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校長管理藝術與校園文化創新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非常榮幸能在曾凡輝名校長工作室里跟隨曾校長參加韶關市校長跟崗學習,作為一所農村小學的副校長能參加這樣的培訓,對我來講,真的是受益匪淺。此次跟崗培訓學習,具有開放式的特徵,其中有專家的專題講座、名校長的經驗介紹、名校的參觀考察、專家與學者的交流活動、班級研討課、家長會和班子會的參與等等……形式多樣,既有理論的學習指導,又有實踐的積累,還有與專家、學者、管理人員、家長、學習的互動解困,讓我真正領悟到作為一名新時期的校長應有的新理念、新思想。下面就校長管理藝術和校園文化創新兩方面談談自己的收穫。

  一、校長管理藝術。

  一個好的校長,就是一所好的學校,其管理的藝術在學校的發展中能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

  1、一個好的校長要有心靈依託,即精神動力,要有很好的心態去對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正是如此,黎燦學校的曾校長正是這一類人,在多年來的成功校長生涯里浸潤了也成長了他。我很記得此次校長跟崗學習的第一天中,曾校長給我上的第一堂課,第一個講座。在曾校長的一言一行中無不散發出黎燦的教育精神:做教育就是做善事,做得越多就越快樂,就越長命。

  2、分工明確,細化管理,打造一支戰鬥力強的領導團隊。

  這一項,可以從黎燦學校的班子會、各部門負責人的經驗介紹、團隊執行力可以看出來。就單單以我們參加的4月16日下午的一次黎燦學校班子會來說,僅僅一節課40分鐘的時間,從德育處、教務處、辦公室、後勤處到最後的校長工作總結補充,無一不是經過精心準備,細化管理的結果。每個部門從一周以來的工作總結到下周的工作安排和打算再到需要各部門配合的方面都有明細的說明和布置,將取得的成績和不足之處以及整改措施都有體現。做到專人負責、落實到位,真正做到工作有計劃、有重點、有實施、有記錄、有檢查、有總結,做到有條不紊,省時高效。

  3、家校合作,形成合力。

  在家校合作方面,就以黎燦學校的“家長進學校”、珠海市香洲區景園小學的“外力推動:勤勉優秀的家庭教育”、江西大余東門小學的“好家長評選活動”的做法實效性最為顯著,也最適合借鑒。

  4、人性化管理,教師幸福指數高。

  把教師當作學校的主人,黎燦學校、南雄一小和南雄珠璣小學、珠海香洲區景園小學等等學校都注重了這一點。各校做法雖有不同,但有曲藝同工之效,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進行人性化管理,提高教師的幸福指數。主要做法有:通過教代會、座談會等各種形式廣泛聽取教師的意義和建議,讓全體教師真正參與管理,參與學校的重大決策;滿足教師的發展需求。學校注重教師的個性和心理特點,根據教師的特點安排教師的工作,讓教師在適合個體的崗位上最大限度地發揮自已的能量。學校特別關心中青年教師的成長與提高,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學習和教學機會,建立科學、公平的激勵競爭機制,注重選拔和使用中青年教師,一大批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對老教師、老領導,尊重、關心,充分發揮他們的影響力,使每一個教師都能產生成就感與自豪感。

  5、緊緊圍繞一個中心不動搖:常規出質量,科研出成果。

  看到黎燦學校、南雄一小等學校師生的累累碩果無一人不發出以上的驚嘆。其實正是這些學校緊扣了主題不動搖做好中心工作,才能讓學校教育碩果越結越多。從中也能看出各個名校的辦學思想,如黎燦學校的“常抓學生行為規範教育,讓學生全面發展,學習不是唯一出路,更好的是讓學生成長”;再如珠海景園小學的“4個一專業成長路徑和方法”等等,不論是從學生角度還是從教師角度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學校是一個大舞台,讓教師和學生在這個舞台上去跳舞。既抓好常規,又抓好科研,達到雙豐收。

  6、有超強的預見性和時代感,能走在教育教學現代化的最前沿。

  這一點,在曾凡輝校長身上最為閃耀。別的不說,就單單以學校在書香校園方面創建的做法和多年前就引進了沙盤遊戲室的創建等方面足以說明曾校長高瞻遠矚和大膽創新的魅力和魄力。

  7、貴在堅持。

  還記得仁化縣教育局副局長肖振東同志給校長們講過的一句俗語: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的事情用心做。這也正是曾校長和珠海張校長他們的真實寫照。張校長的三維目標課堂,還有他每個學期只抓好三件大事:一是學生的養成教育,二是師生跑操,三是各班參與的校園文藝大展演。但是就是這麼三件事,要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下去,是需要多大的毅力,更不要數要堅持高質量的教育教學工作了。

  二、校園文化創新——學校發展的靈魂,提升學校軟實力的重要手段。

  一個學校的發展要靈魂,而靈魂的體現要靠文化。黎燦學校的校園文化精華在於能創設溫馨、幸福、富有生命力的校園文化去孕育學生、培養教師、促進家長。曾凡輝校長給我們講了許多真實案例,給我感受最深的有兩個:一個是講一個家長的孩子在校外摔傷來校騙錢,最終導致孩子即將走上犯罪道路的案例;還有一個就是講一個教師過於溺愛自己的孩子而不讓孩子搞衛生,不讓孩子做課間操而在辦公室吃早餐,最終也是導致孩子的失敗這一案例。從中感受到黎燦學校以好習慣成就美好人生,細節決定成敗這一方面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教育,輔以書香文化熏陶這一重要舉措是成功的。

  另外,校園文化創新的另一個方面,就是要創新文化載體豐富校本教材。這一點黎燦學校、南雄一小、珠璣小學都做得非常到位,也很切合實際。以黎燦學校為例,單單學校自編的校本教材有《魅力黎燦》、《禮儀》、《南雄史話》、《家庭教育(家長讀本)》、《黎燦學校日常行為規範 學生篇》、《黎燦學校十年風采》、《蓓蕾》、《學生成長日誌》等等,真正從學生、教師、家長、社會等方面打造立體式的校園文化氛圍。除此之外,再如南雄一小的“三紅”文化讀本——《紅領巾、紅軍城、紅土地》、校報《三紅報》;珠璣小學的《走進珠璣》德育讀本無一不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同時也是學生、家長、教師參考學習的良好教材,是學校文化創新的優秀作品,更是宣傳學校辦學特色的宣傳單。

  以上就是我在校長管理藝術方面和校園文化創新方面的一點認識。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我更加明確了管理好一個學校一定要以人為本,轉換觀念,解放思想、銳意創新、開拓進取,才能做一個合格的校長。

    小學教師跟崗學習總結跟崗學習心得體會教師跟崗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校長跟崗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