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小保姆”de北大夢

“小保姆”de北大夢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蘇春來教授和老伴兒何麗春平時都很忙,兒子大學畢業后就在美國定居,家裡特別需要一個保姆,最後,年僅18歲的外來妹小冰走進了他家。

  蘇教授選擇小冰,還有一段故事。

  那是去年秋天,蘇教授做完一場學術報告,已是夜裡十來點鐘。當他經過建築工地旁的衚衕時,遇到了歹徒,一個路過的農民工衝上去救了他。農民工在搏鬥中受了輕傷,蘇教授便經常去看他,一來二去他便和這個來自外省偏遠山區名叫董貴勛的農民工成了好朋友。董貴勛得知蘇教授要請保姆,便把自己的遠親小冰介紹給他,於是,小冰便來到了北京。

  小冰手腳勤快,聰明能幹,把蘇春來兩人當親爺爺奶奶看待,深得兩個老人的喜歡。可時間一長,何麗春便發現一個問題,每天小冰睡得很晚,有時她屋裡的檯燈會一直亮到天亮,她決定弄清是怎麼回事兒。於是,半夜裡她悄悄爬起來,趁着小冰去衛生間,走進了她的卧室。

  桌上竟然全是高中課本,一本練習本已寫得密密麻麻。

  “奶奶?!”這時,小冰出現在了門口,“我……”

  何麗春把小冰拉到身邊:“小冰呀,怎麼看上高中課本了?”

  小冰低下頭,慢慢說出了原因。原來,父母雙亡的她一直生活在親戚家裡,上學后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幾家親戚在別人的勸說下把她供到了高中。可誰知就在高考前三天,她得了一場大病,雖然堅持着進了考場,可不正常的發揮只能是名落孫山。她沒法兒提出補習的要求,可又心有不甘,所以出來當保姆掙錢將來參加補習。蘇教授家的氛圍更激發了她壓在心底的願望,於是她就偷偷拿出一直帶在身邊的高中課本在晚上偷偷複習,誰知讓奶奶發現了。

  “對不起奶奶,我沒有經過你們的允許就浪費家裡的電,又影響了你們休息,我再也不了。”小冰低聲說著。

  “不!”何麗春笑了,“孩子,學習沒什麼不對,追求上進想考大學更是好事,你不對的地方就是不該騙爺爺奶奶在晚上看書,你應該實話實說,你完全可以白天學習。”

  “對!”蘇春來走了進來,“我們都喜歡好學上進的孩子,你準備再考大學我們支持你,你就白天學習吧。”

  “爺爺,奶奶,我……”

  “我什麼!”奶奶心疼地摟住小冰,“爺爺奶奶早把你看成了親孫女,以前奶奶不知道,奶奶向你道歉,以後奶奶多做些家務,為你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老蘇哇,明天就你去跑跑,給孩子找個學校,讓她正經上學。”

  “謝謝爺爺奶奶……”小冰的眼裡噙滿了淚水。

  打那后,蘇春來兩人全力為小冰創造條件,讓她安心學習。

  這天傍晚,一個電話打到蘇教授家,董貴勛出事兒了。昨天晚上工地丟了不少鋼筋什麼的建築材料,正好董貴勛出去為幾個返鄉的朋友餞行,回來的晚一些,工頭兒就咬定是他們偷的。他不承認,工頭兒竟然讓他們罰跪,還要動私刑,董貴勛的一個朋友只好打電話到蘇家求助。

  “怎麼這麼不講道理!我倒要看看在這個法制社會他們敢幹什麼!”蘇春來氣沖沖往外就走。

  “爺爺,我跟你去!”小冰也跟了出來。

  兩個人快速下樓,攔了一輛出租車,直奔建築工地。

  工地上,董貴勛等人正跪在烈日下,工頭兒提着半米長的塑料管:“快招,要不老子打到你們招。”

  董貴勛:“我們沒偷,空口白牙你憑啥冤枉好人!”

  “好人?你們也算是好人?!”工頭冷笑一聲,“你們這些外來的民工素質太差,心裡就有錢,為了錢啥都能幹!就是你們偷的,北京的秩序就是你們搞亂的,就該不讓你們這些低素質的人到北京來!”

