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一)

  我於今年11月份在xx縣人民醫院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進修學習。非常感謝醫院領導和護理部給了我這次學習的機會,通過這次學習,受益非淺,感受頗深,現將學習中的所見所得總結如下:

  一、護士分級。縣人民醫院把護理人員分為輔助護士,初級責任護士,中級責任護士,高級責任護士。根據分級的不同,對護士的要求不同,分管病人的數量和病情程度不同。所對應的工資獎金等相應的酬勞也是有區別的。輔助護士就是新入職人員,在上級護士的指導下完成工作。初級責任護士就是入職1到3年,能夠基本掌握常見護理操作,解決常見護理問題,中級責任護士就是能熟練掌握各項基礎及專科護理,並能根據病人情況制訂護理計劃並組織實施。高級責任護士精通常規及專科護理知識和操作,有豐富的臨床經驗,能解決複雜及疑難護理問題,有組織,指導教學的能力。這樣對護理人員的工作能力進行區分,使護士有了明確的職業生涯規劃,護理質量的高低,好壞與護士的專業素質,獨立思考能力是密切相關的。護士分級提高了大家工作的積極性,並督促我們能夠主動進行學習,有較多的知識積累和信息儲備,更好的為病人服務。

  二,優質護理服務。縣人民醫院開展的優質護理服務活動,改變了護士以"醫囑"為中心完成各項護理工作,使病人接受不同護理人員的片段護理轉變為病人從入院到出院由相對固定的一名護士負責,實行8小時在班24小時負責的模式。將以往整個護理工作內容簡單歸納為處理醫囑,打針發葯等若干功能的功能制護理,轉為小包乾的責任制護理。責任護士具備專業的知識,能把握觀察重點,在對患者落實生活護理的同時,對病情進行密切的觀察,如在對病人進行床上擦浴時,會查看皮膚有無破損,壓瘡,出血點及皮疹等,發現異常及時聯繫醫生採取措施,在為病人翻身時會注意保護導管,防止導管打折滑脫,指導正確翻身方法,保護患肢,避免加重患者痛苦。通過優質護理工作的開展,實行小包干責任制,護士建立了"我的病人"的理念,深入病房,對患者進行有效溝通,主動關心患者,提供疾病相關的健康知識,落實健康教育。提高護理質量。對於所負責的患者提供連續,全程的護理服務。

  三,專科護理。我所進修的科室是外科,他們非常注意發展專科特色,根據科室常見病印發的健康教育圖冊,掛在科室走廊上,非常的具體全面,通俗易懂,使病人對於自己所患疾病能有完整的了解。使專科護理操作標準化,規範化。病人入院后,責任護士要對病人做到八知道,即床號、姓名、診斷、病情、治療、護理、飲食、檢查陽性體征。從病人入院到出院會有全程的健康教育,和術后恢復指導。根據專科特色進行護理創新,針對手術部位特點製作的病號服,即方便了傷口換藥和病情觀察,也充分方便了病人。製作的墊枕使病人患肢擺放更為舒適,褥瘡墊的使用有效的預防和減少了褥瘡的發生,減輕了病人痛苦。

  總之,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醫療衛生的要求也不斷提高,護理服務已經不僅僅局限於打針、輸液、發葯等單純的護理工作,而是越來越注重為病人提供全身、全方位的優質護理服務。通過這次學習,使我的護理服務意識和護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最次,非常感謝醫院領導給予我這次學習和提高的機會,我會把進修學習到的知識和技能加以鞏固並運用到實際的工作中去,更好的為患者服務,為醫院的快速發展貢獻力量。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二)

