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標籤:群眾路線 我的中國夢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和林格爾縣委常委、副縣長 劉佔英

  晚上好。按照本次專題學習討論會的安排,結合最近一段時間的集中學習以及平時自學,下面我重點圍繞“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談幾點認識。

  一、搞清楚“我是誰”,必須切實擺正自己的定位和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明確“為了誰”、“依靠誰”,首要的是認清自己、定位自己,也就是搞清楚“我是誰”。首先,我覺得我們都來自人民群眾,是普通群眾中的一員。這裡我不禁想起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菏澤考察座談時,給市、縣委書記們念的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這幅對聯最早是康熙年間一位名叫高以永的知縣寫的,可見當時官員就有這樣的認識。特別是下聯,可以說很好地回答了“我是誰”這個問題。時至今日,我們共產黨人應該比這個境界更高。每一名領導幹部,不管職務高低,在什麼部門,都來自於人民群眾,都是人民群眾的一個分子。其次,我覺得我們是一名共產黨員。從加入中國共產黨之日起,我身上的責任就多了一份,時刻都是受黨和人民之託。而且隨着職位的升高,肩上的責任和擔當就越大,意味着就越要付出的越多。在走上領導崗位之前,我們都是普通老百姓;在領導崗位上,我們也不能有絲毫特權思想,不能有居高臨下的想法,否則就會脫離群眾。相反,在困難面前,要以共產黨員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時刻起到模範帶頭作用,真正體現出共產黨的先進性。再次,我覺得我們是一名黨的領導幹部。肩負着造福一方,為民服務的重大責任。首要任務就是做好分管的工作,今年要在抓好土地資源管理利用、環境保護、招商引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等常規工作的基礎上,特別要打好盛樂現代服務業集聚區建設這個攻堅戰,高標準、高質量完成主幹道路的黑色路面和人行便道輔裝、河道蓄水以及綠化美化任務,為集聚區的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加快村民回遷小區建設,穩步推進克略、丹岱兩村的拆遷安置工作,努力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眾。領導幹部從政為官,要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努力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二、搞清楚“為了誰”,必須真正把群眾利益放到第一位

  習近平同志在當選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后,同中外記者見面講話時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我們深深知道,每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每個人的工作時間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無限的。責任重於泰山,事業任重道遠。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講話中提到的一個詞,就是“夙夜在公”,在現代文章中非常罕見,最早見於《詩經》。古時“公”的意思主要是指當時的統治者,是官家,與我們今天所說的“公”所指不同,習總書記講話中“公”的含義絕不是指任何詩文中的某人某事,而是指黨、指人民、指祖國、指中華民族的。中華書局2002年出版的《漢語成語大詞典》上有這個成語,但它是“夙夜匪懈”的附條,意思是日夜不能懈怠。習總書記為什麼不用“夙夜匪懈”而用“夙夜在公”呢?這就告訴我們只努力不懈還不夠,必須要明白“為了誰”的問題。新時期群眾路線的內涵是“為民務實清廉”,群眾路線的根本是“為民”。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做每件事,都要傾聽人民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願望,敢於為群眾做主,真正把群眾利益放到第一位。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不是維護少數人的私利,而要緊緊圍繞縣委、政府的中心任務和工作大局,與人民群眾講清楚黨的方針政策同人民群眾利益的內在聯繫,講清楚經濟社會發展同改善人民群眾生活的密切關係,引導人們正確認識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處理好人民的內部矛盾,這才是真正代表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搞清楚“依靠誰”,必須把人民群眾作為我們事業的力量之源

  實現中國夢必須有偉大的力量做後盾,如果搞不清楚“依靠誰”,就找不到動力的源泉,再美好的夢想也只能成為空想。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只有人民群眾,才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同全國各民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團結在一起,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各民族的愛國力量團結在一起,進一步發展和壯大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這些人都屬於人民群眾的範疇,都是我們事業的依靠力量。我們要在思想上牢固確立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在工作中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根本方法,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激發群眾創造力,集中群眾智慧,廣泛地動員人民群眾參與經濟社會建設。就拿集聚區建設過程中失地農民的安置補償來說,我們出台的每個方案,都要徵求有關部門的意見,深入基層徵求村民代表的意見,擴大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的範圍,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否則很難作出科學決策,更難以在群眾中得到落實。

  綜上所述,“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是本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需要深入研究的課題,我們只有把群眾利益放在首位,紮根群眾、依靠群眾、努力做好本職工作,才能為和林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網友評論
我的群眾觀專題學習討論會發言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