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一)

  今年的“十一”期間,我們犧牲了自己的節假日休息時間。宣校長帶隊一行六位老師,趕赴山東濰坊市參加中國教師報主辦的高效課堂培訓會。

  宣校長每節課都和我們一起學習、一起參與小組討論。可見領導課改的決心、我們也不含糊,個個認真記錄,積极參与。對我本人而言收穫確實不少,主要收穫體現在:

  一、熟練掌握了“五步三查”的教學流程。

  1、第一步:獨學

  2、第二步:對學,群學

  3、第三步:組內小展示

  4、第四步:組內大展示

  5、第五步:整理導學案,達標測評

  “三”查:課堂上的三次學情調查

  1、一查:在學生獨學時

  2、二查;在組內小展時

  3、三查:在整理導學案,達標測評時

  沒有聽到這次講課以前,我一直是迷茫的,今天一節示範課,明天看一節展示課……課改到最後不知怎麼教書了。

  二、導學案的編寫有了明確的思路。

  以前,我編寫的導學案貪多,貪全面,教學內容都是用四開的A3紙,而且還是正反兩面,所有知識點都想涉及到,所有的教學流程都想力爭表現的完美。結果每張導學案的內容在一課時都展示不完,尤其是當堂檢測部分,基本上都是擺設,很多老師一看時間來不及就說,留着課下完成。我聽很多次公開課,如此的教學過程總是給我們感覺欠缺點什麼,不夠理想。

  這次山東學習,解決了我的這兩方面的疑惑。如今,在學生預習獨學時,我知道自己該走動巡查,但不能走動太勤,以免影響他們;學生小展示時我要走動,巡查學生的掌握情況,以便我能抓住課堂主線,給予學生恰當的點評;學生完成檢測時我也要走動,查看學生的掌握情況,以便寫教學反思,為下節課“溫故知新”搜集素材。

  現在我編寫導學案,一課時只涉及兩三個知識點,而且每個知識點前面都一個範例,以及解題思路提示,這樣學生自學起來就輕鬆多了。如今,我上一節數學課,提前讓學生預習書本知識,而導學案我是當堂發下去,留給學生10分鐘獨學,5—10分鐘對學群學分享自己會的,找出本組都不會的,並寫在黑板上,然後大家探究解決方法,誰的的方法好,簡便大家就借鑒。都不會的,老師提示或師生一起合作解決。

  在課程改革中,教育理念的更新,必然帶來教學行為的變化,只要我們時時做個教學有心人,了解數學發展方向,數學價值,不失時機地反思自己的教學,就能處理好新與舊的關係。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二)

  本期我校開始學習高效課堂“五步三查”教學模式。這半期的學習探索使我受益頗多,同時也思考了許多。

  一直提倡課堂教學改革,從六步式教學模式到五步三查模式,我都有過一些嘗試,一些體會,也有一些迷茫和遲疑。通過這半期以來的探索,我更堅定了信心,提高了對課堂改革的認識和對傳統教育弊端的了解。

  首先,傳統教學方法過程統一化。在當前教學中,強調教師對學生的知識傳授以及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追求學生在考試中獲得高分,因而特別講究向學生講授系統的知識,採取統一的方法,按統一的進度以及統一的要求來開展教學。不論是優等生還是落後生,在當前教學過程中的各方面沒有多少區別,優秀生吃不飽,中等生吃不香,學困生吃不了。還有些教師還在填鴨子,往往認為只要講得多,講得細,學生就可以學得多,就不至於在應試中失敗。可結果往往是教師講得口若懸河,學生聽得昏昏欲睡。這種教學實在是談不上學生個性的發揮和教學中因材施教的實現。

  其次,傳統教學評價單一化。雖說近年來,我國對中小學考試製度進行了一定的改革,教育行政部門對學校、校長和教師的評價也在不斷的發生變化。然而,依然有很多人認為評價就是測驗或考試,就是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並根據考試分數對學生進行評等和排隊。每次根據學生成績的優劣對教師業績的排隊排名是教師的榮辱榜。半期的學習和嘗試,解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專家們都談到了小組評價的問題,如果沒有對小組的多種形式的評價可能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就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通過嘗試,使我對小組建設,小組評價有了更深的認識。解決了小組建設,小組評價的問題。也為高效課堂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再次,傳統教學目標知識化。當前教學注重的主要是如何通過課堂教學,把要考試的知識和內容灌輸給學生;學生通過學習雖然獲取了相應的書本知識,但在素質各方面沒有得到發展。依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教學是一種師生互動的雙邊活動,而不是教師唱獨角戲,學生當觀眾被動接受的單邊活動。由此可見,現在的教師不應是站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講演者,而應是流動於學生(演員)之間的導演者,參與者。素質教育中的師生關係有如下特點:民主和諧、平等和作、互敬互愛。素質教育觀念中的優秀學生不是那些認真聽講、全盤接受、不假思考的學生,而是那些善於發現問題、探究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敢於創新的學生。高效課堂“五步三查”模式在這方面非常成功。相信通過參與這種學習模式的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將的到長足地提高。

  總之,通過學習專家的報告和自己的體驗,我對高效課堂模式有了更深地認識。我深信,在縣教育局和我校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改革,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把課堂還給學生。面對困難和問題,冷靜思考,善於總結,終會取得高效課堂改革的成功。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三)

