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一):自覺錘鍊黨性修養境界

  去年3月,習總書記在參加全國"兩會"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之後,習總書記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三嚴三實",在全黨、全社會引起高度共鳴,形成了廣泛共識。"三嚴三實"質樸凝練、微言大義,是我們做人做事、為官用權的警世箴言。

  經過這段時間"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聽上級領導講黨課,自己結合所學、所感給學校的同志們講黨課,校內也進行了"三嚴三實"專題研討、學習、交流,我對"嚴以修身"的認識不斷深入。習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嚴以修身"被排在了首位。儒家《禮記?大學》中有"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自古就把正身修心排在了第一位。"嚴以修身"是為政為民之基,也是我們黨對黨員領導幹部個人修為的一貫要求。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修身"是人生的基點,其內涵是指修身養性,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水平。"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只有真正做到嚴以修身才能鑄就金剛不壞之身。

  "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德是為政之本,亦是用權之道,也是執政之需。黨員領導幹部只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形成高尚的人格力量,才能以道德的感召力贏得人們的尊敬和信賴,從而實現"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沈浩等先進人物身上集中體現了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學習他們的精神一方面給了我極大的精神力量,另一方面也使我自省個人工作中的不足之處。

  通過學習與討論,我也不斷思考,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如何更好地做到修身正己,真正起到樹標杆、做表率的示範帶動作用?結合自身工作,我想有四個方面是需要不斷提升和加強的。

  第一,內省於心,堅定理想信念。

  作為一名共產黨人,政治理想信念不可動搖。平時的工作、生活中,時時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和人民工作,對黨忠誠,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守紀律、懂規矩"不是紙上談兵,而是扎紮實實落實在個人行動中。此外,要養成"省吾身"、"志於道"的良好習慣,時刻對照理論理想、黨章黨紀、民心民生、先輩先進"四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反思自己對組織是否忠誠,對群眾是否尊重,對崗位是否盡責,對工作是否用心,不斷反省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第二,外化於行,增強問題導向。

  "嚴以修身"是對自身黨性修養的塑造,內省修己是為了更好地為民謀實,做好本職工作。如何衡量做好工作?我想不是單單看政績,關鍵還要看師生的滿意度,看師生的長遠發展。作為學校的紀委書記,我主管紀檢監察工作。"兩個責任"的貫徹落實和紀委"三轉"工作的探索對我校的紀檢工作提出了新挑戰。紀檢監察工作強調聚焦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延伸使我時時警醒,將工作引入"問題"導向。雖然過程壓力大、挑戰多、問題不斷,但實事求是、直面問題、"敢啃硬骨頭"的信念在,就有做好謀划、狠抓落實的動力,有針對問題迅速解決的執行力。

  第三,積極進取,堅持學習"常態化".

  "嚴以修身",學習是最佳也是最根本的途徑。人生中最寶貴的,就是讓學習成為自己生活中的常態,學習有四個維度:向書本學習、向生活學習、向他人學習、向實踐學習。不間斷的保持積極的進取心,全方位的內在充實和更新,個人所長所短也一目了然,前行方向也可以不斷得到修正,生命的厚度和廣度也愈鑄愈豐滿。深化理論學習,是改造主觀世界、增強黨性修養的法寶。要想真正做好工作,離不開能力的汲取,加強專業學習,在不同工作崗位上學習不同專業知識,在同一工作崗位上也要與時俱進更新工作常識。才識與創新密不可分,我們工作中要做到創新思路,必須具備學習精神。

  第四,錘鍊情操,追求健康生活情趣。

  "嚴以修身"也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有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方面,有益於開闊視野,提高境界,鼓舞鬥志,更好地為政成事;另一方面,也有益於娛情養性,保持身心健康。十八世紀法國唯物主義哲學家狄德羅說:"如果道德敗壞了,趣味也必然會墮落。"生活情趣是個人品行和修養的直接體現。這看似小事、小節,但小中見大。高雅愛好,也要有"度",要"愛"之得當、"好"之有道,當愛好演變為癖好,就可能成為別有用心之人公關的突破口。秦玉海的落馬就讓世人警醒。

  這一點我認識深刻,從事紀檢工作后,接觸的反腐教育、典型案例等都存在着領導幹部因"興趣愛好"攻破被拖下水,成為腐敗分子。而昔日的個別同窗、同事,也有因思想蛻變、貪圖享受,自身情趣低下,最終滑向違紀違法的深淵。

  另外,還要正確對待朋友交往,注意擇善而交,堅持君子之交。要牢記在權力與友情之間有一條不可逾越的鴻溝,如果逾越了這條鴻溝,不但會毀了友情,而且會害了自己。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二):

