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請助我一臂之力,圓我北大清華碩士夢

請助我一臂之力,圓我北大清華碩士夢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1)

  我的憂慮與惶恐,你可曾知過?

  一直記得兩句話:“心中有歡喜的人,到處是賞心悅目的景色”、“心中無事便是天堂花香”。說得多麼好呵,可是我的天堂花香在哪兒?我的憂慮與惶恐,你可曾知過?

  來到大學正好兩個月,回想起離開湖南的那一幕,那麼多人目送,那麼多人鼓勵、祝福、希冀,然而現在的我呢?與三年前的並無兩樣。不曾去教室上過自習,老師布置的作業也不曾寫過,甚至作業有哪些都不知道。那麼多課本我有的連姓名都懶得寫,從湖南帶來的那一支筆芯現在還是滿滿的,但是我從家裡帶來的辛苦錢呢,足足八千塊,眼看着就沒有了。

  我這個大學上得不容易啊,弟弟昨天打電話告訴我,說現在那個地方都把自己的小孩放到城市去讀書了,由家長陪讀。都拿我的例子來教育自己的兒女,說小學時我多麼乖,不到小河邊玩水,不打架鬥毆,在路上不逗留按時回家,不買零食,可是誰又知道我下雨天玩水把傘都掉河裡了?我曾和別人打架書包都被他家長半路拿走了?我為逞強裝逼摘別人不敢摘的桔子,結果中秋節八月十五還被主人搶了書包,弄得我大哭一場?

  “你看看你,天天看電視,怎麼不去讀書?要是你像**考得個第一名就算了,准你和他一樣。”,“兒子呀,我不要你像**那樣次次考第一,只要考前五,給你買自行車好不好,你看看人家,和你一起上學,一起玩,他得了第一你就不行?”事實上,這一類從大人們嘴裡說岀的話,從小聽到大了,慢慢膩了,倦了。他們大人都不了解我,看的只是表面現象,得第一不難,難得是具備得第一名的心理與對學習謙虛的態度。一旦不謙虛,開始孤芳自賞,自傲,你就會敗。而他們兒子、女兒才知道我內心的叛逆,比他們更狂野,更調皮。誰體會過被自己最親的媽媽吊在樓板上,雙腳只能騰空,被爸爸用皮鞭狠狠地抽打,接着在傷口上面擦鹽?任憑你怎麼哭喊,怎麼哀求,怎麼保證,左鄰右舍怎麼勸阻,他的鞭子不停。

  《2》

  家族長老、親朋戚友

  昨天家族長老親自打電話給我,親切地祝我生日快樂,語重心長地與我談話,談在大學如何為人,在這個社會又該如何處世,並反覆叮囑我,要好好學習,要為家族爭氣,要力爭考上北大清華名校,從而光宗耀祖。是呵,作為第一個大學生,是他們多少人的期望呵。族長顫抖的聲音,明明是十分動情的。想起一年前,他那麼高興,但是突然傳來退檔的噩耗,我只是鬱悶和憔悴了幾天,之後一直內疚,自責,父母也只是絕望,並無他意。而他比任何人都難過,堅持每月初一與十五,早起,燒香拜佛。他對我們從小說,一定要出一個大學生。而出一個大學生,打破看風水的先生曾經的預言,他說這是他一生的心愿。而這個重擔他說有且只有我才能夠去承擔。是的,儘管我的高中不堪回首,但是我還是做到了。但是做到了又有什麼用?被他們佩服,被他們當成飯後茶,僅以滿足自己那一點點虛榮,那一點點死面子,又有何用?親朋戚友從內心裏面希望我是考研、考博。

  我在反覆問自己,到底我上大學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日後混一個工作,得那麼一點可憐巴巴的薪水,成為眾多上班族中的一員嗎?是為了在大學里,“近水樓台先得月”,談妹子,早日結束單身,為日後結婚生子做準備嗎?還是,糊糊塗塗過日子,漫無目的,浪費時間與家裡金錢?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內心裡隱隱約約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是想圓北大清華夢而上大學!

  哈哈,我是一個多麼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呵,多麼狂妄自大,又那麼目中無人,多麼自以為是。北大清華名校,怎麼能由我進去呢?他們又怎麼會收下一個像我這樣的人啊?我是一個網絡上面的瘋子,只會說瘋話,只會幻想,極不現實。我是一個言語的巨人,但、是一個行動的矮子。想考北大清華都想瘋了,事實上,就算進去了,也會是一個沒有用的人。正如某網絡朋友所說,“想成大器,做夢去吧”。是呵,還是去做夢好,但願夢不醒。事實上,我沒有想過成不成大器,也不知道怎樣成,請問大器的意思是什麼?我學可所用,學有所成,可做到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就算今後是回家餵豬,種田,也會與眾不同。正如“腹有詩書氣自華”,有了量的積累,又何愁不會有質的飛躍呢?所以,根本就沒有思考過這麼遠,只是想圓夢。是的,在我的眼裡,有且只有中國前二十所大學我認可,從心底里嚮往。所以,我不認為現在我所在的大學是一所大學,這終究只是我圓夢的一個途徑,正如上高中是為了上大學一樣,上小學是為了上初中那樣。

