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視頻班:慶格爾

  虎哥從組織結構、組織效率方面介紹了什麼是組織,從管理者職能和管理目的介紹了管理的含義,使我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管理和組織之間的關係。學習完課程后,我閱讀了相關書籍,並結合實際工作進行分析,使學習的效率大大提升。我會秉承這種方法,在富恆商學院為期一年的學習中,將學到的知識努力地應用到工作生活中。

  在學校時我跟隨同學姐夫進行創業,在項目初期總給我一種模糊的感覺,聽了這堂課才真正明白我當時缺少的是什麼。這個項目創建初期的想法,以送驚喜,送快樂為主題;以穿小丑服裝,搞怪嘻哈為方式;根據客戶需求目標送上禮物。共同創業的五個人,盲目的發傳單,搞宣傳,拉客戶。當接到第一單並且實施的時候,我們亂套了。五個人中選出兩名演小丑,五個人一起為如何給目標客戶送出鮮花絞盡腦汁,從進門的動作、步伐,到與客戶的互動,再到自我介紹和送花時的搞笑包袱,為了這一單我們整整忙活一上午。結果在遇到客戶時編排的動作一點沒用上,還把客戶一歲大的孩子嚇哭了,當時氣氛尷尬至極。雖然結束時目標客戶很感動,但是我們的心情卻是很糟糕。通過幾次這樣的教訓,慢慢的我們五個人開始進行分工,有負責接待客戶的、有表演小丑的,還有活動策劃人員、後勤保障人員。針對不同場合也設置了不一樣的流程。

  聽了這次的課我發現,我們之前的分工不就是組織建立的第一步嗎?建立組織分為三部分,第一:流程、橫向分工、運營效率、組織流程。第二:層級、縱向分工、決策效率、組織結構。第三:形態、橫縱結核、整體效率、組織形態。當初的節目設計,單純注重了各個點的設計和優化,卻使整個流程出現了問題,過於死板沒有隨機應變。通過慢慢的改善,我們有了簡單的分工,業務流程也初步的建立,通過提高組織效率來降低企業成本。

  課程中虎哥講到企業組織的建設,組織的總體效率必須大於個體效率的總和,否則組織的建立是失敗的。而且組織的效率改造要從四個方面着手,並且舉出了生動的例子。從泰勒對動作研究使點效率提高,創造“點”的標準化;再到福特汽車的流水線生產使線效率得到提高,創造出第一批流水線生產;再到豐田公司的“以銷定產”、“定價前置”、“售後服務”、“經銷商體系”先“線”的基礎上,向面跨出一步,全面對接客戶需求,全面挖掘市場帶給企業的效率。最後哈墨的流程再造使“面”升級到了“體”,將流水線中的“分工”轉為“合工”,以“流程”中心代替“職業任務”,將“工作體系”轉為“責任體系”,讓員工為自己的工作負責,用責任推動“主動性”。在我以後的創業過程中,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1、工作本身能夠獲得看得見的成果,從而樹立更高的目標。2、能夠獲得信息反饋,自身工作得到合理的評價,並不斷更新自己。3、能夠持續學習,不斷進步。相信隨着訂單和公司人員的增加,組織結構會慢慢的由縱向到橫縱結合的轉變。

  通過實踐經驗和知識重新梳理,對於學習效率的提高有很大作用。在課堂上我還學到了組織的結構類型。組織的結構分為1、縱向型組織結構:直線制與直線職能制,優點是集中統一指揮,缺點是下級缺乏必要組主權,橫向協調能力差。2、橫向型組織結構:矩陣制與事業部制,優點是響應靈活,資源共享,缺點是一個部門兩個或者多個領導,對中央管理層要求高,否則容易失控。3、網絡型組織結構:互聯網制,優點是優化了層級,靈活,效率高,缺點是對單獨個體人員要求高,可控性差,道德風險高。

  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管理者對員工的管理,一個合格的管理人員,必須是一名業務通、能力強的,所以我們要求管理人員必須是一名業務能手,通過積累成為職業高手,最後到管理組織能手。但是所有的管理人員必須秉承一點“管理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經營”。我們的管理者不一定要死啃課本,但是一定要熟練業務,並且以終身學習為使命,從生活的各個方面發現管理的新方式。

  書本中的知識來源於生活,是先人經驗的匯總,結合實際案例,腦中總結和彙編書本知識理念。將知識搞透徹,而不是死記那些書面定義和理念。

您正在瀏覽: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網友評論
《企業組織與企業管理》課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