  “你憑啥埋汰民工?要是沒我們,北京哪來的這些高樓大廈?你們北京人咋能享受這自由自在的日子?你們北京人是人,我們外地人、民工也是人!”

  “叫板啊!我叫你嘴硬!”工頭說著掄起了塑料水管。

  “不許打人!”小冰衝上去一把擎住了他的手腕。

  “喲,哪兒冒的?不會是這個臭民工包的情人兒吧?臭民工也包得起二奶嗎?!哈……”

  “啪!”狠狠一記耳光抽在了工頭兒的臉上。

  “你個小丫頭,敢打老子!”工頭兒狂叫一聲舉起了水管。

  “閻爺!”董貴勛一把扯住工頭的手臂,“閻爺,這孩子不懂事兒,您別跟她一樣的,我給您道歉!”

  “不用求他!”小冰急忙去扶董貴勛,“爹,你快起來!”

  “他是你爹?這麼說你也是個外來妹,外地人在北京裝什麼爺呀!”工頭兒說著又沖了上來。

  “住手!”蘇春來幾步闖了上來,一舉自己的教師證:“他是我侄,她是我孫女,我叫蘇春來,是大學教授。我以一個正宗的老北京人的身份問你,你憑什麼打人?你憑什麼瞧不起外來人?我告訴你,北京不是你北京人自己的北京,他是全國人民的北京,都是你們這些自以為比別人高多少的低素質的人給北京抹了黑!”

  這時,幾輛警車開了過來。原來,蘇春來到工地就報了警。警察仔細了解情況后,對工頭兒進行了批評教育,並對盜賊案展開調查,不到半天,就查出真兇——工地的更夫,一個地地道道的北京人。

  眾人回到蘇家,蘇春來皺起眉:“你們是父女?為什麼要騙我?”

  “爺爺,這不怨爸爸,他是為了我。”小冰說出了實情。

  原來,小冰名叫董小冰,是董貴勛的女兒,從小便失去了母親,由奶奶一手帶大。奶奶是下鄉的北京知識青年,後來和爺爺結了婚,最後其他人都返回北京,而在北京又沒有什麼親人的奶奶便留在了農村。奶奶臨死前告訴小冰必須要報考北大,她離開北京后再沒回去過,她的孫女必須要回到北京,必須要成為北京人。董貴勛在北京打工,也偶爾會受到個別北京人的歧視,所以他發誓一定要讓女兒成為北京人。在奶奶和父親的要求下,小冰的高考目標只有一個——北京大學。今年,她參加了高考,誰知卻與北大失之交臂。後來父親得知在北京考北大容易,正好又碰上蘇家要雇保姆,便推薦了女兒,想藉此在北京考大學,誰知卻露了餡。

  蘇春來聽着氣得渾身發抖:“北大是全國最高學府,想考北大是好事兒,可要憑真本事考,我真沒想到你們會用這種低劣的手段,難怪有的北京人瞧不起你們!”

  “爺爺,我是想憑真本事考北大,可事實上北大並不是靠真本事錄取考生!”小冰鄭重地說。

  “什麼?你憑什麼這麼說?憑什麼污衊北大?”

  “我沒有胡說,更沒有污衊北大,其實北大在我的心中一直極為神聖,可事實就是事實。今年高考,北京市的考生進入北大的分數線是多少?400多分就可以進入吧?可我們外省呢?今年高考我考了600多分,可由於招生名額限制,在我們省我卻沒有進入北大。爺爺,你說600多分和400多分,哪個是真本事?原來我還不知道,是我爹打聽到的。為了保證我今年能進入北大,為了能完成我奶奶——當年一個支農為農村奉獻了一輩子的老北京知識分子的願望,我們才想了這麼個自己也覺得臉紅的招兒,可我們還是想憑真本事考呀,我保證今年高考還在600分以上,否則我不會走進北大的!因為在我心裡,它是聖地!”

