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獨對心燭,飛蛾空繞千絲恨

獨對心燭,飛蛾空繞千絲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醉里,舞文解憂憂更憂,

  夢裡,硯墨澆愁愁更愁。

  獨撲心燭,飛蛾空繞千絲恨。

  ——題記【古壘東邊】

  有些愛,只好藏在心裡;有些情,只能留在夢中。

  自你轉身後,刺痛,開始落腳我的心房;愁思,慢慢駐留我的素箋。

  如煙、似罌地戀上了你空間的味道,暖暖的,融融的。然,劫后,荒草凄凄,滿目瘡痍,昔日的繁花似錦,已成了今日的妝奩懶理。懨懨然,慘慘然,漠漠然,淡淡然……

  你,以隱隱清歡,洇一簾落寞;我,用濃墨淡筆,畫一紙凄涼。若有緣,為何手難牽?若無緣,為何將你戀?若有緣,為何夢難圓?若無緣,為何剪不斷?我越寫心越亂。

  無從釋放的凌亂,無法醒來的溫夢。渴望着與你心靈的再次私語與對白,卻總是無法把我的情根再深植入你的沃土。心波瀾起的文字,合著心緒的起落,在秋風中飄零,袖一脈秋意,懷一月寒瘦,聞兩耳心涼,墨幾語駭俗。

  不想再在寂夜把你想起,只因你塵心已封,再也不貪一晌溫暖;不想再在雨中把你念起,只因你快刀亂麻,再也不戀一昔往情。我一路飲盡滄桑,本想飽覽一眼你那迷人的風光。哪知?曲未終,人已散;情未盡,燈已滅。是誰於暗中用一抹淡然與漠然置換了那抹心念和心碎?又是誰故意曲解與中傷了那份知心與知意?別了,那曾明媚了一春的輕舞飛揚;別了,那曾清涼了一夏的淺笑盈盈。

  山已非山,水亦非水。有誰知道我微笑向淡背後的薄涼與寂傷?不變的心夢,肥養、瘋長了蔓延的情愫,醉里舞文解憂憂更憂,夢裡硯墨澆愁愁更愁。

  你轉身的那天,連綿夜雨恰似我心。經殿的香霧,迷濛了我梵唱的真言,無處典當的墨淚,蘸着悠悠的牽思,只潑不進你高築的心牆。

  月光瀉地,只是無夢相贈;孤鴻哀鳴,只因無夢相牽。心觸相思弦,你總無端的把我推離,卻又怨怨的,脈脈的把我不舍。

  空谷梵唱,凄音入耳。然,無心難懂黍離悲,無塵難猜桃溪箋。桃花溪水,你,一筆落墨,一筆畫心,只是有誰懂這落筆之人?又有誰懂這桃溪之人?琵琶空語,三世繞樑,我還是我的過路客,你還是你的畫中人。我還是念我所念,你還是嘆你所嘆;我還是惜我所惜,你還是憂你所憂;我還是痛我所痛,你還是憐你所憐;我還是痴我所痴,你還是愛你所愛。

  我自是無法與你夢裡的那份完美媲美,我的心箋無數遍的默寫着你的名字,宛轉於心的話語,終是沒有說出。無疾而終的悲涼,已成了回不去的昨日黃花。好想把我的牽挂,凝成一滴曉露,滴在你的心荷,陪你在秋風中,瘦成一勾殘月;好想讓我的心夢,在你那根無意撥動的琴弦間跳躍、呢喃,舞成一曲絕世的妙律,唱千年萬載;好想如水,如水般的漫過你的發間,流過你的心田,輕語婉轉;也好想,陪你看夕陽西下,聽漁歌唱晚。

  一個人,喜歡上了夜的寂靜,淡墨沉香,獨舞指尖,讓思緒淺漫時空,滑落指尖,讓深藏的渴盼,銘心的傷痛,藉着夜色肆意的蔓延。沒有了你的滋潤,我的筆尖開始乾涸,箋上漸漸無墨。想你太美,思你太苦,見你千難,愛你萬難。那久違的溫馨,是那麼的遙遠,遠的彷彿只在夢裡。你,於悄然間潛入了我的靈魂,摘走了我的相思,然,又於不覺間瀟洒地向我揮別,連背影都沒給我留下。

  夢幻的煙火,美麗的風景,錯覺的港灣。胡笳哀咽,思遍離愁,默默地,獨守在念你的海角,任海風撩起了我的牽念,任海浪蕩滌了我的思憶。一人聽海,聽海哭的聲音。默祈,只為不再把你想起,不再想起你我往昔的點點滴滴;默禱,只為不再把你惴惴,不再整日惴惴難安地揣測你的心思。

  相思扣,生死劫。劫盡離島,情棄麥城,心葬沙海,渺逸天涯。你那抹幽幽的藍,幾乎清空了我所有的情思,淘盡了我所有的夢囈。

  慌亂的對視,只是流星劃過的瞬間的竊喜,隨之而來的是黑夜的永寂。一念流轉,往事塵封,花落蝶飛,唯托清夢;一腳迷亂,零落成泥碾作塵,痴不負,相思意。那密封心鎖的記憶,終是不願再去觸碰的傷;那纏在心底的結,終成了一種執著的痛。

  滄海煙波,難得糊塗難得醉,緣,來如霧,去似風。沒有了你,我的世界只剩荒蕪,錯失了你,我的內心只剩撕心裂肺的寒顫和痛徹心扉的透涼。你轉身的離影,讓我心如刀割。你雖背對着我,但我知道那刻你肯定已是淚流滿面,心痕累累,不忍回眸……

  有誰能看透我平靜背後的苦澀?有誰能會意我醉情後面的虛幻和迷茫?刻意的隱藏,故作的不露,只是不想讓你難過。深夜,獨對心燭,細嚼那份柔柔的暖,慢咽那絲淡淡的殤,無聲的淚滑落墨硯,瞬間,洇作心碎。是心酸凝固了我的回憶?還是苦澀嘗遍了你的牽思?不知,也無從知。

  陌上孤雁,含情如煙。想一筆輕描,淡寫你的溫婉與淺暖;想隨緣度日,擁抱溫暖,輕灑陽光於掌心。只是,情已深陷,怎自拔?怎自拔!

  往事如風,

  天涯似夢。

  悔不初逢,

  今何咽哽?

您正在瀏覽: 獨對心燭,飛蛾空繞千絲恨
網友評論
獨對心燭,飛蛾空繞千絲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