  《3》

  三年前的“基因突變”

  三年前,我就成了一隻斷線的風箏,只能隨風而逝;

  三年前,我就成了遊走於愛情河流中的寂寞的魚兒,等待有一天可以靠岸。可天涯望穿,也望不到她那燦爛的笑臉;

  三年前,我就成了被自己嘲笑成“廢人”,被好朋友罵成“不肖子”,直到一年前高考後“自己痛打自己”,兩個月前“自己替自己惋惜”。

  至於淪落到這一步田地,罪魁禍首是“沒有動力”,以及由此引發的各種墮落。

  三年前,由外界影響誘惑,動力突然消失。

  不知何時起,討厭了所有的老師,開始厭惡老師的教育,把他們的話置之不理;

  不知何時起,厭倦了父母的叮囑,把他們的話當成了耳邊風;

  不知從何時起,看淡了一切,覺得生活枯燥無味,以往所有的夢想都變得那麼蒼白無力。面對朋友的鼓勵、安慰、勸誡,早已麻木。一個沒有動力,心中沒有一盞指路明燈的人,是多麼的可恥?這與孤魂野鬼、行屍走肉又有何區別呢?

  不知從何時起,“對不起,我的心情不好,請不要煩我”已成為了我的口頭禪。

  不知從何時起,我的笑容變得那麼的不真實,成為了一種附和。憂鬱成為了我生活的主色調,快樂似乎與我無緣。

  知道我為什麼會不分白天黑夜地看電影嗎?這是病在肌肉。

  知道我為什麼除了上網就只有上網嗎?這是病在腸胃。

  知道我為什麼幹什麼事情都心不在焉,整天無所事事嗎?這是病在骨髓。

  我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邊緣,試過無數次,但終究救不了自己。這病的根源是“沒有動力”。

  我能不苦惱嗎?能不抑鬱嗎?三年前,我曾開始試着讓親人給我動力,不能。讓朋友,也不能,於是我向自己索求,直到精疲力盡,結果還是不能。因此我確信有且只有“心靈上的女朋友”給我的力量,才能讓我回歸正常生活。而我深知,只要我正常了,一切的一切通通都好說,一切的一切通通都好做。

  《4》

  找心靈上的女朋友

  所謂心靈上的女朋友是不同於現實女朋友,但是比現實生活中女友得優秀很多。不論距離,只論年齡。既要看外表,同樣得瞧心靈。

  我要從她的身上找到已經失去了的學習動力,重獲以前高效率的學習。讓那個病入膏肓的我,在她的鼓勵,她的監督下,慢慢地恢復健康。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是現實生活當中的女朋友呢?

  現實生活當中的女生我有很多不喜歡,覺得不合適,特別是做為學生不能戀愛,也暫時不想戀愛,比如沒有戀愛的資格證,沒有戀愛的資本等等。況且我在北國以北,我的家在南國偏南,中間隔着長江,黃河,數千餘里。

  記得毛澤東說過一句話,“不是為了結婚為目的的談戀愛就是耍流氓”。我不耍,因為成功率太低,不想傷害別人,也不願別人來傷害我。

  感情是兩個人的事,我喜歡你,你不喜歡我,這個是無法勉強的;你喜歡我,我不喜歡你,這個也是無勉強的。感動不是愛,同情也不是愛。所以只有當兩個人都互相喜歡,且彼此有意,才有可能給我力量。

  對於心靈上的女朋友來說,她沒有任何報酬,相反她還要犧牲休息時間,為我操心勞苦。但如果可以的話,到了結婚論嫁的年齡,若她願意,我會給她一生的幸福。話說得非常明白的話,這就是最“真誠”的“網戀”。至於打上引號的原因,是因為它主題不是戀。只是以戀愛為前提,以找“學習動力”為理由,以考“北大清華名校研究”為目的。當然我完全沒有利用、欺騙“心靈上的女朋友”的意圖,我會真心真意地,甚至以青春的名義發誓。

  如果上帝告訴我,我把整個大一的時間費掉,保住不開除不留級,可以找到我三年都不曾找到的心靈上的女朋友。那麼我也想向上帝承諾,大二時我重新開始大學生活,一定可拿到北大或清華研究生錄取通知書,不管它多麼難,它總也要有人進去。上帝,請成全我吧!

您正在瀏覽: 請助我一臂之力,圓我北大清華碩士夢
網友評論
請助我一臂之力,圓我北大清華碩士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