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海南僑中 語文組 毛子雅

  “師徒結對”是促進新教師少走彎路,儘快成長,是我校的一項重要工作。在這之前,我對這個詞彙是陌生的,而對平白無故多了一項任務自然也是抵觸的。轉眼我在學校工作已經三個多月了,在這三個多月中,我的師父彭振華老師給了我很多幫助。在彭老師不斷鼓勵,指導,幫助下,我更快地適應了教育教學工作。

  彭老師為人隨和有耐心,是一名有經驗的優秀教師,從教二十餘年,把一生最燦爛的年華都獻給了教育事業,他工作認真負責,治學嚴謹,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這些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也讓我再次肯定了自己的定位。經過彭老師的感染和教導,使我在教學方面受益匪淺。

  一、多學

  記得有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教師一旦今日停止學習,明日就將停止教學。”彭老師是僑中初一語文組組長,學校工作、班級管理、教學任務、家庭都需要他花時間下功夫。但面對新課改,他仍在不斷地學習着。作為一名課改的年輕教師,我意識到:只有不斷學習,才能使自己跟上課改的步伐,才能以全新的思想、觀念指導自己的教育實踐。二、多上

  師徒結隊一開始,彭老師就讓我上一課,而且幾乎沒給我時間準備。雖然強調只是隨堂聽,我還是很緊張。我上的是《本命年的回想》,幾乎是按照教參上的程序,沒有加入其餘內容,並且教態很不自然。課後,彭老師耐心、細緻地指導我,告訴我課堂上內容過於疏鬆,重難點突出不夠,指導方法不到位和內容過渡得沒有銜接……雖然只是簡單幾點,但我明白這是我經驗的缺乏以及平時上課備課不細緻。而這些問題,只有在不斷的課堂實踐中才能得到解決,那就得多上和多反思。

  三、多評

  光是上課不進行評課,永遠不知道自己的不足,也難於在別人的課上吸取長處。在上《冰心詩四首》之前,我先聽取了彭老師的意見。他指出了我教案在設計上的不足,並細心提醒我如果學生回答次序發生錯亂怎麼辦等等細節問題。這次課前評,讓我更加細心的備課,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的錯誤,雖然這堂課因為過度緊張上得不好。課後,我又找到了彭老師,彭老師這次卻讓我多找其他老師評一評,聽聽別人的意見。我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詢問了幾位老師,雖然褒貶不一,但每次都讓我迸發出新的靈感,對自己的課也有了更深的思索。學校的開放式課堂的活動,使我有很多的機會聽課,也讓我有機會被別人“評”。即使是在聽別人評課的過程中,我也有種恍然大悟、思路大開的感覺。

  短短三個月,我在彭老師身上,獲益很大。我一直以能成為彭老師的徒弟為榮,今後,我將不斷努力,爭取有一天也能讓彭老師以有我這樣的徒弟為榮,這是我給自己提出的一個更高的奮鬥目標:不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我都要以彭老師為榜樣,嚴格要求自己,在教學上創造自己的天地!

  師徒活動記錄表

  培養對象毛子雅指導老師彭振華活動時間2009 9 9

  活動方式聽課活動地點教室備註

  活動內容《繁星》

  活動詳細

  情況記錄 這是開學初第一次聽彭老師的課,彭老師在該課的導入部分並未直接生硬的介紹作者,而是先問學生們看星星的感受,再介紹巴金在中國文壇上的地位,從而凸顯巴金《繁星》一課學習的重要性,並很好的激發了學生學習該文的興趣,這樣的導入自然生動。

  培訓對象

  活動心得經過這次的聽課,明白了教學過程中每一步的過渡都應該自然生動,每篇課文的重難點的把握要反覆斟酌考慮,經常向師父請教,確保在準確把握課文重難點。

  師徒活動記錄表

  培養對象毛子雅指導老師彭振華活動時間2009-09-20

  活動方式聽課活動地點教室備註

  活動內容《安恩和奶牛》

  活動詳細

  情況記錄作為隨堂聽的語文課,我在這節課上的是《安恩和奶牛》。師父聽完課後指出了幾點不足:幾乎是按照教參上的程序,沒有加入其餘內容,並且教態很不自然。課後,彭老師耐心、細緻地指導我,告訴我課堂上內容過於疏鬆,重難點突出不夠,引導方法不到位和內容過渡得沒有銜接。

  培訓對象 活動心得經過這次師父聽我的課,讓我明白了這是我經驗的缺乏以及平時上課備課不細緻。而這些問題,只有在不斷的課堂實踐中才能得到解決,那就得多上。而且要多花時間在研讀教材上。

  師徒活動記錄表

  培養對象毛子雅指導老師彭振華活動時間2009-10-12

  活動方式科組會議活動地點辦公室備註

  活動內容集體備課

  活動詳細

  情況記錄這次的科組會議彭老師組織了我們集體備課。給我們提出了幾點要求:備課前必須認真吃透教材,並用教材第一單元的內容來詳細說明。另外,還教我們如何更好地使用輔導資料。採用什麼樣的方式更有利於學生的學習。同時,確定了科組會議的開會方式以及內容中心發言人以及各項工作的內容。

  培訓對象

  活動心得經過這次科組會議我懂得了集體備課的優點,在備課上應該注意的詳細細節,以及如何做好科組各項工作,同時懂得了一些如何處理教材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