  蘇春來愣住了,他呆了老半天:“老伴兒,明天你去查查今年的高考錄取情況,看看是不是真像她說的那樣。”

  第二天,何麗春查出了結果,小冰說的一點不假。晚上,小冰來到他們跟前:“爺爺奶奶,這兩天我想明白了,做人要誠實,要靠真本事,尤其是學生,在我們省我沒有考上就是沒有考上,不應該想其他原因,更不該使用不正當的手段。明天我就回家了,今年我還在家裡參加高考。爺爺奶奶,你們再找一個保姆吧,謝謝你們這些天來對我的照顧和幫助。”

  “不!”蘇春來擺擺手,“爺爺想好了,高考就是要看真本事,要不考它幹什麼!爺爺幫你在北京報考,但我聲明一點,你今年的高考成績必須要高於600分,否則即使考上了我也不許你進入北大。”

  “這也是奶奶的意思,你可要靠真本事考哇!”

  “唉!我向爺爺奶奶保證,今年高考我一定要超過去年的分數,否則我絕不進入北大!”小冰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打那后,小冰便在北京安心上起了學,成績一日千里。最後又以北京考生的身份參加了高考,取得了644分的好成績,比上次高考整整高出30分,她也如願拿到了北大的錄取通知書。

  告別爺爺奶奶,小冰懷揣北大的錄取通知書回到了闊別一年的家鄉,她要把這喜訊親口告訴深埋在地下的奶奶。一夜間,小冰考上了北大的消息便傳遍了整個小村,多年沒有什麼新鮮事的小山窩窩頓時沸騰了。小冰在鄉親們的幫助下做好了上學的準備,可還沒等她起身,蘇春來教授卻來到了她家。

  小冰明顯從爺爺冰一樣的臉上感覺到了什麼,她一把拉住爺爺的手:“爺爺,這麼遠你怎麼來了?出什麼事兒了?”

  蘇春來低下了頭:“孩子,前幾天有人舉報了你,說你是高考移民,上頭也查實了,他們做出了決定,說你故意移民,嚴重擾亂高考秩序,取消你北大錄取資格,並且三年內禁止你參加高考。”

  “什麼?”小冰傻了,老半天她才跳起來,一把抓住爺爺,“這不是真的,爺爺你告訴我,這不是真的!”

  蘇春來搖搖頭:“這是真的,孩子,爺爺對不起你……”

  “為什麼?這究竟是為什麼?”小冰傻愣愣地盯着蘇春來,“北京的考生四百分就能上北大,外省的考生六百分也只能是望校興嘆,這就是公平競爭嗎?為什麼要有這種不公平?就因為他們是北京人而我們是外地人嗎?高考不以成績錄學生,卻以地域錄學生,這是什麼規矩?有這樣的規矩卻又不讓別人換地方,這又是什麼道理?難道北大不是全國的北大而是北京人的北大嗎?”

  蘇春來渾身一抖,淚水順着腮邊淌下:“孩子,你別著急,爺爺一直在努力,雖然他們沒有接受我的意見,可爺爺不放棄。你一定要堅持住,爺爺這就回去,我要和你奶奶繼續找有關部門,繼續反映這個問題。孩子你說的對,我要讓所有人都知道:北大不是北京人的北大,而是全國的北大,爺爺奶奶一定要為你討個說法。”

  小冰送走了爺爺,眼裡沒有一滴淚,獃獃地來到奶奶的墳前。看着幾天前自己為奶奶報喜壓在墳頭上的紅紙,她心裡一動,那彷彿不是紅紙,而是一攤血。

  “奶奶!”小冰在墳前跪了下來,“北大不要我了,所有的學校都不要我了,因為我故意移民,三年後才讓我繼續參加高考,這是對我的懲罰。可是三年後,我還能參加高考嗎?在這偏遠落後的農村,咱家又窮,三年後我不知道是誰家的媳婦哪個孩子的娘啦!”

  小冰說著抖着手從懷裡取出北大錄取通知書,傻愣愣地一點點撕碎:“奶奶,當初你為什麼要離開北京?後來你為什麼不回到北京?要是那樣,咱也是北京人,你孫女我早已是堂堂正正的北大學生,可現在,我只能是個外來妹,甚至永遠都是個外來妹。奶奶,我恨你!……”

  紛紛揚揚的紙屑,雪花一樣飄落到墳上……

您正在瀏覽: “小保姆”de北大夢
網友評論
“小保姆”de北大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