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子夜,與你相約》

《子夜,與你相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或許,成為帝王的那一刻,上天早已註定了,你終是那詞壇里的一顆不朽星。——題記

  “李重光之詞,神秀也”

  斜風,細雨,步履匆,夜色籠上原野,整個朝殿,你於無奈之中,放下手中的書卷,無奈的披上龍袍,秋風不解君意,仍狂,成為君王的那一刻,人笑,他笑,你亦笑,只是不同,你的笑,是此生對自己最好的詮釋。

  那時,尚年少,風回小院庭蕪綠,柳眼春相續,漫步小徑,你只留下了一身的凈氣,帶着詞的神秀,一身的才氣,緩緩走來,褪去君王的威嚴,你本事拿一顆不朽星,卻因何流落帝王家?而今重頭翻史跡,奈何人世匆匆不相約。

  那一身帝王威嚴只是虛設,那一身千古才氣只是慰藉。

  一首首詩詞在你的筆下飛舞,一曲曲新曲在你的手下賦成,後來,王國維贊你:“李重光之詞,神秀也。”

  神秀的王朝,神秀的詩詞,神秀的你。

  “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你是人間一支不羈花,驀然盛開,卻因一朝錯,錯為人君,本只想現世安穩,於芸芸眾生,萬頃波中得到自由,卻不遂願,錯為人君。

  一楫風雨一葉舟,一綸絲縷一輕鉤。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你可知道,那城外大宋兵馬圍城?你可知道,那城外萬劍急急如令?你依然笑笑,與我何干?依舊擺上江南酒,你可知,後人怎樣痛心?

  那夜,春風拂面,你與周后乘着一葉小舟,緩緩走過流水,蟬翼般的輕紗衣掛在絲鉤上,脆聲影動,水中波光閃閃,一闋清詞劃破長空,入夜,十分靜,你于波光中得自由。

  只可惜,萬頃波,卻總流。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那年,國破城亡,你以君王的身份淪為階下囚,憑闌半日獨無言,依舊竹聲新月似當年,你脫去了束縛的君王衣,換上布衣,可你心中,卻不知怎的,有一種愁,像一江春水,悠悠東流。

  簾外雨潺潺,春意將闌。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那日,你一覺醒來,醉里提筆,寫下《浪淘沙令》,寫一寫鄉愁,寫一寫念國情。

  月兒彎鉤一般掛在天幕上,你無言獨上西樓,梧桐落葉,冷風催骨,愁思綿長,遠望天幕,唯有長嘆,雨漫漫長夜中,到天明。

  你是流水落花。天上人間,你是一顆不朽星……

  夜色微涼,我於人靜中,翻開書卷,與你,相約在子夜,吟上一句:“李煜,你果真神秀也。”——後記

  ——清歌墨雨--妃淑妍落筆於2014/5/30Q:

  ——文字群【醉墨官方第一文學社: 】社下分六團,剛創,請加

您正在瀏覽: 《子夜,與你相約》
網友評論
《子夜,與你相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