活動的一類教學行為,講授必須運用語言,但這只是講授的一個條件,關鍵是講的內容在多大程度上能與學習者已有的知識經驗發生相互作用。言語講授是教師最常用的一種教學行為方式。美國教學研究專家弗蘭德斯曾在大量課堂觀察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三分之二律”即課堂時間的三分之二用於講話,講話時間的三分之二是教師講話,教師講話時間的三分之二是向學生講話而不是與學生對話。通過對我國中小學高成效教師的課堂觀察后,專家也發現類似結果,講述平均占課堂時間的65%左右。言語講授之所以為教師所偏愛,是因為它能在較短時間內,簡潔地傳授大量系統的知識;可以方便及時向學生提出問題,指出解決問題的途徑;教材中微觀的或抽象的內容,可以通過教師的言語講授是學生領會;言語傳授為教師講授知識提供了充分的主動性。

  課堂提問:課堂教學離不開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而這種交流互動是主要、最常用的行為方式就是師生之間的問答。從教學的實踐看,課堂中的問答大致表現為教師提問,學生回答,教師激凝致問,師生共同解答,還有就是學生自發地提問。提問技能是教師提出問題或誘導學生質疑發問引起學生的積極思考、促進學生參與學習、理解和應用知識、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的一類教學行為方式。它是課堂教學中師生相互作用、相互交流的最長用的手段之一。

  獨到的板書藝術:板書技能是教師在黑板上書寫文字符號、繪圖或列表,以輔助知識信息傳輸,揭示學習材料之間的關係和聯繫的一類教學行為。課堂教學是一個信息不斷傳遞的過程,這種信息傳遞主要是靠教材上的書面語言和圖表,師生之間的口頭語言和體態語言,以及教師使用的板書去實現的。板書在教學中的功能主要突出在教學的重點和要點,幫助學生理解教材;提示教材內在聯繫,促進學生認知結構的建造;增加信息刺激的強度,提高學習的效率。

  書中還講述了在課堂教學中豐富多樣的評價方式。如:學生讀課文後,我們不妨這樣說:“你讀得很正確,若是聲音能再洪亮點,效果會比現在好很多。”“你讀得真好聽,老師要感謝你的爸爸媽媽給了你一副好嗓子,不過要是加上表情就更加能傳情達意了,不信,試一試。”“你朗讀時的感情和表情感染了我們,給我們帶來了快樂,真是一種享受啊!”“你讀得很流利,速度放慢一些情感就能更好的表達。” “你讀得很認真,如果能在課下用這樣的態度多練習幾遍,相信你會讀得非常流利。”這樣的評價準確客觀地指出學生的長處及存在的缺點,讓學生知道朗讀要做到聲音洪亮、快慢適度、富有節奏、態度大方、讀音準確、語言流暢,同時也明白了只有多練習,朗讀水平才會提高。

  由此,我聯想到平時自己的教學。同樣是在練習的訓練中,自己對學生的評價語言就太顯單調,“好”、“不錯”等簡單、隨意的話語經常出現,現在想來,這樣的方式對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調動的確產生了極大的阻礙。那麼是自己不會使用這些豐富的評價語言嗎?我想,是堅持給學生鼓勵、隨時關注學生學習狀態的意識不強造成了平時課堂中語言的單調。在一節課中,每個學生回答問題的機會是有限的,他們很珍惜,但更在乎老師對他們問題回答的打分。可老師在一堂課中面臨著無數這樣的“打分”,容易在意識上產生疲勞,於是,這種簡單、隨意的評價語言就產生了。因此在教學中關注學生學習的狀態很重要,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對學生那難得表現的機會進行有效的評價,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積極性,讓課堂更活躍,氛圍更輕鬆。書中還講到評價的語言要生動巧妙,富有幽默。有時學生會重複前幾個同學的回答,聰明的老師也不會指責學生,而是幽默地笑笑說:“哦!你認為這很重要,再強調一下,對嗎?”這些充滿愛心、智慧的話會化解學生在課堂中的尷尬,小心翼翼地保護學生的心靈。學生有這樣一位老師和風細雨地幫助糾正學習中的錯誤,他們自然會沒有任何心理負擔地投入學習,自然會爭先恐後地發言。

  在課堂教學中,面對一個個有豐富情感和個性的學生,教師的個性化、靈活化、多樣化的評價語言,便是激發學生個體潛能發揮的重要因素。在新課堂中,我們的評價語言應該充滿激勵,充滿人文關懷。要及時把握和利用課堂動態生成因素,對學生髮表的不同意見,在採取寬容態度的前提下,或者延遲評價,或者恰如其分地進行分析評判,或者順勢引導學生自己發現錯誤、改正錯誤。用恰如其分的表揚、充滿關懷的批評、滿懷希望的鼓勵,幫助學生營造一個愉悅、寬鬆的學習氣氛,就能給學生創造出一個認識自我、建立自信的空間。

您正在瀏覽: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新教學技能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