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夢中的搖籃

夢中的搖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夢中的搖籃 標籤:雨中的樹

  昨夜,夢中又回到了兒時的記憶之中,一張竹子躺椅,一位年邁的婆婆,一個不知睡過多少孩子的竹搖籃,還有高高的木頭門檻,三十年前的記憶就像是昨天發生的,夢中是那樣的真實,以至於被樓下的狗叫聲吵醒后仍想着能繼續回到夢中,可是,再也回不去了,夢中沒哭,但醒后心卻潮濕的。

  兒時的記憶早已從腦海之中抹去,唯獨那張躺椅,那個搖籃和那上面坐着的人,時常會想起,失眠的夜晚常會想,要是有個搖籃真好,就像小時候一樣,躺在裡面 ,婆婆輕輕的搖着,手在背上輕輕的拍着,嘴裡哼着沒有名字的搖籃曲,漸漸地就進入了甜美的夢中了。

  小時候,母親一人要做地里的農活,所以無暇照顧我,就把我放在院子里一位婆婆那裡,等到傍晚時再來接我回家,那時的我只有兩歲左右,沒有現在孩子那麼多想法,那時沒有電腦,沒有電視,也沒有零食,更別說有遊戲可以玩,我的一天都跟着婆婆度過,記憶中婆婆那時已經老了,頭髮好像快白完了,拄着拐杖,婆婆除了能了做一點簡單的家務以為,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躺椅上,而我就像一個小跟班一樣,婆婆躺在椅子上時,我就在長方形的搖籃中度過。婆婆有時候會牽着我坐在門口木頭門檻上,看前面池塘,竹林,路過的人,婆婆經常會說,你老母親啥時候才來接你哦,至於婆婆有沒有給我講過故事,有沒有陪我做過遊戲,真的沒有一點印象,婆婆的一生帶過很多的孩子,自己的兒女,兒女的孩子,她那會兒還沒有計劃生育,孩子很多,我算是婆婆帶的最後一個。小時候除了媽媽以外,最親的人就算沒有血緣關係的婆婆,每次躺在搖籃里,有婆婆在跟前,就覺得特別的安全,要是時間能靜止,就停在那個時刻該多好啊,我慢慢長大了,上幼兒園了 ,再也不躺在搖籃了睡覺了。

  忘了那是什麼季節,只記得那是一個下午,婆婆的家人來學校給她的孫子孫女請假,那時候我所在的幼兒園沒有大小班之分,只有一個老師,所以都在一起上課,當叔叔來到教室,要給婆婆的重孫請假,說他的太婆婆死了時,我聽到了,我也向老師請假,老師不同意,沒有大人請假老師是不會同意的,我熬到了放學,跑回了家,媽媽在路口接住了我,我撲到媽媽懷裡,哭喊着,婆婆死了,再也沒有人帶我了,再也沒有人給我煮飯了,我要去看婆婆,媽媽忌諱我當時還小,擋着不讓我去,我只有在媽媽的懷裡哭泣着。後來聽媽媽說婆婆去世那時我只有四歲,真的那時太小了,不知道人死了就再也見不到了,如果知道,我會再看一眼婆婆, 婆婆下葬后,大人在婆婆生前住過的房子里灑滿了白色的石灰,他們說,人死了,魂還在,她會回來在以前住過的地方看一看,也許那時真的太小,不知道害怕,也許希望真的如此,我來到了灑滿石灰的屋子裡等婆婆,什麼都沒有,他們說婆婆變成蝴蝶飛走了。

  時間在不知不覺總度過,我也長大離開了那個小村莊,算算最後一次去婆婆墳上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那一年的初夏,感情受挫,身體不適,事事不順,好像就是這個世界多餘的。夜夜的失眠,讓我又夢到了婆婆的搖籃,來到墳前,墳上長滿了雜草,點燃一炷香,雙膝跪在墳頭前,眼淚早已滑落而下,也許婆婆早已輪迴轉世,不再記得曾經那個小女孩,小女孩如今長大了,就跪在你的墳前,她多想躺在搖籃里你再搖搖她,再拍拍她,讓她不在夢中驚醒,就在那狹小的地方感受一點溫暖,,如果真的有在天之靈,我想婆婆一定能聽到我心中的呼喊。

  母親很迷信,常說夢見過世的人不好,人死後,就應該塵歸塵,土歸土,不應該再託夢給後人,而我卻不那麼認為,能夢到,說明有思念,有些人明明那麼思念,整夜不能入眠,為的就是想走近誰的夢裡,終卻不能如願。睡不着的夜晚,心中想念着那個搖籃,夢中的搖籃讓我今夜能安眠。

您正在瀏覽: 夢中的搖籃
網友評論
夢中的搖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