  參加這次培訓班,是一次解放思想、拓寬視野、更新觀念、提升理論水平、提高履職能力的機會,在短短几天的時間裡,通過對兩大板塊內容和一系列精品課程的學習,受益匪淺,感觸頗深。

  回顧過去,無論是“十一五”規劃的完成還是“三年再上新台階”工作目標的實現,都是讓人為之驕傲的成績,基層單位作為實踐者,都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在驕傲之餘,也要認清形勢,今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站在新的起點上,努力實現“十二五”末建成“一強三優”現代公司的宏偉目標,創新發展之路依然任重道遠。基層單位領導是旗手,也是領路人,只有不斷更新知識,更新觀念,時刻保持自身的先進性,提升個人素質,才能帶領基層單位更好的為大局服務,發揮出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卓越的貢獻。

  首先,要繼續堅定不移的認真貫徹落實省公司、公司的兩級職代會暨2011年工作會議各項部署,以“十二五”公司和電網發展規劃為統領,以“三個建設”為保障,堅持解放思想、變革創新、科學發展,繼續深化“兩個轉變”,加速推進堅強智能電網建設,深入研究“五大”體系,確保安全穩定,深化基礎管理,加強信息化應用,提升能力素質,深入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為加快“一強三優”現代公司建設,推動公司和電網發展取得新成績、實現新跨越發揮出應用的作用。同時,繼續發揚“三年再上新台階”精神,要充分運用這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使其融入未來 的工作,成為堅強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繼續堅持求真務實、勇於擔當的負責精神,自覺承擔起社會責任和企業使命,胸懷大局,真誠服務;繼續堅持自我加壓、比學趕超的爭先精神,正視問題,努力尋找短板,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慢進也退的危機感,奮力趕超,永不停歇,永爭一流;繼續堅持攻堅克難、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在壓力和阻力面前,不退縮,不動搖,周密部署、精心策劃,積極穩妥的化解各種矛盾和問題;繼續堅持忠誠企業、苦幹實幹的奉獻精神,在繁重的工作任務面前,發揚不怕困難、頑強拼搏的工作作風,盡心儘力,埋頭苦幹。

  其次,要時刻保持自身的先進性,真正成為基層單位的領路人。與時俱進,是符合時代發展需要和提升自身綜合能力的必要條件,這次培訓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對“五大”體系的深入解讀,充分理解“五大”體系建設的涵義,是指導未來工作的重要基礎。

  基層單位一方面要認真學習和領會公司政策,深刻認識“五大”體系建設的重要意義,明確形成以“五大”為特徵的新體制新機制,是公司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改革創新,服務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具體實踐,是適應電網發展方式轉變,加快建設堅強智能電網的迫切需要,是深化公司發展方式轉變,建設國際一流企業的重要舉措;同時準確把握“五大”體系建設的思路、原則、目標和任務。另一方面要深入結合實際,在充分認識“五大”體系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揮黨政工團各級組織的積極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引導員工增強 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把思想與行動統一到公司黨組決策部署上來,積極支持改革,主動參與改革,努力促進改革;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統籌協調,紮實有序的推進辦單位工作;明確責任分工,加快建立工作標準體系,加強員工培訓,規範用工管理,為“五大”體系順利推進、規範運轉提供支持與保障。

  再次,要重視提升執行力。執行力是領導幹部貫徹落實上級戰略決策、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的操作能力和實踐能力。通俗的講,執行力就是“抓落實的能力”,是一名行政管理人員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在管理實踐中,制度是領導者開展工作的基礎,所以要強化和提高領導的執行力,首先要完善規章制度,鄧小平曾經說過:

  “制度不好,好人也會變成壞人,制度好了,壞人也會變成好人”。因此,制定完善的制度規範,並進一步強化制度約束的嚴肅性,才能有效的提升決策的執行力和執行效果,這是提升領導執行力的前提。監督,是體現和提升領導執行力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完善的制度配合有效的監督約束機制,是有效提升領導執行力的關鍵。

  此外,要嚴格依法治企。

  依法治企是依據國家現行法律法規,規範企業的生產經營管理行為,使企業依法決策、依法經營、依法管理、依法維權。

  依法治企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是依法治國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網公司實現“兩個轉變”和“三個建設”的需要,是省公司實現依法治企的需要,是瀋陽 供電公司應對外部政策環境、社會輿論、民意訴求不斷提升的需要,是規範公司內部經營管理,實現安全生產、電網建設、經營管理、優質服務等各項工作的需要。依法治企,就是要從法制化管理企業的高度認識普法工作的重要意義,健全機制,落實制度。

  同時堅持法制宣傳教育與企業生產實踐相結合,有重點、有針對性的開展多種形式的普法工作。並且依法建章立制,規範管理行為,將企業導入法制化管理的軌道,將法制工作與電力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這次培訓,不僅是一次理論學習,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禮,作為基層單位的領導者和領路人,需要時刻學習新知識,接受新思想,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真正擔負起領導的責任,帶領全體員工一起,紮實做好工作,實現“十二五”的良好開局,為推動公司和電網發展實現新跨越而努力奮鬥。

  

    規範司法行為學習心得千課萬人英語學習心得井岡山培訓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五步三查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