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你,會網戀嗎

你,會網戀嗎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作者原創::。文:千尋。)

  由電視珠江頻道《夜傾情》節目播出一個名叫《放愛一條生路》關於網戀故事後引發而出的一個問題。

  節目中男女主人翁通過網戀相識相知相戀,也曾一度溫馨與浪漫,可當兩人走進現實后,卻出現種種摩擦與糾紛,女孩至此才發現兩人性格根本就合不來,也找不到什麼共同語言。女孩想要離開,男孩不讓,甚至不惜拋下一個大男人的尊嚴與面子在大庭廣眾之下跪下再三苦苦乞求,奈何依舊喚不回舊日情人的心。當得知女友去意已決,便立刻顯出一副凶神惡煞的樣子揚言如果她一定要走就要破她的相毀她的容,讓她再也沒人愛。女孩沒辦法只好留下,男孩從此把她鎖在家裡,像對待囚犯一樣束縛她的人身自由,強迫與之發生“性”關係,甚至每天定時給她吃安眠藥,不讓她有逃走的機會。女孩飽受非人的煎熬與折磨,在一次又一次處心積慮的計劃和安排后終逃了出來,從此像一個“通輯犯”開始了逃亡般的生活,整天過着提心弔膽,惶恐不安的日子。然而任她再有本事始終難逃“如來佛掌”,男孩就是上天入地跋山涉水還是能找到她,女孩徹底絕望了。她也不可能和他好好說清楚,因此時的他早已因愛換了另一面目接近於發瘋發狂之狀態,根本就聽不進去。男孩依舊痴痴情深,女孩恐懼絕望,兩人精神都接近於崩潰,一段曾經由網戀引發的愛情故事就這樣在愛與痛的邊緣苦苦掙扎徘徊……

  在這個故事中,許多知情者都把斥責的矛頭指向女孩,認為女孩不懂得珍惜,錯過了一個如此標準深情的好男孩,然而女孩的苦水也只能流在心底。當愛已成往事,變成滿目瘡痍,又如何還能覆水回收?正如她在面對男孩母親同樣的淚眼朦朧哀求時所言“我的感情不可以出賣”,愛情不是道具,可以用來報恩或同情憐憫和施捨,倒是那男孩過於痴情與偏激,到最後是逼已死路也與人絕路。後來故事的結局也不知怎樣,文中女主人公最後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名叫《最後的網戀》的文章之後,從此便淡出了人們的視野……

  這就是一個關於網戀從虛擬過度到現實中的愛情故事,真的讓人感慨不已。也許虛擬的東西總是最美好的,現實就是對這個童話最大的摧殘。時下網戀也早已司空見慣,越來越佔據人們的生活比例,甚至對婚姻造成嚴重破壞干擾,“婚外戀”“一夜情”等在某種程度上實也是“網戀”底下的產物。

  說到網戀,其產生的根源是什麼?一句話:“聊”出來的禍。看時下聊天室、論壇隨處可見,尤其是的出現更給網戀的滋長提供了很大的一個空間。聊着聊着就聊出了情,過了火,本來是無心“栽柳”,有可能到最後卻“柳成蔭”,走不出,網戀這一名詞便又有可能在你身上再現。

  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卻可通過互聯網那扇小小的窗口把彼此的心緊緊牽連在一起,這就是網絡的魅力所在,你不得不承認和佩服。“有緣千里來相會”“同是天涯淪落人”“似是故人來”總是讓人難以抗拒不管你是一個意志力多麼堅定的人,往往一切都會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面對網戀,也許最理智的方法就是千萬不要隨便與陌生人聊天,不要以為自己有足夠的把持能力,須知誰也無法對自己作出絕對性的保證。尤其不要因無聊而聊,否則到最後就真的是越加無聊。慰藉只是短暫的,過後可能會更加失落和空虛,沒有任何人能承載得起別人的希望。還有一個方法也許也可行,如是已有伴侶之人最好就不要到網上東張西望了,沒用,你即使可找到也沒那資格爭取,只會自尋煩惱。如是單身一族倒可翹首以盼,多看看無妨,頂多合則來,不合則分,自由人,易辦。當然,這些只是某些較之有效措施,可在現實面前往往就顯其脆弱了,人性的弱點永遠難以戰勝和超越。

  既然是“網”戀,僅僅局限於網絡裡面,如果人們把握有度,其實也盡可“浪漫”“消遣”一下,可遺憾的是,人人都不夠理智,或者好奇心作怪,抑或貪得無厭,不滿現狀,硬要揭開那一層朦紗走到現實里去,甚至非要超越“身體”達到擁有的心態,把那份美妙活生生剝落。其實有時候,距離也是一種美,在心中保留一份美好,會更加值得日後回憶和懷念。生活,有時很殘酷,不要要求得太多,失去得也多。

