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姚國平

  本學期的師徒結對簽約儀式如期舉行,這次師徒結對精選了33個對子,開了專題的會議,對師傅、徒弟分別提了具體的要求,明確各自的任務,但最終效果如何,值得我們去反思、去探討。

  每個學校每學年都會舉行師徒結對的簽約儀式,往往儀式很重視,宣傳報道很重視,但結對的過程卻不了了之,師傅沒有盡到師傅的責任,徒弟也沒有跟師傅虛心學習,最後做點假材料供學校考核,至於效果如何沒人深究。

  我想,師徒結對的目的是促進徒弟成長,讓他迅速掌握教育教學的技能,快速地成長為一名合格甚至優秀的教師。能不能從最終的目的出發,去細化師徒結對的過程,去考評師徒結對的效果呢?

  談到"細化師徒結對的過程",有學校這樣做:每月徒弟聽師傅4節課,師傅聽徒弟4節課,查看聽課筆記為憑證。這樣細化的要求到底行不行?我認為不妥,原因有三:一是師徒負擔太重。作為老師本來教學事情很多:備課、上課、改作業、輔導學生、處理其他學校交付的任務,一個月8節課很難實現,每月8節基本不可能;二是可以做假。既然查看聽課筆記,就可以不聽課補抄聽課筆記;三是目標不明。相互聽課不是目的,研討、指導、幫助徒弟提高才是目的。即便師徒相互聽課,倘若不研討、不指導,徒弟教學能力沒提高也是沒有用的。

  那麼怎麼從實效出發,去細化師徒結對的過程呢?我認為一個學期一個目標,一步一步地走。不能一口吃成個胖子,不能急,不能一學期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首先,制定徒弟專業成長計劃。3年或5年一個周期,分別從基本功(三字一話)、課堂教學、教學研究、論文撰寫、班級管理等幾方面來規劃發展,明確每個學期的計劃任務。

  其次,圍繞計劃有步驟逐一落實。一個學期一項任務,完成好下學期再有新的任務。比如三字一話,徒弟每天練寫粉筆字,師傅指導加督促,當徒弟寫得很好,師傅認定過關了,粉筆字就不再練了。下面再練普通話,幫助徒弟正確發音、處理好情感,注意聲音抑揚頓挫。

  第三,依據發展情況,有快有慢,不強求統一。對徒弟的培養不搞一刀切,依據每個人的發展,適時安排培訓,促進其發展。比如課堂教學,師傅指導徒弟上課,可以就一課反覆試上,直到徒弟上好這節課為止。也就是用"磨課"的方式培養徒弟上課的技能、技巧,效果的確很好。但人的悟性、能力不一樣,有的徒弟需要試上很多次才能上好一節課,有的甚至需要幾年在課堂教學跟蹤培養才能成熟。所以每個人的培養周期和進度都不一樣,要為徒弟量身打造。

  第四,有客觀公正的師徒結對考評小組,建立徒弟發展檔案。有了細化的培養過程,到底師徒結對效果如何?徒弟有沒有成績?必須有一個考評小組。由考評小組來認定成績,評價效果,並建立徒弟檔案。比如基本功,粉筆字獲得A了,就算通過了,不再練了。如果毛筆字獲得B,徒弟還要練,直到獲得A為止,並寫在檔案上。再比如課堂教學,師傅指導徒弟上一節課,由評課小組對徒弟的課進行認定,獲得B、C級,師傅還要繼續指導,徒弟繼續試上,直到評課小組對課進行認定為A.這個過程可能是一學期,有可能一學年,也有可能是幾年。建立徒弟發展檔案,根據檔案,進行菜單式輔導培訓,因材施培,補其不足,促進徒弟快速成長。

您正在瀏覽: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徒結對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