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標籤: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在進入黨辦系統后的大半年時間裡,我無時無刻不在感受着這項工作涉及的層面之寬、建立的平台之高以及對人的鍛煉之大。我深知,要想迅速轉變工作角色,更好地融入到新的工作環境中,至少需要直面三大艱難險阻:一是專業局限亟待突破。對於像我這樣長期從事專業研究和實務工作的人來說,甫一接觸帶有務虛性質的綜合事務,難免會犯“只見樹木不見森林”的毛病,這就要求本人必須儘快擺脫固有視角,佔據更為理想的制高點重新審視自己之前所認識的一切以及建立在這之上的思維理念,梳理、整合出符合全局工作要求的新方法、新模式,既要避免陷入質疑自己此前工作價值的信念危機,也要防止產生“一覽眾山小”的盲目自大情緒。二是原有優勢喪失殆盡。我在部門時以文筆和口才見長,全年公開發表理論科研成果十餘篇,這些原本很拿得出手的成績帶到黨委大院之後立馬變得不值一提了,因為這裡聚集着全區最優秀的筆杆子,高手如雲的現實環境倒逼着每個人不斷挑戰能力極限。三是身份角色複雜多變。黨辦工作要求我們“上得廳堂下得廚房”,不但要隨時完成領導交辦的各種材料和及時處理、指導基層出現的各種問題,而且還要利用所有可能利用的時間和精力負責搞好辦文、辦會、辦事等各種服務性工作,力爭成為兼顧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多面手。以上就是我對黨辦工作的最初印象。好在我有幸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寬容和幫助,再加上自我的一份敬業,逐漸總結出了一套自己的心得體會,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在輔助黨委、參謀決策時,要學會“看道”、“悟道”和“參道”。“看道”要看得清,在對區情定位和發展戰略爛熟於心的前提下,深刻把握重點工作與核心問題的大勢走向,確保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脫離實際,參謀輔助不犯低級錯誤。“悟道”要悟得精,能夠“換位思考”、“補位思考”和“易位思考”。要盡量站在領導的高度進行思考,這樣切入問題才有高度,剖析問題才有深度,解決問題才有力度。此外,還要多從基層和群眾的視角出發,不斷審視和提高參謀決策的針對性和可行性。“參道”要參得准,服務領導決策,吃透精神、領會意圖是前提。要想謀之有方,就必須做到“早謀”、“實謀”和“深謀”,這要求我們具備高度的政治敏銳性,緊跟領導的思路,強化工作的前瞻性,培養目光的長遠性,爭取做到領導未謀有所思、領導未聞有所知、領導未行有所動,深入實際、深入基層,運用靈活多樣的調研形式,及時把群眾的呼聲和已經被實踐證明了的成功經驗挖掘、遴選出來以供領導參閱。

  其次,在協調處理各方面工作時,必須做到“三個善於”,才能實現“有序運轉、無縫對接”的工作目標。一要善於“牽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黨辦工作千頭萬緒,紛繁複雜,就拿信息工作來說,全區每天發生的大小事件不可勝數,既有需要及時向領導反饋的熱點、難點和焦點問題,也有對於上報部門而言非常重要但卻無關大局的次要矛盾,如何鑒別篩選,考驗的是我們是否具備緊扣黨委中心工作和黨委主要領導工作思路的判斷能力;有些上報信息的質量和角度並不符合黨辦綜合工作的基本要求,而一些與重點工作、重大項目和重要活動密切相關的重要信息往往又因為種種原因未能順利報送,如何深挖細作,考驗的是我們能否突破過分依賴傳來信息的工作瓶頸,充分發揮善於挖掘和掌握第一手信息的工作熱情和執着精神。俗話說,綱舉目張,只要看清並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我們就能釐清頭緒,事半功倍。二要善於“彈鋼琴”,學會統籌兼顧。黨辦工作有兩難:一是不確定工作多;二是機關事務做減法難,哪都不能怠慢,誰都不能忽略。這就迫使我們要在分清輕重緩急的前提下,本着“緊事先辦、大事精辦、要事穩辦、特事特辦”的原則,有計劃、有安排、有對策、有效率地逐一加以解決,確保各項工作合理有序運轉。三要善於“捏拳頭”,形成上下合力。黨辦要完成好協助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重任,必須主動加強幾大家之間、上下級之間、內部各科室之間的溝通銜接,尤其是在辦公室與各專業性較強的業務部門之間,極有必要建立起有助於綜合工作與專業工作有效對接的“綠色通道”,為辦公室的服務工作掃除由於專業知識不足而產生的“盲點”和障礙。

  再次,在夯實勝任工作的基礎技藝方面,必須始終堅持把學習放在首要位置,建立深厚的理論功底和豐富的知識儲備,真正做到學習工作化和工作學習化,練就“提筆能寫、開口能說、有事能辦、無事能思”的真本領。對此,湖北省委委員、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主任呂東升同志曾經說過,領導幹部應當“白天走干講,晚上讀寫想”,白天走干講,就是要走下去、幹起來、講出水平;晚上讀寫想,就是要多讀書、勤動筆、善於思考。試想,領導幹部尚且需要如此,更何況我輩普通工作人員?所以,我們務必要把握三個解讀:一是快速解讀領導講話,了解並掌握領導關注的工作難點和發展重點;二是迅速解讀新出台的國家政策,像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這樣的重要文件,就應該早讀一步,細讀一層,儘早明確國家宏觀大勢,爭取贏得工作主動權;三是準確解讀我們的具體工作在更高層面的全局工作中的確切位置,避免因為混沌盲目而導致的工作責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缺失。

  最後,在工作作風和人生境界的培養方面,黨辦工作者應當繼續發揚忠於職守、無私奉獻、甘於寂寞、任勞任怨的敬業精神;真正樹立在平凡中有追求,在平靜中有熱情,在平常中有素養的責任意識;時刻謹記“鞍前不越位,馬後不掉隊”、“參而不邀功,謀而不害人”的深刻訓導;切實做到比貢獻大小不比職務高低,比群眾口碑不比名利多少,比心靈健康不比物質享受;努力實現“不讓群眾在我這裡受冷遇、不讓工作事項因我而延誤、不讓工作差錯在我這裡發生、不讓不良風氣在我這裡出現、不讓機關形象因我而受損害”的莊嚴承諾。爭取讓我們的各項工作都更上一層樓!

您正在瀏覽: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黨辦工作個人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