  然而,這也不能盡怪人們,當感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會導致現實上的追逐,徘徊在邊緣里的感情是很折煞人的,由網絡過渡到現實也在情理之中,而因此可能引發的種種問題自也隨之而來。網戀,其實也就如霧裡看花一樣,隔着一層霧水欣賞,總有一種朦朧的美,可一旦雲霧散去,剩下真實,許多不完美的東西就會顯露出來,從而讓人產生失望之心,甚至那份美好的感覺都不復存在。

  關於網戀,人們持怎樣的看法?電視的採訪里,有贊同,有反對,有人說“是另一種精神發泄方式”,有人說“是虛幻世界里的一種憧憬”。再看在網絡的調查中,人們又是持怎樣的異議:

  10%的人認為網戀是虛無縹緲,不實在。

  20%的人持中性態度,認為只要處理得當,網戀也可以漸漸取代“報紙電視紅娘”等傳統方式,成為人們締造姻緣的另一種方法。

  40%的人認為網戀是“死”網之戀,無果之花。

  30%的人認為是一樣新鮮的事物,是人類情感中一條不可缺少的重要紐帶。

  以上幾種,都有一定道理與意義所在,不知坐在電腦前的你是比較認同哪一種,或者覺得哪一種比較可取和可行。亦或在你身上也曾有過類似故事,你的經驗或經歷又是如何呢?從第三種答案來看,人們對於網戀還是抱不怎麼樂觀的態度,可見網戀並非很受人歡迎和提倡,雖然網戀在現在這個社會甚是暢銷,但我想那更多是一種“身不由己”,是理智難以戰勝情感一種無奈底下的體現。

  主持人在最後作這樣的總結,網絡只是給人們提供了一種交流的方式和手段,“愛”與“不愛”並不會因此而改變。網戀是虛無縹緲的,而愛又是虛幻美麗的,建立在一種虛空世界里的愛情,其兇險性和不可預知性可想而知。

  感覺說得很有道理,我們“愛”與“不愛”只在於自己的意念決擇,並非會因身邊的環境而有所改變,更不會因其的“可行”或“不可行”就能制止。愛情,本就盲目,網戀則更加重其盲目性。既是虛擬世界里的東西,自是深不可測,其兇險性自不容輕視。看時下由網絡導致的犯罪事件可是劇增,“敲詐”“勒索”“引誘”“拐賣”等現象如影隨形,也應敲起人們的一個警鐘。在面對網戀,在我們陷入網戀一些表面甜蜜的時候,得想想這其中代價。有時真不能為一時愉悅而種下各種苦惱根源,樂極生悲,得不償失。

  網戀,不是不可以提倡,也不一定就都是壞事情,相信時下不少美好姻緣就是誕生於網絡上,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知心愛人,不也一樣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但也不一定很值得提倡,畢竟,理想與現實總是有着太大的差距,難以跨越,一旦過分或不夠理智,就容易掉進網戀的陷阱中,走不出來。

  網戀的產生其實也如“婚外戀”“一夜情”一樣,都是社會發展的一種必然性產物。隨着網絡的日益普遍與高速發展,“網戀”這一群體必定也會不斷擴大與增長,是一股無法阻擋的力量。尤其在這個讓人越來越壓抑與失望的社會,人們把理想世界寄託於虛擬的網絡世界實是情有可言。但相信人們對於網戀也會由最初的好奇、嚮往、熱衷、愛不釋手到漸漸冷淡、疏遠、反感、排斥,甚至恨不得把電腦也給砸了。那是因為當人們認清其“本質”後會漸顯理智,開始建立起自己的一套原則和標準,便不再易受外界侵擾。這大概就是人們對事物的一個認知過程,時間過渡的問題。正如人們從年輕邁入成熟,總是要付出一定代價才會成長起來,過程所在。

  關於網戀,能說些什麼呢?

  不是網絡的錯,也不是人們的錯,更不是愛情本身的錯,或者說本就無對錯之分。記得某網友曾給我留言過的一句話,忽覺在此可發揮作用:“存在的,就是合理的”。的確,只要出現了,就肯定有其能存在下去的根源,非人為可磨滅。正如人們對於時下“小姐”一行業的逐漸認同與接受一樣,都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的合理現象,網戀的性質在某種程度上不也接近於此?只是,不管“合理”也罷,“不合理”也罷,凡事還是有個“適度”會更好。過雨看松色,隨山到水源;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

  關於網戀,我不是專家,說不了太多也未必儘是理之所在,僅僅拿來探討一下,還是由待日後生活不斷豐富其含義吧。

您正在瀏覽: 你,會網戀嗎
網友評論
你,會網戀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