  高校黨員幹部"嚴以修身"專題學習體會

  一、要堅持"修身"的價值指向。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自古以來,修身就是安身立命之本。所謂修身,原意是指陶冶身心,涵養德性,修持身性。共產黨人的修身,不等同於古時雅士的"獨善其身",更不是古代隱士的"超然物外",它所體現的應是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對共產黨人信仰的不懈追求。做官要先做人,做人要先修身。面對社會價值取向多元化的客觀現實,我們需要反躬自問:我們作為一名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堅定嗎?!面對物質和權力的誘惑,我們需要時時反思:我們作為黨員領導幹部的節操還在嗎?!面對人民群眾的殷切期待,我們需要做出回答:作為黨員領導幹部我們是不是已經忘了"我是誰" !作為首都的幹部、高校的領導,我們需要考問自己:用我們肩上擔負的使命和責任來衡量,我們的能力和擔當是否足夠?!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對黨員領導幹部的忠誠、乾淨、擔當提出了新的歷史的要求。人是需要有一點兒精氣神的,這裡所指就是信仰。"嚴以修身"要從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所承擔的歷史任務,以及對黨員領導幹部歷史擔當的要求上進行認識。要將黨性修養作為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為修身立業的壓艙石。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很好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和責任,黨員領導幹部就必須堅持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思想是行為的先導和動力。黨員領導幹部只有把住了思想的"總開關",其行動才能避免出現偏差。共產黨人嚴以修身,目的應是為了能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二、要明確"修身"的路徑選擇。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面對黨和人民的要求、肩負的責任,應如何將"嚴以修身"真正落到實處?

  要加強學習。要注重理論修養這個必修課,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特別是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領會貫穿講話中的歷史擔當意識、務實思想作風和科學思想方法、堅定信仰追求和真摯為民情懷。從思想深處解決好信仰信念問題,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要增強黨性觀念。要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的自覺性,忠誠黨的事業,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講政治、懂規矩;要忠誠、乾淨、擔當。

  要提高責任意識。要把責任扛在自己的肩上,將使命作為事業的驅動。具體到學校,在學校改革建設任務和校情民意麵前,應認真思考在黨員幹部中應該"倡導什麼、抵制什麼?贊成什麼、反對什麼?".使命越光榮,轉型發展奮鬥目標越宏偉,學校合校背景越複雜,建設發展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增強憂患意識。牛玉儒同志說,生命一分鐘,敬業六十秒!要有等不起的危機感、慢不得的緊迫感和坐不住的責任感。

  要涵養為民情懷。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最高的價值取向。作為黨員領導幹部,對"為了誰,利於誰"必須要有清醒認識,要牢記宗旨意識,須臾不可偏離、一刻不能改變。具體到學校,要堅持"一切為了師生員工,一切依靠師生員工",增強"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的自覺性。要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吾日三省吾身",看看自己的形象,查查自己的行為,是否偏離了黨章的要求,有沒有損害人民利益。牢固樹立正確群眾觀,要做到感情與理論、歷史與實踐、現實與未來的統一。

  要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要理想堅定,志存高遠,一身正氣;要淡泊名利,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築牢思想防線,慎微慎獨,明底線、知敬畏、守規矩;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定力,同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做堅決的鬥爭。

  三、要促進"修身"與"篤行"的有機統一。

  一方面,要重"修"與重"為"並舉。堅持知行合一,切實做到"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

  另一方面,要用"行"驗"修".要重視實踐結果對修身要求的"回饋"作用,通過實踐、檢驗、矯正、實踐,不斷促進黨員領導幹部的"修身"能夠符合中央的要求、事業的需要。當前,在調整首都功能定位歷史要求的大背景下,學習貫徹好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市委十一屆五次、六次全會精神,對首都幹部的要求是全方位的。在市委領導下,首都幹部要準確把握北京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推動首都深化改革,要求既有勇於攻堅的精氣神,又有善謀善成的方法論。具體到學校,我們作為一所合併高校,一方面,人心的融合較之學科專業的調整融合,將是一個更加長期的過程;另一方面,發展的問題與利益的問題交織、交融在一起,這在客觀上使廣大師生員工對學校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期待,對黨員幹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此,我們必須要有足夠清醒的認識。我們要以肩負的責任要求和推進事業發展的客觀需要作為實踐標準,堅持"嚴以修身",努力做忠誠、乾淨、擔當的首都高校黨員領導幹部。

您正在瀏覽: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嚴以修身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