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一)

  本學期開學初,學校聚集領導班子和骨幹教師代表,圍繞如何進一步提升我校教學質量召開了專題會議。藉此機會,教導主任傳達了中心校會議精神,明確本學期的重點工作將圍繞學習和嘗試“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全面提升教學質量。班子會議上,我們分析了近幾年學校教學質量忽高忽低的重要原因:其一是教學質量比較好的班級,這些輔導老師屬於典型的包班發展,在教學上雖然沒有自己的特色,卻起早貪黑,勤勤懇懇,培優補差抓的比較實在,教學質量得到了保證,屬於典型的功夫型。其二是教學質量不高或者下降較為明顯的班級,這些班級的輔導老師多數為年輕教師,對教學充滿激情,但因為經驗不足,對課標把握不夠準確,教學方法單一,駕馭和管理課堂的能力欠佳,沒有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教學質量無法得到提高甚至較之前有所下降。隨着課堂的規範,我們如果還採用過去包班制已經是不可能了,現如今只有規範課堂教學,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加強家校合作,方能全面提升學校教學和育人質量。最終班子一致決定學習和嘗試新的教學模式,我們不僅可以借力來提升質量,在某些方面我們還佔有很大優勢:班額不大,家長支持,教師隊伍年輕,接受新事物較快,又恰逢上級提出學習“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對我們來說可謂是機遇難求!

  一、提高教師學習力,用理論作導向

  1、集中學習,共同嘗試

  孔文權教務主任帶領全體班子先學習“五步三查”教學模式的具體內容,並結合學校實際情況談談各自的理解情況,同時要求教師利用課餘時間先在網絡上自學,利用每周教研時間談談各自對所學內容的理解和所教學科的感受。

  2、採購書籍,汲取智慧

  赴安陽殷都中小學學習,專門為老師們採購了《導學案的編製與使用》《怎樣讓課堂展示更精彩》《課堂檢測與堂堂清》《高效課堂走進殷都低年級》《考試大變臉》《殷都特色的教育 教學評價》等書籍,書中將理論知識和課堂實錄有機結合,給每一位教師指明了課改勢在必行的大形勢。書中有三句話給了我啟示,也給老師們以啟迪:一是把孩子交給我們3年、6年,我們就要為孩子30年奠基,為民族100年負責!——這是教育人的胸懷。二是孩子等不得,教育等不得,我們要先行在路上,在行動中解決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難。——這是教育人的氣魄。三是改革就是破與立的協調,我們必須遵循教育規律,腳踏實地地走好課改的每一步。——這是教育人的智慧。

  二、激發教師內動力,向實踐求真知

  1、與其兩難,不如選擇痛

  或許是大家對“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的不夠透徹,還擔心嘗試之後會不會事與願違,造成邯鄲學步。導致剛開始班子成員和部分教師還有為難情緒,都覺得不嘗試新的教學模式今後的路也很難走,嘗試新的教學模式路也不好走,與其很難走還不如大膽的學習、嘗試“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於是語數英教研組長、和骨幹教師逐步大膽嘗試,並不斷反思,每次教研的主題均圍繞“五步三查”來研討交流,及時總結再實踐。

  2、廣開渠道,藉助於外力

  孔主任在網絡上搜尋到個別“五步三查”教學模式視頻資料,組織教師觀摩、研討交流。摸着石頭過河來嘗試新的教學模式的滋味不好受,領導班子陷入沉思,只有空洞的理論卻沒有實質性的經驗,這對於學校經驗不深的年輕教師來說無非是一種挑戰。有幸安排了部分骨幹教師聆聽了培育小學舉辦的專家講座,內容是關於構建小組文化和導學案的編寫和使用。為此我們對這次活動進行了錄製,為的就是讓每一個未能參與的老師再次學習,仿效。

  3、督查與完善評價機制有機結合

  通過摸底排查,實際教學中數學學科老師一直堅持嘗試,語文學科和英語學科教師有個別教師在嘗試,有個別老師的課堂卻是穿新鞋走老路,學生 聽課積極性不高,教學進度推不動,造成課堂質量耗時低效。為此我們組織班子,出謀劃策,積極推進嘗試教育模式的力度,班子成員對使用“五步三查”教學模式的老師採用了跟蹤、引導、談話、鼓勵、抽查、反饋等多種形式和方法,效果還是有的。不管是何種原因,學校還要加大查看教師備課力度,落實導學案的編寫,重視小組建設的培訓和指導,逐步完善課堂教學評價機制等,敢於向低效課堂亮劍,以表我們嘗試“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課堂的決心和魄力。

  三、提升教師反思力,以創新孕希望

  我們主張高效課堂的實施需要經歷“臨帖——入帖——破帖”的階段。通過“臨帖”,規範和矯正教師的教學行為,轉變教師的教育教學觀念,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從這個角度講,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是推行初期階段必須經歷的一個過程,且不可以教學是個性化的藝術為由,而否定模式在這個階段推行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否則又誤入經驗教學的泥潭,導致課改不倫不類,直至最終失敗。“走入模式”是為了更好地“走出模式”、“生成模式”,這種建立在熟能生巧的技術之上的教學行為,方為真正的創造,直至最終形成本土化的教學特色或者個性化的教學藝術。

