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受端午厚重文化內涵

感受端午厚重文化內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感受端午厚重文化內涵 標籤:文化苦旅

  年年端午年年過,今又端午。人們之所以這麼重視端午節,是因為端午節是我國的重要傳統節日之一,並具有其特定的內涵,由此被確定為國家法定節日,足見其歷史文化之厚重。

  兩千多年來,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佩香囊等,有的還吃灶膛里燒熟的老蒜子,以辟邪祛病消災。

  在傳統節日、民俗文化被漸漸淡忘的今天,重喚“端午文化”,有着重要的歷史文化意義。許多人認為,端午節就是吃粽子的節日。筆者認為,其實端午節遠不是吃粽子這麼簡單。在我們“消化”節日時,應該探尋一下其中的文化內涵,感受它所承載的民族精神,重塑我們的人生價值理念。

  如今,我們談論端午,還得追溯到2200多年前,那年的農曆五月五日,屈原懷着對楚國深深的眷戀,投汨羅江自盡。當地的人們知道這個消息后,都划著船去打撈他,直至追到洞庭湖,也沒發現屈原的屍體,就包粽子,投到江里去祭奠。自此以後,人們有了在這一天賽龍舟、吃粽子等習俗。屈原至高無上的愛國主義精神,被載入史冊,影響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作為中國最偉大的愛國詩人之一,也是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和偉大的政治家的屈原,於1953年被世界和平理事會確定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可以說,屈原是中華民族“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民族精神的傑出代表。而由屈原繁衍開來的端午節,更是傳遞愛國主義等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屈原,以其崇高品格而流傳千古,為後世人所崇敬。在端午節里,紀念這位偉大的先人,體悟其高尚品格,實為一次精神上的洗禮。

  節日是表達一種思想和情感的重要形式,每一個傳統節日都有豐富的精神文化蘊含其中。或許每一個節日本身所要凸顯的內容不同,但歸根到底,都包含着美好的精神內涵,都寄託着世人的良好祝願。端午節作為中華民族非常重要的一個傳統節日,寄託了偉大的愛國情感,凝結着一心報國的赤膽忠心。每年此時,因為端午,而記起屈原。因為對屈原的紀念,便激發愛國情感在民族的血液中流淌、升華。傳奇人物的經典故事、崇高品格,熏育後人,世代流傳。在新的時代,這樣的品格,這樣的精神,仍然是中華民族內心深處最眷戀的內容和最敬畏的力量。

  端午節,再憶屈原,品《楚辭-離騷》之味,大義動天。一個民族,需要有這樣偉大的人,需要有這樣偉大的精神,需要有這樣崇高的品格。屈原之後,中華民族在風雨之中,見證着這種強大精神之力量。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在這樣劇烈的變化之中,一些人,一些精神品格,不能被忘卻。隨着時間的延續,隨着歲月的洗禮,屈原的寶貴品格愈加閃亮。銘記這樣的精神品格,是後人的責任,也是後人的榮耀。在一個節日里,重溫、體味這樣的品格,不由心生敬畏。唐代詩人褚朝陽詩曰:“但誇端午節,誰薦屈原祠”。這對後世是個永遠的提醒。過端午,懷屈原,我們可以更加踏實,更加沉着,更加自信,更加有力量。中華民族,能屹立於世界,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品格,有如此強大的精神護佑。

  中華民族文化燦爛、博大精深。在這個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中,我們可以深切感受到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底蘊富足。端午節年年有,然內容歲歲異。變化了的是人們的生活,不變的是人們的祈願。千百年來,歲逢此時,人們都要載歌載舞、表達祝福。今天,我們同樣要以各種方式傳情達意,祈願祖國繁榮強盛,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萬汝濱)

  農曆甲午年五月初五日

您正在瀏覽: 感受端午厚重文化內涵
網友評論
感受端午厚重文化內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