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中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中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推進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 規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市場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出處:黨辦

  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進步,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健康意識逐步增強,社會養生熱持續生溫,而“中醫養生亂象”也時有發生,廣受社會各界及媒體關注。自今年七月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除按照有關要求做好規定動作外,還結合自身實際,以“五型機關創建活動”和“百姓健康健康推進行動”為載體,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治未病”健康工程是百姓健康健康推進行動的三大重要任務之一,作為這項工作的主要承辦部門,身感責任重大,在工作中有以下幾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發展“治未病”意義重大

  中醫養生保健文化歷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提出了“治未病”的思想,這一思想貫穿中醫發展始終,注重人與自然、與社會的和諧統一,服務內容豐富,手段方法多樣,效果明顯,為人民群眾的繁衍生息和身心健康發揮了獨特作用。

  目前,現代醫學正經歷着從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的轉變,而醫學服務內容也正在從臨床醫學為主向預防與臨床並重轉變。中醫預防保健適應了現代醫學模式轉變和醫學目的調整的趨勢,符合中醫自身發展的實際需要,滿足了人民群眾預防疾病、追求健康的現實需求。充分發揮中醫預防保健作用,將健康促進和健康維護放在衛生工作的重要位置,將有限的衛生資源和衛生費用投入到養生保健、重大疾病的預防、慢病的早期干預和健康管理,促進醫藥衛生工作關口前移,使人們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是符合我國國情的醫改道路,也是切實使群眾得實惠的有效途徑。

  二、社會養生保健市場繁榮,問題頗多,監管乏力

  我局於2007年啟動了中醫“治未病”健康工程,探索構建中醫特色預防保健服務體系。近年來,通過各種形式的宣傳推廣,“治未病”的理念得到廣泛傳播,老百姓對“治未病”的認知度、認同度及歡迎度不斷提高,社會影響力明顯擴大,各類服務提供機構“治未病”服務量明顯增大,社會性中醫養生保健機構數量明顯增多。據中國保健協會2012年《中國保健服務產業發展藍皮書》統計,我國大大小小的保健服務企業總數已達140餘萬家,從業人員3700餘萬,大多數保健服務機構是運用中醫養生保健的理論及其方法手段服務百姓。中醫藥養生保健不僅服務於百姓,使群眾身心受益,同時也能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機會,拉動健康產業發展,對群眾而言是一項雙贏的事業,應大力推動其發展。

  但近年來,養生保健市場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機構數量多、層次不一、良莠不齊,從業人員多數沒有經過系統專業培訓,服務欠規範、技術水平不高;養生保健廣告、書籍、產品泛濫,誇大效果和不科學的宣傳較多;醫療行為與非醫療行為界定不清;養生保健技術應用不規範,甚至存在超範圍執業、違規行醫的現象;部分非中醫養生保健產品和服務,假冒中醫之名,混淆視聽,造成一定的市場亂象,損害了中醫的形象。這些現象的出現,一方面說明中醫藥養生保健市場需求巨大,另一方面也說明廣大民眾的中醫養生保健常識缺乏。

  目前,提供中醫養生保健服務的非醫療機構均在工商部門按照一般性企業要求註冊登記,機構設立的行業前置審批僅衛生許可證一項,缺少中醫藥專業資質審查,對提供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所需具備的專業人員、場所與環境、設備設施、相關的規章制度都沒有提出專業要求。由於市場准入條件較低,導致進入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市場的企業良莠不齊,群眾無法從專業角度辨別優劣,對其實施監管難度也相對較大,需要工商等多部門協作開展。

  三、加強監管工作依據及基本思路

  根據國務院三定方案“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承擔中醫醫療、預防、保健、康復及臨床用藥等的監督管理責任。擬定各類中醫醫療、保健等機構管理規範和技術標準並監督執行。”和《國務院關於扶持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若干意見》“積極發展中醫預防保健服務,制定中醫預防保健服務機構、人員准入條件和服務規範,加強引導和管理”等有關條款規定,針對社會性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我們的基本思路是:我局制定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基本標準,明確服務項目、場所環境、設備設施、人員配備等有關專業內容;工商部門對符合相關要求的機構進行登記註冊,日常監管按照各自的分工進行。我局主要聯合工商等部門對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的經營活動加強監管和業務指導,促進規範運行,主要包括: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所提供的服務項目與註冊服務項目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超範圍服務現象;服務操作是否安全規範;是否存在醫療行為和藥品銷售活動等。

  自2011年起,我們制定了《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基本標準》(試用稿),並在全國選擇了23個地區以“中醫藥管理部門主導,工商部門參與,行業協會配合”為原則開展了社會性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調查摸底、准入試點、規範管理等工作,探索獨立中醫養生保健機構管理模式。同時,在試點地區內,開展中醫預防保健職業技能人員的試點培訓,規範中醫預防保健服務行為,逐步建立中醫預防保健服務人員准入制度,提高中醫預防保健服務人員隊伍素質。

  下一步,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們將繼續推進“治未病”健康工程的實施。開展適用於非醫療性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使用的中醫預防保健技術的整理工作,形成技術目錄及操作規範並推廣應用,規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機構服務行為;擴大中醫預防保健調理師的培訓及考試試點,逐步建立中醫預防保健服務人員准入制度,提高中醫預防保健服務人員隊伍素質;積極協調,分工合作,儘快制定社會養生保健服務機構的市場准入標準及市場監管辦法等,加強對社會養生保健服務市場的規範化管理,促進中醫預防保健事業的健康發展。(醫政司綜合處)

您正在瀏覽: 中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醫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