  “一所農村學校,不僅想着讓學生考出高分,還想着讓學生“學會學習”,還想着讓教師留下來待得住,更讓教師在這裡找到了工作的激情,學會了研究,不滿足維持現狀,敢於朝自己“動刀”,用改革贏得發展先機……”山林學校用20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條適合師生髮展的教育之路。《山林學校的鄉村教育路》讓孩子快樂而不是痛苦地學習;讓學校在改革中敢於承擔壓力、破除阻力,看到希望;讓教師不僅是教知識更要在工作中收穫幸福。作為教育工作 者,要提升教學質量,我們必須要經歷刮骨療傷之痛,改變原有的、陳舊的教學方式,不斷創新,不斷實踐、不斷反思,不斷完善,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學生學習的需求。

  鄉村教育家王山林校長說得好“任何一種教學模式都不是盡善盡美的,只有不斷創新,才會富有活力,才會更遠更久。”經過短暫的學習和實踐,雖然我們做的還不夠精彩,但是我們仍然堅信,課改之路,只要走就會越來越寬;教學質量的提升,只要努力,就會看到希望。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二)

  開學以來,我一直在嘗試着、摸索着、體驗着五步三查的教學模式。學生通過獨學、對學、群學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讓我感受到了每位學生在交流與探討中的共同成長及共同成長的快樂。

  學生們在對學、群學中,每個學生都有參與的機會,每個學生都在參與中體驗學習的快樂、獲得心志的發展,在生生互動中,我也體驗到了與學生一起和諧學習的愉悅。

  在我的課堂中,我堅持着每節課給學生出示學習目標,學生通過獨學、對學、群學等學習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做為我這個配角來說,我感受到了,依靠學生自己的努力探索得到的知識,那才是真正的知識,學生才能想得起,記得牢。因此通過課改,我在逐步實踐,在教學中應儘可能給學生提供自主實踐的機會,為學生營造一個自主發揮、自由創造的空間。將探究的主動權交給學生,給他們多一些表現的機會,給學生一種到達成功彼岸的力量,讓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探索知識,完成學習任務。

  通過聽課、聽講座及自己親身去體驗來學習五步三查教學模式,我認為和諧的學習氛圍及學生的學習興趣頗為重要。所以在我的課堂教學實踐中,讓我懂得了堅持鼓勵和誘導、激趣相結合,做到及時的去評價、鼓勵每位學生,讓學生排除為難情緒,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想辦法去調動每位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全員的學生都能參與到課堂中來。

  當然,操作過程中,教學模式應服務於教學內容,不能一成不變。在熟練應用“五步教學法”的基礎上,可以提倡改進和創新,追求教學個性和特色。比如:用豐富的語言讓課堂充滿情趣;以多種輔助方式創設情境; 用媒體引發好奇;用節目表演激活課堂;開展組際競爭;使用擂台賽,開展對手間個人競爭讓學生真正動起來、活起來、樂起來,讓我們的思品課堂真正的充滿歡聲笑語和情趣。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三)

  本期我校開始學習高效課堂“五步三查”教學模式。這兩個多月的學習探索使我受益頗多,同時也思考了許多。

  一直提倡課堂教學改革,從六步式教學模式到五步三查模式,我都有過一些嘗試,一些體會,也有一些迷茫和遲疑。通過這兩個多月以來的探索,我更堅定了信心,提高了對課堂改革的認識和對傳統教育弊端的了解。

  首先,傳統教學方法過程統一化。在當前教學中,強調教師對學生的知識傳授以及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追求學生在考試中獲得高分,因而特別講究向學生講授系統的知識,採取統一的方法,按統一的進度以及統一的要求來開展教學。不論是優等生還是落後生,在當前教學過程中的各方面沒有多少區別,優秀生吃不飽,中等生吃不香,學困生吃不了。還有些教師還在填鴨子,往往認為只要講得多,講得細,學生就可以學得多,就不至於在應試中失敗。可結果往往是教師講得口若懸河,學生聽得昏昏欲睡。這種教學實在是談不上學生個性的發揮和教學中因材施教的實現。

  其次,傳統教學評價單一化。雖說近年來,我國對中小學考試製度進行了一定的改革,教育行政部門對學校、校長和教師的評價也在不斷的發生變化。然而,依然有很多人認為評價就是測驗或考試,就是考查學生對書本知識的掌握情況,並根據考試分數對學生進行評等和排隊。每次根據學生成績的優劣對教師業績的排隊排名是教師的榮辱榜。半期的學習和嘗試,解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專家們都談到了小組評價的問題,如果沒有對小組的多種形式的評價可能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就成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通過嘗試,使我對小組建設,小組評價有了更深的認識。解決了小組建設,小組評價的問題。也為高效課堂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再次,傳統教學目標知識化。當前教學注重的主要是如何通過課堂教學,把要考試的知識和內容灌輸給學生;學生通過學習雖然獲取了相應的書本知識,但在素質各方面沒有得到發展。依據素質教育的要求,教學是一種師生互動的雙邊活動,而不是教師唱獨角戲,學生當觀眾被動接受的單邊活動。由此可見,現在的教師不應是站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講演者,而應是流動於學生(演員)之間的導演者,參與者。素質教育中的師生關係有如下特點:民主和諧、平等和作、互敬互愛。素質教育觀念中的優秀學生不是那些認真聽講、全盤接受、不假思考的學生,而是那些善於發現問題、探究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敢於創新的學生。高效課堂“五步三查”模式在這方面非常成功。相信通過參與這種學習模式的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將的到長足地提高。

  總之,通過學習專家的報告和自己的體驗,我對高效課堂模式有了更深地認識。我深信,在縣教育局和我校的大力支持下,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改革,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把課堂還給學生。面對困難和問題,冷靜思考,善於總結,終會取得高效課堂改革的成功。

    新教師課堂管理教學心得語文教學心得教育教學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五步三查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