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春天真好

春天真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真好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陽光睆然和煦。春凘的河水清澈見底。春天湛藍的天空,萬里無雲。春天是繆斯的,是百草牂牂叢生的季節。春天是踏青的好去處,是年輕人耳鬢廝磨的浪漫季節。是鶼鰈翁嫗的夫婦散步郊外,尋回失去的歲月。徜徉溫暖的陽光下的孩子會脫口而出,春天真好。

  春天裡,許多人以為報春的是柳樹。我則認為,不起眼伏地生長的是薺菜,首算報春的精靈。蟄伏一冬的薺菜,首先嗅覺到春天氣息。薺菜,從不計較土地肥瘦,不論是在貧瘠的土壤里,還是山碅礫石罅縫間,抑或是茀雜枯草叢,只要有一點點春的氣息,就會頑強倔強的破土而出,嫩芽向人們傳遞着新春的訊息。用不了數日,薺菜就會展示青葉,托起一朵小小的花朵,似乎告知人們,花朵雖小,我是首開一朵。汲取着陽光里的天然養料。鄉野的老農,會迫不及待的挎籃步履在田地間剜摭野菜,最早的享受着大自然賦予的饈珍食餐。

  像我這般年紀的人,是對薺菜有着千絲萬縷的親切情連。少時,放學后,“為人民服務”字樣的書包往牆上一掛,拿出鐵扁鏟子,肩上挎着糞箕子,伙着同伴,野馬駒似的一溜小跑,直奔田塍、地頭、大路旁。到了天煞黑了才回家。幾乎都是能夠啖上一頓的。到家了,把老的花朵掐掉,那嫩嫩的帶齒的綠色,沾着泥土的根須,無不溢着怡神的春的氣息。母親把薺菜掏出來,放到大沙盆里,用水瓢舀上水,浸濕透,稍稍去根,淘凈甩干水。當然了,燒湯喝,抑或是炒菜吃,生活好點的甩個雞蛋了,更是香香四溢。倘若是把薺菜能在鍋里沸水汆一下撈出來,瀝干切好,盛入盤裡,再放入蔥花、薑末、辣椒、醬油、鹽、香油等。一盤子涼菜就好了,吃以吧,不香死你怪呢。

  春天的香椿芽,算是報春的自然使者。春天的氣息還能催醒的香椿芽樹,冒綠的小尖尖,探視着嶄新的世界,好像是說,我可是人類的直接進口的食物。香你。調個豆腐。淋上香油,注入鹽。就夠了。香椿芽,可炒、可煎、可涼拌、可以用鹽殺腌製作為鹹菜。無不香溢可口,叫聞者垂涎欲滴。

  春天的洋槐花,折下取花,炸吃,蒸個窩窩頭。在過去,又當飯又當菜。香味四溢,叫人直流口水的。不過,有的人不太適應,喜歡吃,但是享受不了,吃完后,臉上腫的老大老大,有時候,眼睛只能剩下一道縫看人,不免叫誰看到后直笑掉大牙。男人如若臉上腫的老胖,愛好插科打諢的人覿見會毫不客氣刺激說:“昨晚上又讓嫂子搧腫了嘍。”說完歡咍嗢噱不止。不過,不必懼怕,只要不啖,數日後漸漸消腫如前。

  春天,柳樹是報春的最為顯眼的綠色。春天柳樹泛綠彧彧,婀娜多姿,隨風飄蕩。柳枝又是孩童們折枝擰脫皮,做喇叭吹的絕好天然樂品。只要是會唱的歌曲,用手一捂一啟的操作下,能夠吹出沨沨的音響。到目前為止街上不會有人去賣,是幼童最不釋手的隨身攜帶的喇叭。同夥看到後會饞急的直撓痒痒。亦是大人用來嬉戲幼童玩具之一。城市的廣場,農村的曠野,皆是放飛心情,飄揚紙鳶翱翔蒼穹的絕好天氣。

  有人說,春天是戀愛的青年人季節。又有人說春天是養生的季節。這些話都是不假。綠坪上,公園裡,垂蔭下,柳樹旁,遊船屋,麥田間,處處留下一對對情侶的陰影,在竊竊私語,綿纏卿卿。嚴冬里,砭風吹冽,是人們稍不注意容易得關節炎的時令,酷熱難耐的夏季里,是肥胖的人,三高的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最容易發症的誘因。唯有春天氣候適宜,毫無蚊蠅,草木際榮,大地蓋綠,山野林壑幽美,氧氣釋放,爽清通透,風和日麗,陽氣洗濯。春天裡不熱不冷,衣着簡約,輕鬆自如。散步怡情,心胸寬闊,太極康健。遛鳥閑逗,引吭高歌,垂釣靜養,啜茗賞花,逗寵取趣,血液速循,延年益壽。更是少長咸集出遊的盛期。

  春光是豐沛美好的。少婦壬辰分娩,利好襁褓中的嬰兒生長。據專家結論:春天是人類骨骼發育生長的快速節令。少婦輕鬆護理嬰兒十分的熨帖,亦是清洗襁褓褯子日光消毒的佳日。

  春天的風是柔柔的,像媽媽的雙手撫摸孩子的臉。蜜蜂在花朵間來回嗡嗡的採花釀蜜。田野里小麥在拔節,放眼極目,剗剗披綠,極像綠色的地毯,厚厚的鋪在了一望無垠的沃土上。

  春天真好。春天溫適暖陽。農村蓋屋砌牆、鋪路,最為適宜水泥凝固的最佳日子。冬天水泥不但不凝固,而發酥發散,城裡蓋高樓大廈都是用工業用鹽來摻雜,仍舊趕不上個春天的凝固力量。夏天的曝晒,不利於水泥的凝固合成。

  春天是又是嫁娶的擇辰良月。夏天太薄了彰顯不雅觀。八方來客,酷熱難耐,熱汗淋淋,怎能心舒,情爽?冬天臃腫了,突兀不了苗條淑女的身段。親朋好友呵呵地冷嗖,如何坐席興緻而賀?豈不犯美大忌?春天節氣尤佳。

  春天真艷。到處是不知名的百花爭妍,處處散發著溫馨的香氣誘撲人鼻。百鳥爭鳴,富有詩意的愜意舒服,處處瀰漫著無法形容的春天渥味。讓人陶醉,心曠神怡。不由得對春景呼出:大自然的療養園,大自然的神韻之春,我的情人,我愛你——春天!

您正在瀏覽: 春天真好
網友評論
春天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