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一)

  **年8月18日,培訓在繼續,感受也在繼續,反思體會也在一篇接着一篇,我作為新老師,我感覺我一直在進步,也一直在提高,每天都在不斷的充實着自己,我想談一下我具體了解的內容,內容是關於高效課堂中的課堂流程---五步三查,其中包括五個步驟---獨學、對群學、小展示、大展示、課堂達標。

  第一步,對待獨學環節的理解,學生藉助導學案,通過學習課本,查閱資料,嘗試解決本節課的問題。獨學環節重在冷靜思考。學生利用雙色筆對重點、難點、疑問點做好標註,同時做好預習筆記,把未解決的問題找出來,便於留待後邊的學習環節。

  第二步,對待對學、群學環節的理解,通過獨學環節,學生初步解決導學案中的部分知識,為解決的問題先跟自己的對子進行交流探討,相互解決難題,仍未解決的,再在小內集中討論,藉助集體力量加大解決力度。所以說,對學、群學是以解決導學案中的問題為主。由學習組長組織成員對照導學案開展有效合作、探究、對子幫扶,真正實現兵教兵、兵強兵、兵練兵。

  第三步, 對待組內小展示環節的理解,以小組為單位,在小組長的安排下,把前面的學習結果再次呈現出來。此時,小組長要做好統計,對重點問題、疑難問題彙報給老師。老師根據學情展示內容,把內容分派到各小組。

  第四步,對待班內大展示環節的理解,小組把事先準備好的展示任務以組為單位進行公開展示,實現資源共享,提高學生各項素質和能力。

  第五步,對待整理學案,達標測評環節的理解,這個環節是第三次學情調查,教師了解整節學生掌握的情況,分析不同層學生存在的弱環節,作為下節課前反饋和單元測試的依據。

  通過不斷地學習,我了解了很多關於高效課堂的知識理論,由此我越來越自信,對於接下來我即將面臨的崗位,我也充滿激情,俗話說,不打無準備之仗,幾天的培訓就像是在準備,一步一步,步步為營,一個一個的環節,環環緊扣,直至達到完美,用具體的知識去教導學生,用理論來補充環節,用完美的前篇書畫接下來的篇章。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二)

  何謂“五步三查”?在如今課改的浪潮中,可謂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課改專家們也曾多次變更五步三查的定義,高效課堂具體如何操作,至今也沒有一個準確的答案。但是,略懂課改的人都知道,一個成型的課堂是要一定的模式的,固然你不用遵循一定的規範,不用顧及一些多餘的管理因素,那也總不能將40分鐘的課堂想怎麼著就這麼著吧。自筆者有幸接觸課改多年以來,在感慨高效課堂魅力之餘,總喜歡思考現代化教學模式的發展,對五步三查的理解也漸漸有了自己的“招數”。

  我認為,五步即:課前檢測、獨學、對學(群學)、展示和反饋,其中三查是在五步的基礎上疊加進行的,即課前檢測為一查,老師在課堂中要調查學生的綜合情況(有的稱“學情調查”)為二查,最後反饋環節算作第三查。這樣一來,一節課的環節便清晰多了,老師在組織教學時也有了一個具體的“抓手”,接下來就是把握好各個環節的時間了。

  課前檢測一般要抽查1/5的學生進行,以上節所學內容為主,用時不宜太長,主要是決定本節課是安排繼續複習還是展開新的知識內容;對學是學生與同桌之間相互幫扶、交流個人預習效果,形成小範圍學習一般要5分鐘左右;群學是考驗教師組織能力的一個關鍵也是影響學生汲取新知識的關鍵,每小組的組長可以帶領組員探究疑難點,這一過程是學生記憶新知識的一個有效時段,也是課堂的一個亮點;展示環節把課堂的氛圍推向了高潮,學生們在展示時總能碰撞出不同的思想,互糾互該精彩不斷;最後的5分鐘老師組織學生對本節課的內容做個測試,達標率的高低是反應一節課的學習是否高效的標尺。

  俗話說,“剃頭的拿錐子,各有各的招”,在課改的大潮中,五步三查也並非是個固定的模式。正如課改專家邱洪超所說:“只要我們從實際出發,本着以生為本的教學理念,使學生快樂的,健康的,有效的學習,便算的上高效了。”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三)

  隨着課改大潮的來襲,我校今年也加入了轟轟烈烈的五步三查模式課改實踐活動中來。為了做到有備而為,我們全校老師參加了**年暑假由縣教育局舉辦的課改培訓。儘管在課改前就已經進行了集體培訓,但當我們真正面臨學生進行全新的改革時確實還有許許多多的困惑和不解。通過這幾個月的摸索實踐,我們慢慢地適應了這一模式,同時也有了一些自己的感悟。

  五步三查模式的優勢:在經過了三個多月的實踐以後,我感覺五步三查模式最值得的借鑒和保留的環節是獨學和展示。首先,獨學環節注重了對學生獨立學習能力的培養。長期以來,一些學生習慣於等待老師講,沒有學習主動性,成了學習上的“飯來張口”型的低能兒。現在獨學環節的設計引導學生通過自己的思考 獨立完成學習。獨立學習習慣的養成將在很大程度上使整個社會以後擁有更多自主創新 型人才成為可能。其次,展示環節是一個綜合運用能力的全面提高。一節課的展示不僅僅表現在學到了幾個知識點。更重要的是學生通過展示學會了分工合作,培養了組織能力,樹立了學習自信心 。一個小小的展示包含了書法、美術、版面設計等方方面面的內涵。透過展示單元,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學生在各個方面才能的潛力。

  五步三查模式中有待再議的方面:我認為五步三查模式的一些環節還需要考慮其必要性。比如說對群學,這一環節雖然有其優點,但是否適合每一節課?首先,學生討論雖然一直都在被老師們應用着,但討論應該在可控範圍內。它並不一定適合於每一節課。對於科技發達的現代教育來說,我們有許多更先進的教學手段可以應用。多媒體的應用可以拓寬學生的視野,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課堂容量。與其把寶貴的時間交給一些價值並不太大的討論上還不如讓學生通過多媒體學習更多的知識。多媒體的生動性是討論替代不了的。當然,運用多媒體教學的課堂同樣可以展開小規模的討論。這兩者並不衝突。再比如說評價。過去老師對學生的評價都體現在口頭評價或書面評價中。而五步三查模式把它具體成了分數。據說這是一種激勵機制,讓學生用分數競爭的方式評估自己的學習。但我認為,只要真正學到了知識,學生心裡是有數的,未必要表現在那張評價表上。沒有評價表的課堂上,我們也完全可以讓學生對他人的學習活動作出質疑或評價。

  以上只是我個人對五步三查模式的一點微不足道的看法,也許還有說得不準確的地方,期望在今後的實踐中能夠得到更多的寶貴經驗。

    讀論語心得體會核心價值觀對照檢查心得體會教育系統六查六看自查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五步三查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