  8月下旬,我有幸到市xx中心醫院進修學習,雖然是短短的一周時間,但是我感覺非常好,因為在我的人生譯站中又結識了很多朋友,使我受益匪淺、回味無窮。

  我在呼吸科進修,該科主要收治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哮喘病、呼吸衰竭、肺部感染、氣胸等病人,出入院頻繁,護理操作多,工作量比較大,護士們每天穿梭在病房,給病人輸液、霧化、膀胱沖洗、腸內營養、測血糖、血氧飽和度等。護士們幾乎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每天不能準時下班,而她們毫無怨言、我被這種氣氛深深地感動。 時間雖短暫,但我掌握了呼吸科的危重和氣管切開等病人的護理操作及各管道護理、各種儀器的使用,電子護理文書系統的應用給護理人員帶來很多方便節省時間交給患者。 進修時間,雖然每天感覺有點兒累,腰酸腿痛,但我在老年一科工作也並非輕鬆。我們老年一科的病人大多數是長期卧床和行動不便的老年病人,姐妹們每天為年邁的老人翻身、拍背、吸痰、輸液,忙碌的身影在病房處處可見。即使面對植物狀態和癌症的病人的操作如輸液、測血壓和脈搏、擦洗更衣,換尿片、喂飯、喂葯等,她們都是那樣精心呵護。對晚期癌症病人,在給予鎮痛治療的基礎上,她們還以溫和的話語、親切的笑容,給予更多的是愛心呵護,努力為晚期癌症病人營造人生最後一片綠洲。我曾在綜合性醫院產科工作了5~6年,每天面對的是初升的太陽,那些可愛的寶寶帶給人的是快樂,溫馨的笑容。而老年一科的護士深切體會病人家屬的身心痛苦,姐妹們將心理護理、康復護理和治療,臨終關懷,貫穿護理工作的全過程。我在老年科工作了一年多,深深體會到工作的忙碌和繁瑣,但當你的工作被家屬認可,令家屬百分百的放心時,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今年8月,30多度的高溫持續了一個多星期,熱的發慌,心情煩躁,人們做什麼事情都好像提不起勁來,然而這影響不了老年一科護士們的那股朝氣和強勁,忙碌了一天之後,全科的護士姐妹仍放棄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和私人的空間,堅持下班后留下來練習操作。我們如此堅持,不辭勞苦,正因我們有一位同甘共苦、可親可敬的護理部主任兼我們老一科的護士長王莉,下班后她放棄做一位好太太、好媽媽的機會,留下來陪我們一起練習,充當我們的老師,給我們講解理論知識,姐妹們圍着這位可親的大姐,也顧不上擦額頭上浚湯的汗珠,害怕錯過了一點點精髓;她為了讓我們更多時間來練習,自掏腰包為我們叫來盒飯,一起共進晚餐。在練習過程中,姐妹們團結、積極、融洽、互相監督、互相學習,忘卻了悶熱,忘卻了勞苦。為了進一步提高護理工作能力,護理部主任積極為護士們創造學習機會、搭建訓練的平台,主動與中心醫院護理部聯繫,每周輪派護士到中心醫院進修,接受培訓,開拓視野,讓我們三院護理隊伍更健康成長。 去年6月份,我院老年科從原來舊房子搬到新的老年關懷樓,在醫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和支持下,老年科的業務節節上升。今年2月老年科一分為二,醫務辦、護理部兩個職能部門的主任親自掛職,把我市唯一的"老年人關懷醫院"的服務品牌做好。

  半年多的時光,在醫院領導的關心和支持下,科室主任和護士長的帶領下,全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以"省級青年文明號"的標準和要求,我們做到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通一行的精神,使業務節節上升,也深得老年病人和家屬的好評。

  我深深體會老年一科的變化,護士們表現出高度的奉獻、協作精神,護士們任勞任怨、加班加點,努力克服重重困難,精心呵護每一位老人,為老人孤獨的心靈點亮了愛的燭光。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三)

  今年4月,我有幸被醫院選送到xx附院進修,我知道這是院領導對我的關懷與信任,同時也是對我自身的一次挑戰。通過在xx附院普外科的進修學習,使我增長了知識、提高了技能、拓寬了視野,認清了我們與上級醫院存在的差距,明確了自己今後的學習發展方向,為今後的學習和業務技能培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現將一個月進修所學心得總結如下:

  一、先進的管理模式

  我所在的xx附院普外科共設47張病床,最多加床40張。護理人員19人,進修1人,實習1人,試工5人。

  每天大家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又互相協作,確保病房的護理質量。另外還配有專職衛生工,負責衛生服務。醫院還配有營養師,可以根據患者疾病的特點和個人要求提供的營養菜譜,幫助患者制定健康飲食計劃。通過人事的周密設置,各人按職責行事,使病人感到入院后即有一種安全感,一切盡在醫護人員的呵護之中。

  病區非常安靜,完全沒有高談闊論的現象,沒有無所顧忌的談笑,每個人都注意控制自己的音調。病房很清潔,每個病區均有清潔工的詳細工作流程安排。除了日常工作安排外,一周的每一天還安排了工作重點。因此加床多,有些物品雖然很舊,但病房整體顯得非常清潔。

  二、優良的服務態度

  我們感受到醫護人員對患者的關愛是發自內心的,對病人及病人家屬關懷備至,真正做到了優質服務。他們對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都盡量滿足,如果因故不能及時做到,則非常客氣地對他們說"麻煩你等等,我處理完手頭的事情就馬上與您聯繫".如果病人家屬想諮詢病情,護士會馬上聯繫醫生。他們把"請"、"謝謝"、 "對不起"等文明用語常掛嘴邊,就算是同事之間也是如此,體現了一種高尚的素養。在語言溝通方面,她們也很講究措辭、態度、語氣和方式。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說話時永遠面帶微笑。即使是患者在發怒時,也要保持職業形象。如果有患者對某護士的服務不滿意,可以投訴,在誤會解除之前,這位護士將盡量避免接觸該患者,以免加深不愉快的印象。正因為醫護人員優良的服務和個性化人性化的護理管理,為醫院構建了和諧的醫患關係,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醫療糾紛的產生。

  三、崇高的敬業精神

  xx附院的護士們除了視病人為親人外,她們的敬業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我。首先,她們每天能夠堅持提前半小時到達單位,而且是帶着快樂的心情來上班。其實她們的護理工作是非常繁重而瑣碎的,除了做好大量的基礎護理以外,還要配合醫生完成很多診療性的工作,即便這樣,她們依然會把自己主管的病人整理的清爽乾淨,她們認為讓病人感覺舒適、愉悅才是護理的意義所在。其次,她們能夠對待任何患者都一視同仁,護理臨床工作細緻入微。患者入院時,護士熱情的接待,由主管責任組長介紹病房環境及注意事項,交代的非常仔細(如:如何使用呼叫器、怎麼調節空調、淋浴器如何使用、如何辦理就餐卡、什麼時間來床頭定餐等),做檢查前可以預約,檢查單也由工作人員負責取回。另外要特別推薦的是,她們晨間護理做的非常紮實,責任組長(不參與具體治療工作)進病房先向患者問"早上好!",詢問夜間睡眠情況和早晨飲食情況,然後掃床整理床單元。她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和患者交流,手把手教會患者功能鍛煉,給予健康宣教,詢問患者有何不適?有什麼需要?記錄於隨身攜帶的工作備忘本上及時處理和解決。每班次交接班時,都要對手術、卧床不能翻身的、病危病重者、需特殊交班的患者進行床頭交接班,並且翻身檢查有無壓瘡發生。老年患者如無家屬陪同,口服藥必須協助服下方可離開。合理優化工作流程,有更多的時間關心、幫助病人,例如:治療車,規定好所放的物品,每班及時補充,減少護士在護士站和治療室的工作時間,真正做到把護士交給病人。在這裡時時處處都體現出細緻溫馨的護理服務,如做完手術第一次下床時必須有護士指導才能下地,出院時護士必須送至電梯口等等。

  一個月的進修時間很快過去了,在xx附院學習,使我對一些先進的學科理念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在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方面都有了一定提高,更重要的是視野的開拓、思維的拓寬、理念的轉變是我最大的收穫。總體實現了既定目標,圓滿完成進修任務,贏得帶教老師的好評。同時也使認清了我們與上級醫院存在的差距,並明確了自己今後的學習發展方向。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結合進修所得使自身工作得到進一步提高,同時爭取將外院好的、先進的理念和做法結合我們的實際情況,在我院進行落實運用,為我院的跨越發展做出自已最大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護士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