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背景:

  中國香文化起源於夏商周,發展於春秋,完備於隋唐,鼎盛於宋元明清。中國香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歷史發展進程中,圍繞不同香氣對人體的作用及個人的需求,由此產生的各種香品的製作、香葯的炮製、配伍等,而逐步形成的能夠體現中華民族精神氣質、民族文化、民族傳統、美學觀念、價值觀念、思維模式與世界觀之獨特性的一系列物品、技術、制度、方法、習慣、制度和觀念。

  香道,即是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品香方式對名貴香品進行全身心的鑒賞和感悟,讓在喧囂生活中的人們回歸自然,尋找自我,讓浮躁的心沉澱、禪定!

  關鍵詞:中國香文化 香道

  (一)目的

  中國香文化是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優秀傳統文化之一,自古以來受到王侯將相、文人武士的青睞、推崇,它可聚財納氣、趨吉避凶、鎮宅保平安。在今天,香品的運用非常廣泛,它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香文化知識,更值得我們去學習,繼承和發揚光大。這不僅是一種修身養性的好方法,更是一種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和繼承和發揚。

  (二)學習內容

  1、 中國香文化的歷史發展過程及當前現狀與發展趨勢2、 香品種類基礎知識學習及日常運用

  3、 各國著名產區沉香的品鑒

  4、 香席的設計及香道具的識別香席中的香道具:香道瓶(香筷、羽塵、香壓、香匙、香鏟),香爐,香盒,香巾

  5、 香道表演學習,主要包含下面五套:

  (1) 線香、塔香和篆香

  (2) 佛手印

  解說詞:佛經說在風輪之上的香水海中有大蓮華,此蓮華中含藏着微塵數的世界,所以叫做蓮華藏世界。此最中央香水海,無邊妙華香水海的大蓮華之上,有世界,此世界總共有二十層,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就在該世界的第十三層。

  凈手

  禪定:禪與定皆為令心專註於某一對象,而達於不散亂之狀態。

  蓮花印:元音老人1998年在美國灌頂傳法開示,表示我們心像一朵蓮花,大蓮花開口了,展開了。

  小合掌:合十法界於一心,代表散亂的妄心,現合於一處,代表一心。

  六根清凈:遠離眼、耳、鼻、舌、身、意,遠離任何慾念。

  大合掌:從容中道,不落兩邊,不住斷常,不著空有。

  天地印:不愧於心,不負於心。

  施無謂:施與無謂之意,撥濟眾生種種怖畏、免除眾生之恐懼感。

  佛光普照:願我智慧光,普照十方剎,消除三垢冥,明濟眾厄難。

  四大皆空:世間萬事皆虛,五蘊皆空。

  大合掌

  輪迴:生死相續,無有止息。

  心印:達摩西來,不立文字,單傳心印,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發願:千處祈求千處印,苦海長做度人舟

  發願:有情眾生誓願度,曠劫精勤慈悲海

  發願:十二大願弘誓深,有情共證無上道

  (3) 秦漢天香

  (4) 大唐篆香

  (5) 隔火熏香

  6、 開展雅集活動(詩詞朗誦、美文鑒賞、茶會、生活體會等)

  (1) 每周的定期雅集活動

  (2) 茶類知識學習及品鑒

  (三)學習心得體會:

  在香文化知識的學習和實踐中,嚴格要求自己,堅持每天做學習筆記和寫心得體會,閑下來的時候就去練習五套香道表演和寫寫書法,練習泡茶技能。

  自古以來,人們以各種方式品香,觀香。香是大自然給予人類的饋贈,它是大自然各種機緣巧合的結晶。香自古都是文化,是高品質精神生活的追求,是人類健康的益友,養生的良品。

  香道,即是通過眼觀、手觸、鼻嗅等品香方式對名貴香品進行全身心的鑒賞和感悟,讓在喧囂生活中的人們回歸自然,尋找自我,讓浮躁的心沉澱、禪定!

  篆香,即是以香篆為模,將上等的天人香粉打造成吉祥圖案,篆必有意,意必為吉。篆香,蘊含著古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在行篆香時,要調整呼吸,凝神靜心,手法柔中帶剛,賞心悅目,感受親歷親為的喜悅付出,用心感受香粉在手中由虛到實的變化。品香、鬥茶、插花、掛畫是古人生活中的四班雅事,是高品質精神生活的追求。

  我國宋代宰相丁謂著有《天香傳》,他一生鍾愛沉香。李時珍在《本才綱目》中記載:沉香具有抗菌消炎、鎮痛活血、鎮咳祛痰、清肺醒腦、收斂通絡,有安撫神經緊張,抗焦慮,鎮靜安神的功效。

  中國自古講究天人合一,香道表演中疊香巾時,要先合天,再合地,天地合,則萬物生,萬物張。中國自古就以禮儀之邦著稱,所以在來賓面前,要先行俯首禮,再行跪拜禮,疊好的香巾就像一個正在行俯首和跪拜禮的人形。

  品香時,以左手持爐底,右手半掩面,雙臂展平,輕攏香氣,側頭吐出濁氣。一呼一吸間,品味自然的精華,品賞襲人的甘味!

  一爐香,一縷煙,即可靜思,又可洞察梵煙縹緲,它點出神秘空間的傳遞,兼具沉穩優雅的視覺感官。香品圓潤醇厚,甜馥內斂,不破不燥,香韻達三界,開啟靈竅,身心協調。

  在莊重的儀式感中,它靈動曼妙的身姿,舞出各種天籟之韻,或馥郁、或清新、或雅緻、或醇厚、悠然無礙、恬淡自在。

您正在瀏覽: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網友評論
香文化知識學習及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